香港艺术中心首呈5位大陆收藏家的当代艺术收藏40年

时间:2019-03-27 09:51:45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展览海报

香港艺术中心第五届《收藏家当代艺术藏品展》3月26日晚在香港揭幕。这是该中心首次为中国大陆地区当代艺术收藏40年所做的专场展览。本次展览由凌敏担任策展人,五位来自内地及海外的收藏家向本次展览提供了70多件藏品与文献,26位中国艺术家、8位外国艺术家的作品陈列在香港艺术中心包氏画廊与公众见面。数百位来自香港、内地,以及亚洲、欧美的嘉宾参加了本次开幕典礼。

开幕现场,来宾对大陆地区当代艺术藏家藏品展兴趣浓厚

据介绍,由香港艺术中心创办的《收藏家当代艺术藏品展》,每年介绍一个亚洲国家或地区的当代艺术收藏情况,通过向公众展示藏家藏品来呈现当地的艺术生态及收藏市场的多元性,增进艺术对话与交流。本次大陆地区藏家藏品展不仅以丰富的藏品勾画了大陆地区当代艺术四十年的发展脉络,展现了几代收藏家的不同视野和偏好,同时也将国际艺术大师的作品与中国的关联关系展示在现场,表明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与世界的联系不仅有经济层面,在文化艺术层面也有紧密联系。

展览现场

而如香港艺术中心名誉主席包陪丽所言,本次展览除了展示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家的藏品外,也特别展出了一些文献藏家的档案文献,这些收藏将成为中国当代艺术研究的重要基础,而本次展览也为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奠下了一块基石。作为国际金融重镇的香港,近几十年来一直致力于引进前瞻性的当代艺术。本次展览与亚洲最大的艺术博览会——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毗连,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同行、画廊业者和收藏家们提供了认识大陆当代艺术及其收藏的极大便利。

展览现场

不过,面对大陆地区四十年来的快速变化,以及东中西部的巨大差异,要用三言两语来说清楚中国当代艺术与收藏的情况绝非易事。本次展览采用化繁为简的方式,从藏家、藏品、文献入手,分四个时段从国内国际两个侧面介绍了五位藏家的藏品。这五位藏家分别是文献藏家高名潞、费大为,作品及文献藏家管艺、郑好、陆寻。他们分别出生于1940至1980年代,有差异巨大的收藏理念与偏好。

高名潞珍藏1989年《中国现代艺术展》原始文献

这五位中高名潞年纪最长。作为“85新潮美术”的重要推手,高名潞向本次展览提供了一组由他收藏的历史文献和照片,呈现了当年有他策划组织的一个全国性艺术大展——《中国现代艺术展》。这是一次探索性很强的展览,也是一次有许多故事的展览。这次展览实际上是以实验艺术为主导的当代艺术展,是对各地当代艺术实践的第一次集中展现,在大陆地区当代艺术里程表上留有重重的一笔。

费大为珍藏与艺术家往来信件

而将大陆地区当代艺术最早推向国际的费大为向本次展览提供了一批珍贵文献。这是由他策划落实的一批中国当代艺术家参与国际展览的原始记录。其中,1990年他在法国策划的展览《献给昨天的中国明天》是第一个将中国当代艺术推向海外的大展。当时参展的艺术家有黄永砯、陈箴、蔡国强、谷文达、杨诘苍、严培明等,这些人如今多已蜚声海外。而费大为提供的文献呈现了中国当代艺术家早年在海外的状况。

费大为珍藏的1991在日本策划的中国当代艺术展《非常口》的整套录像资料

除了文献展示之外,本次展览的重头戏是三位年轻藏家的藏品。这三位藏家分别是三家美术馆或文献馆的掌门人。他们的收藏观念与运作方式完全不同。

管艺向来宾介绍黄永砯的作品《四个轮子的大转盘》

展览现场

其中,管艺的收藏比较注重当代艺术观念的历史流变。他为这次展览带来了三十多件藏品与文献。如黄永砯的装置《四个轮子的大转盘》以随机与偶然的方式决定创作组合,彻底摒弃了绘画的主体性。另外一件作品《水洗油画》便是根据大转盘转出的“油画”与“洗衣机”这两个词,将一件临摹油画放在洗衣机里搅拌了五分钟后而生成的。而吴山专的作品《今天下午停水》以幽默的方式对人们赋予红颜色的沉重意识进行了剥离。张培力的《不确切的快感》用12个显示屏重复显示在身体不同部位抓痒的动作。这在当时都有破禁锢的意义。

郑好收藏的马库斯·吕佩尔茨六件青铜彩绘在展览大厅

郑好收藏的约瑟夫‧博伊斯作品在展览现场

郑好这次提交展览的藏品有11件,主要是约瑟夫‧博伊斯和马库斯‧吕佩尔茨的作品。博伊斯那张闻名遐迩的照片《革命就是我们》展现了博伊斯本人大步向观众走来的姿态,上面有“革命就是我们”几个手写字和印章。另外一件作品《大白兔奶糖》也是他的代表作。这次精选的五件博伊斯作品是首次在香港展出。而德国新表现主义大师的吕佩尔茨的六件青铜彩雕《男演员》、《玩具动作》、《女婢》等都是吕佩尔茨创作于1990年代的精品。这些藏品反映了一个70后大陆收藏家的国际视野与实力。

陆寻在展览现场接受记者采访

而陆寻这次呈现的藏品也有30多件。其中有美国著名建筑师史蒂芬‧霍尔的建筑项目《四方当代美术馆》模型,以及英国与日本建筑师的建筑项目文献。由此香港观众可以了解他和建筑大师们的合作情况。除此之外,展览还呈现了陆寻安排的驻地项目与其它收藏。如,徐震的大型装置《运动场》的文献照片,李明的录像装置《心渲染间》、陈翊朗的布本水墨《皇虫》,以及黎清妍的油画《对齐(排队)》等,展现了一位80后藏家的全新视野。

对本次展览香港艺术中心总干事林淑仪表示,中国当代艺术收藏与中国当代艺坛的发展息息相关。而国内经济起飞是艺术发展的重要引擎。身处大时代,艺术收藏家通过他们的收藏记录了历史,也显示了收藏家的素养。(图/文 凌敏,发自香港)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