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建民水墨个展:探寻传统的文脉,追求艺术的本真

时间:2019-03-25 07:57:36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展览开幕式上艺术家与朋友的合影

毛笔、水墨、素绢、太湖石……师建民的绘画作品传递出中国传统的意味,但又并非是墨守成规的面貌。古典和超现实间之间的矛盾激发出一种独特的观感体验,也开辟出独属于他自己的艺术天地。3月23日,师建民水墨作品个展《惊蛰》在798墙艺术“T6画廊”拉开帷幕,展览共展出艺术家近两年约20幅作品,集中体现了他作品当下的艺术面貌。 

花岗遗石-绢本水墨-187.5×185.5cm-2017年

师建民经常去苏州,那些玲珑剔透、奇形怪状的假山石给他带来了灵感。作为文人阶层把玩和观赏的对象,太湖石饱含了传统文化的韵味。从形态上来看,它们有的像汉字,有的像动物,其形不定,其态无常,缥缈中见立意。对艺术家来说,它们不是静态的,而是动态的生命。

云石-绢本水墨-191×137cm-2018年

虽然都是画石,师建民却主张要与古人拉开距离。他觉得只要对思想文化的认知不同,采用的绘画材料、技法和方式有异,就能创造出新的艺术面貌。他的作品看似十分具象,在绘画中他也曾将许多照片作为素材,但他觉得自己的东西不是照相写实主义,所有的参照都经过了他的变异处理。因此,不管是从构图上还是对细节的刻画以及墨色晕染上,他都试图抽离出其中的文化元素并且经过加工和改变,呈现出一种属于自身的独特语言。他不会凭空想象,也拒绝生搬硬套,他觉得没有文脉的艺术终究是虚无缥缈的。

猪蹄香-绢本水墨-120×213cm-2018年

展厅中的大部分作品画面都比较简单、纯粹,加上水墨的冷色调,更加给人一种整齐的秩序感。在作品《猪蹄香》中,平行排列的猪蹄带来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这种类似于广告设计的手法让观者过目不忘。这件作品的灵感来源于“踏花归去马蹄香”,蝴蝶仍在,马蹄变猪蹄,艺术家加入了自己的调侃,赋予了作品“荒诞”的意味。再如作品《艺术家》,一张侧面的猪脸与其他的屁股形成方位和形态上的对比,并且同样具有排列感。师建民谈到自己曾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学习过设计,因此对于人们如何观察事物、欣赏艺术品都有深入的研究,他觉得现代人在视觉上的需求是简单化和单纯化。

艺术家-绢本水墨-107×154cm-2018年

师建民作品中反复出现的野猪形象,不仅是对自我的嘲讽和内观,也是对当今艺术生态的审视和质疑。《艺术家》似乎是师建民个人内心的写照。当所有人都盲目地向前冲时,自己应该停下脚步认真思考,如何才能走得更远。一味地随波逐流,迎合世俗,脱离文化土壤和养分的艺术其生命都是短暂的,只有从中国的思想和文化基础上自然而然生发出来的作品才会经久不衰。在他看来,当代艺术不是故弄玄虚,满足猎奇心理,许多人不明白它就觉得它好,这是那些人的错误认知。

蝶-绢本水墨-114×114cm-2018年

蝴蝶也是师建民作品中经常出现的元素。破茧成蝶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也是重获新生,走出困境的激动时刻。师建民在《出壳》中不仅告诫人们要修炼出挣脱束缚的勇气,同时也在提醒人们应该更多地去思考和追问生命的本质,要坦诚公正,要直面人生的每一个阶段。

出壳-绢本水墨-185×137cm-2019年

师建民的画面是冷静,甚至孤僻的。这是因为艺术家在创作的时候只与自己对话,因为他深知艺术家最大的敌人便是自己。他的创作需要独处,需要大量的沉思,唯有知道自己内心最深处的想法后,才能抛弃浮躁的秉性,远离快餐式的艺术风格。

出尘-绢本水墨-155×184cm-2018年

师建民又是感性的。他很少对画面进行理性地组织和安排,时常将一些感性的东西加入画面中,缺一点便加一点,直到最后达到满意的效果。他还将自己某些作品的名字和本次展览的名字与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结合起来,或者从诗词古文中汲取创作的灵感,为观者带来诗意般的感受。

行者-绢本水墨-155×68cm-2018年

策展人苏晏认为师建民的绘画“吸取了宋代文人绘画元素,以淡墨写实手法追求画面的唯美效果,绘画题材中融入了怪石、蝴蝶以及像‘猪’一样的四不像动物,形成了宋代文人和当下文人生存状态的鲜明对比,以此反省当下艺术生态乱象。他在吸取宋代绘画的基础上又融入了对当下生活的感知,在这种以古对今的对比下形成了他自己的独特风格,也开辟了属于他自己的艺术天地”。

艺术家为现场观众导览

师建民觉得,当下人们太过于偏执观念、思想、材料与技术的创新,坠入了为追寻新而新的艺术表层形式感的迷雾中,却忽略了自身最熟悉的、最有文化亲合力的传统材质,因为任何一种媒介与材料无论新与旧,只有注入艺术者的灵与手才能置换出它的生命力。这是心灵与物质之间的对话,是艺术的本真之一。

艺术家师建民在作品前

师建民秉承古典文化精神,用自己独特的思考方式和艺术手法为观者呈现出了当代水墨艺术家的艺术追求。在艺术形式、创作技法、绘画材料多样化的今天,师建民提倡回溯传统,强调从源头出发,并且通过不断的打磨和修炼,创造出一种新的观感体验。这既是他对古典传统的传承,也是他对新时代浪潮下艺术乱象的回应。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16日。

展厅现场

白露-绢本水墨-155×355cm-2018年

白露(局部)

出-绢本水墨-178×136cm-2019年

观众欣赏作品

展厅现场

 五云峯-绢本水墨-102×102cm-2018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