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芬奇之师——韦罗基奥首次全面回顾展在佛罗伦萨开幕

时间:2019-03-25 16:51:01 | 来源:The Guardian

资讯>艺讯>

安德烈·德尔·韦罗基奥(Andrea del Verrocchio)(佛罗伦萨,约1435年——威尼斯,1488年),

《带翅膀的男孩与海豚》。 1470年——1475年,青铜,70.3 x 50.5 x 35 cm。佛罗伦萨,旧宫博物馆。

这座雕塑在佛罗伦萨之友这一非营利组织的慷慨捐助下得以恢复。

今年春天,安德烈·德尔·韦罗基奥(1435年-1488年)的首次全面回顾展在佛罗伦萨斯特罗齐宫(Palazzo Strozzi)开幕,并在巴杰罗博物馆(Museo Nazionale del Bargello)进行展出。

此次回顾展《韦罗基奥——达·芬奇之师》汇集了世界各地有关韦罗基奥杰作的藏品,与之同时展出的还包括韦罗基奥前人、同时代人的作品以及韦罗基奥曾经教过的许多学生,包括列奥纳多·达·芬奇(Leonardo da Vinci)、彼得罗·佩鲁吉诺(Pietro Perugino)、多梅尼科·吉兰达伊奥(Domenico Ghirlandaio)和桑德罗·波提切利(Sandro Botticelli)等人的作品。这不仅展示了他作为一名个人艺术家的非凡创造力,也反映了他的工作室是一个合作、交流的重要场所,在这里,佛罗伦萨文艺复兴时期艺术的语言和风格得以锻造成形。

16世纪的斯特罗齐宫曾是一个私人住宅,它见证了从1460年到1490年佛罗伦萨的艺术输出过程,即当时伟大的洛伦佐辉煌时代,为这场展览提供了充分的历史背景。两位世界顶尖的十五世纪艺术研究专家弗朗西斯科·卡格里奥蒂(Francesco Caglioti)和安德里亚·德·马尔基(Andrea De Marchi)是此次展览的策展人,计划展出超过120幅油画、雕塑和素描作品。《韦罗基奥——达·芬奇之师》是纪念列奥纳多·达·芬奇逝世500周年系列国际活动之一,也为研究佛罗伦萨和韦罗基奥对达·芬奇作品的早期影响提供了有价值的见解。

此次展览展示了韦罗基奥的雕塑杰作以及他最著名的一些画作,包括从巴杰罗博物馆借来的著名雕塑《大卫》,以及从旧宫博物馆(Palazzo Vecchio)借来的雕塑《天使和海豚》(Putto with Dolphin)。油画作品包括从柏林画廊借来的两个版本《圣母与圣婴》 (Madonna and Child)、伦敦国家美术馆的《托比亚斯和天使》(Tobias and the Angel)和《圣母、圣婴与天使》(Madonna and Child with Angels)。一系列的绘画和明暗对比的作品让参观者能够直接比较大师和他学生的作品;韦罗基奥著名的《女士半身像》(持花的女士)(Bust of a Lady)(Lady with Flowers )与列奥纳多·达·芬奇的《女性之手习作》一起展出,这幅习作是从女王陛下皇家收藏中借来的。

《圣母与圣婴》,图片来源: Olga's Gallery / Freeart

《托比亚斯和天使》,图片来源:Wikipedia

《女性之手习作》,达·芬奇,图片来源:UK. Wikimedia Commons

作为宇宙天才的典范,韦罗基奥充满激情地用各种各样的技术和材料进行探索,从素描到大理石雕刻,从油画到青铜铸造。与乔托(Giotto)、多纳泰罗(Donatello)和拉斐尔(Raphael)的学校相比,韦罗基奥的工作室是一个非常有创造力和合作性的环境,在那里,他培养了整整一代的大师,发掘并慷慨地分享他的知识和发现。

展览将斯特罗齐宫与巴杰罗博物馆完美地联系在一起,各有特色,又互为补充,共分为11个部分,其中9个在斯特罗齐宫,2个在巴杰罗博物馆,重点围绕基督形象的主题,韦罗基奥的青铜杰作《圣托马斯的质疑》(Incredulity of St. Thomas)届时也会在此展出。

由于这种合作性的环境,几乎不可能将这一时期的许多作品全部归属于在那里接受培训的众多艺术家。500年过去了,这些作品是否归属于韦罗基奥工作室现在仍然是一个活跃的学术辩论主题。毫无争议的是,韦罗基奥的教学促成了一代艺术家的成形,他们传播了佛罗伦萨文艺复兴关注美丽、自然和贵族优雅的品味和风格,使其遍布意大利和其他地方。

“对于一个艺术史学家来说,这次展览就像是美梦成真。”斯特罗齐宫基金会(Fondazione Palazzo Strozzi)的总干事Arturo Galansino说,“安德烈·德尔·韦罗基奥从许多方面来说都可以称得上是文艺复兴之父,能够策划这样的展览可谓是一项独特而雄心勃勃的事业,我们与巴杰罗博物馆通力合作,并获得了世界各地的倾力帮助,正是如此,这一切才成为可能。为了让斯特罗齐宫主办这次大型展览,我们已经准备了近五年。此次展览展示了韦罗基奥的多样才华和他工作室的各种活动,同时也探索了达·芬奇的天分,而今年正值达·芬奇逝世500周年,佛罗伦萨和托斯卡纳将成为国际庆祝的焦点。通过这次展览,斯特罗齐宫巩固了其作为意大利领先展览中心的地位,也证明了它能够为佛罗伦萨市及其领土创造附加价值。”

(文章来源:Artdaily  编译:周翔旻)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