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把喀什的阳光带到帝都 于是我开始向往新疆

时间:2019-03-24 22:42:45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我看过很多看上去很“高级”的展览,冷峻,国际化,锐利,高冷,另类或深邃。然而,当我迈进ICI LABAS艺栈画廊看到库尔班江的作品时,我想说,我看到了这个早春最明媚而温暖的阳光。它热烈、快活,纯粹而本真。

——编者按

艺术家库尔班江·吾拉木(右三)与嘉宾友人

2019年3月23日,“丝路艺栈——库尔班江·吾拉木的西部艺术”在798艺栈画廊开幕,本次展览展出了喀什艺术家库尔班江的70余幅作品,以古城、胡杨和人物为创作题材,将一个充满异域风情的真实新疆呈现给观众。

展厅现场

驻足作品前的观众

库尔班江笔下的喀什

库尔班江是一个三十出头的小伙子,腼腆却爱笑,眼中总是闪烁着快乐的光芒。这样积极快乐的气质同样从他的作品中散发出来:大量纯色的运用,饱和感极高的画面,炽烈的色彩给人以真实的体感温度。不做作,不矫饰——库尔班江的作品就像干净的空气和阳光本身,看了让人醉氧。

胡杨系列作品

胡杨系列作品

在他的小幅作品中,多次描绘胡杨景观,其笔触和叠加的质感不禁让人想到梵高的画面,然而其作品的情绪却不像后者那样纠结。胡杨在阳光下炽烈灿烂,跳跃着生命的热情,即使是不同光景下的描绘,也剔除了诸多萧瑟和苍茫之感,反倒透露着生命盎然的姿色。

古城系列作品

艺术家库尔班江接受媒体采访

“调色板太美了!颜色原本的样子已经很好看了,很多时候混合在一起反而没有原来的效果好,把它简单化,饱和度很高,这些纯粹的颜色就是我的心情。”库尔班江在接受采访时,依然表现出对色彩的享受,他画风景,也是在勾勒那样一个干净澄澈的自己。

古城系列作品

展览现场

大胆的纯色组合是一种把控力,当作品趋于平面化,就更加强调结构和色彩的关系。在大尺幅作品中,库尔班江消解了透视的虚实,满幅置色,完全依仗色块和黑色线描进行内容的分割。 “平面性是中国绘画中的一个视觉传统,而他又把其与现代主义的内容相结合,就像康定斯基和马列维奇,又像是将抽象中的硬边艺术在相对写实的作品中体现一样,直接果断地压缩空间与图像,进入到二维时空的拼接方式,强烈的色彩对比呈现出平面中的空间视觉和秩序与节奏感,形成了自己的绘画语言。”本次展览策展人,艺术家邢俊勤如是评价。

本次展览策展人,艺术家邢俊勤接受采访

更值得一提的是,库尔班江的画语和话语总是带着浓郁的民族性格,非但没有陷入风情画的情调里面,更是超越了风情画的艺术格调,毫无羁绊地切入了当代艺术视觉的营造之境。“把平面进行色彩的立体化,内容上具有地域性,但是视觉呈现上却是当代而国际的,带来一种新的观赏经验。”

展览现场

驻足作品前的观众

“有人问我,新疆真的这么美吗?我的回答是真的这么美!这就是我的家乡,不仅风景美,色彩美,很多美食,也有快乐的人们。而我也要感谢国家,能够给我诸多机会参与到各种高研班中学习、进步,特别好。”库尔班江的语言总是如此真诚和直接,就像喀什的阳光。

艺术家作品

中央美术学院晋华教授接受采访,介绍促成此次展览的契机

新疆喀什距离北京有3000多公里,火车要50多个小时,飞机最快也要7个多小时。而此时此刻,一个热烈的喀什被容纳在艺栈画廊之中,就在我们面前。促成此次展览的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晋华先生在采访中感受颇多,“正是诸多朋友的慷慨支持和奉献,成就了此次展览,也拉近了我们祖国各地同胞之间的距离。路途遥远,资源有限,甚至是过去的策展‘盲区’,但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库尔班江的展览终于落地了。”

展览现场

库尔班江作品

的确,我们看到了观众对于作品的接纳和喜爱,也看到了库尔班江给大家带来的明媚和纯粹。“丝路驿站”不仅为这次展览的主题,更是一条步履足迹。是艺术把每一个对生活有热情和感动的人聚合在一起,它点燃了温度,包容而宽厚。在炽烈快乐的作品前,我们感受到艺术带来的平等,自由,大爱,和连结。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20日。(文/付朗,图/央美艺术出版与传媒管理工作室)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