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社交智能” Hyundai Blue Prize 2019精彩上演

时间:2019-03-23 16:34:09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前排左起:李大衡(现代汽车全球艺术总监)、于渺(独立策展人、批评家)

后排左起:徐静(现代汽车文化中心艺术总监)、姜俊(独立策展人、批评家、艺术家)、龙星如(Hyundai Blue Prize 2018“创新未来”大奖获奖人)、邱志杰(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艺术家、策展人)、魏颖(Hyundai Blue Prize 2018“创意能量”大奖获奖人)、费俊(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策展人、艺术家)、柳淳风(中国美术馆策展人、副研究员、批评家)、盛葳(《美术》杂志副主编、批评家、策展人)

草长莺飞,万物复苏,这个季节正是重新唤醒艺术细胞的时刻。3月22日,Hyundai Blue Prize 2019媒体发布会在位于798艺术区的现代汽车文化中心(Hyundai Motorstudio Beijing)如期举办。同时,Hyundai Blue Prize2018获奖人魏颖的展览《准自然——生物艺术,边界与实验室》也于当日隆重开幕。发布会当天,现代汽车全球艺术总监李大衡、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专家评委代表邱志杰教授、以及初评评委代表与媒体共同见证了Hyundai Blue Prize 2019的盛大开启。

现代汽车全球艺术总监李大衡致辞

今年的评委阵容较往年更加强大,初审团由费俊教授(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策展人、艺术家)、何桂彦教授(四川美术学院教授、批评家、策展人)、姜俊(独立策展人、批评家、艺术家)、柳淳风(中国美术馆策展人、副研究员、批评家)、盛葳(《美术》杂志副主编、批评家、策展人)、王春辰教授(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策展人、批评家)、吴洪亮(北京画院副院长、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策展人)、于渺(独立策展人、批评家)八位艺术领域权威人士组成;而专家评审团则由高名潞教授(美国匹兹堡大学艺术史教授、批评家、艺术史学家、策展人)、约翰·拉杰曼教授(John Rajchman,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艺术史与考古系教授、现代艺术部主任、艺术史学家、哲学家)、约珥·费雷(Joel Ferre,美国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LACMA艺术与科技实验室主任、策展人)、凯伦·史密斯(Karen Smith,OCAT西安馆馆长、批评家、策展人)、马丁·霍齐克(Martin Honzik,奥地利电子艺术节总监、策展人)以及邱志杰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艺术家、策展人)六位蜚声全球的业内专家组成。

左起:徐静(现代汽车文化中心艺术总监)、李大衡(现代汽车全球艺术总监)、吴洪亮(北京画院副院长、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策展人)、柳淳风(中国美术馆策展人、副研究员、批评家)、费俊(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策展人、艺术家)、姜俊(独立策展人、批评家、艺术家)、于渺(独立策展人、批评家)、盛葳(《美术》杂志副主编、批评家、策展人)

今年,Hyundai Blue Prize 2019的主题方向为“社交智能”(Social Intelligence)。“社交智能”是一门新兴的人际关系学科,是探讨人际关系与科技、艺术发展在社会中应用的新科学。在艺术与科学日益交融的社会背景下,人类在发现社会问题,拥有预知和应对复杂社会变革的能力不可取代。在未来,社交智能是否可以决定人类的属性?在该方向的引领下, Hyundai Blue Prize 2019将一如既往对更多青年策展人敞开怀抱,助力更多不同艺术领域的创新理念开花结果,希望他们融合创新的研究与主张,为观众带来独特而丰富的多感官体验。

现代汽车文化中心艺术总监徐静介绍 Hyundai Blue Prize 2019

当天,现代汽车文化中心艺术总监徐静女士还介绍了赛事的评审机制。今年的比赛将继续通过公开招募和提名的方式向全国募集参赛选手。初审团向复审团提名参赛选手的同时,还会从海选选手中选拔出10名选手,与被提名选手一同进入第二轮复赛的选拔。复赛中,专家评委通过选手提交的文章、方案和展览计划等参赛材料选出6名候选人入围决赛。与此同时,大赛将为每一位入围选手匹配一位专家评审导师,与其进行为期3个月的“导师一对一”交流辅导,与选手共同完成其决赛方案。而最终的两位获奖人将由专家评审和媒体评审的现场选拔,结合大众投票票数在当天产生。获奖者将分别获得由现代汽车提供的60万元人民币展览经费,为其在现代汽车文化中心举办获奖展,以及走访全球一线艺术机构和现代汽车合作艺术机构的机会。

Hyundai Blue Prize 2018获奖人魏颖介绍其获奖展览

同期,Hyundai Blue Prize 2018获奖人之一,青年策展人魏颖的获奖展《准自然——生物艺术,边界与实验室》也于当日开幕。魏颖也在现场向在座嘉宾进行了介绍。《准自然——生物艺术,边界与实验室》围绕第二届大奖主题“未来演化”(Future Humanity),从全球观的角度对生物与地球、社会与自然,进行了深入浅出地呈现与讨论,同时也预测了“生物艺术”这一艺术与科技的结合在未来的各种可能性,而这正与现代汽车的前瞻视野不谋而合。获奖展览将持续展出至6月16日,为观众呈现一个引人深思且意义深远的国际性话题。

魏颖带领媒体进行《准自然——生物艺术,边界与实验室》导览

昆虫之家 All the Insects in a House 2014 

赵仁辉 Robert Zhao   

无受害者的皮革 Victimless Leather 2004 

细胞组织培养艺术计划(奥伦·凯茨和伊恩纳·祖儿) The Tissue Culture & Art Project (Oron Catts & Ionat Zurr)

自然? Nature?1999 – 2000 

玛尔塔·德·梅内泽斯 Marta de Menezes

释放阿尔巴 Free Alba 2001-2002 

爱德华多·卡茨 Eduardo Kac

微宇宙 MicroUniverse 2016-2018

塔尔·丹尼诺 Tal Danino

作为在华的重点艺术项目之一,Hyundai Blue Prize是现代汽车用艺术连接科技、社会和未来的桥梁。自2017年开办以来,其不仅在中国挖掘了许多优秀的青年策展人,更为他们提供了一个自我展示的国际性空间和平台。不仅如此,随着与业内权威机构和知名学者的合作不断深入,Hyundai Blue Prize在全球艺术科技领域也获得了良好的口碑和声誉。未来,现代汽车将持续发挥Hyundai Blue Prize的影响力,持续积累创意和灵感,推动艺术和社会的蓬勃发展,与青年策展人位一起为观众带来更加丰富的感官体验,描绘和构筑未来社会蓝图,让更多的人深入体验到现代汽车“携手共创未来”的美好愿景。

(本文图片来源:现代汽车文化中心 )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