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之始,雕塑为先:2019中国·衡水(国际)城市雕塑艺术节启动

时间:2019-03-22 22:10:0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2019中国·衡水(国际)城市雕塑艺术节启动式现场

3月22日,2019中国·衡水(国际)城市雕塑艺术节启动式暨媒体见面会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报告厅举行。

本届中国·衡水(国际)城市雕塑艺术节由中共衡水市委、衡水市人民政府、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共饶阳县委、饶阳县人民政府、衡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将于3月份至9月份在衡水饶阳举办。雕塑节突出国际性、坚持开放性、体现时代性,旨在丰富衡水市第三届旅游发展大会内容,以公共艺术的形式介入大会,提升衡水城市文化景观、城市艺术品位以及国际知名度。

衡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张峰主持启动仪式

据了解,本次雕塑节将广泛邀请国际国内雕塑家进行专题创作和研讨,采取国际惯用的雕塑创作营的形式,突出学术交流,加强公众互动,最终形成一个既有主题性、又有针对性和地域性的,多层次、立体化的城市雕塑公园。另外在主旨创作活动之中,还将举办“约会衡水市”公共艺术论坛,组织专家针对衡水市地域性的城市雕塑发展和建设展开系列的座谈、研讨;将组织穿插衡水市城市雕塑摄影比赛、书法作品展和书法交流会等活动,并结集出版摄影作品集。通过创作、展示、研讨等活动,让衡水青铜产业向国际化迈进,成为衡水靓丽的文化新名片。

衡水市饶阳县委书记吴波致辞

衡水市饶阳县委书记吴波在启动仪式上表示:“2019中国·衡水(国际)城市雕塑艺术节是衡水市第三届旅发开篇之作,更是弘扬饶阳青铜文化,加快推动饶阳文化快速发展的重要契机。本次雕塑艺术界搭建了青铜文化交流城市雕塑研讨的良好平台,必将进一步提升饶阳城市文化,进一步提升饶阳文化产业发展的生机和活力,快推动饶阳跨越发展,打造新的增长点。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常理事兼雕塑专业委员会主任孙伟致辞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常理事兼雕塑专业委员会主任孙伟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城市雕塑艺术伴随着时代走上历史新的时期,与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相印证,呈现出丰富、多元、互动的呈现的状态,形成了大型的公共雕塑项目建设,并以雕塑公园的新形式走到城市人民生活的公共空间,打造出城市品牌多元化的形象和空间,彰显了城市精神和凝聚力自豪感,从而进一步增加对文化城市重视文化的魅力。本次2019中国·衡水(国际)城市雕塑艺术节提出了雕塑衡水文化助力发展的主题,这个主题也是时代的呼唤,也是时代的要求,相信本次雕塑节必定能将城市文化背后精神以及人民时代的精神魅力完美展现出来。

衡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福华致辞

衡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福华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这次活动是衡水第三届旅发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发布会预见着衡水市第三届旅发大会已经进入它的实体运行阶段。雕塑是人类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石器时代一直到现代时代,雕塑一直是美术范畴内一个很重要的门类。衡水市举办雕塑艺术节的初衷,是因为衡水有历史悠久的深厚底蕴和文化传承。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宋伟光介绍本次雕塑节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宋伟光在介绍本次雕塑节时表示:“2019中国·衡水(国际)城市雕塑艺术节有两个关键词:国际城市雕塑和城市文化。雕塑节不仅仅是公共活动,从更大意义上来讲是公共艺术,是一个由民众解释并重新定义的艺术形态。

衡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福华向2019中国·衡水(国际)城市雕塑艺术节艺委会代表颁发聘书

衡水市为地级市,位于河北省东南部,文化历史悠久,地处古冀州核心地带。衡水市饶阳县是一个现代农业强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具有独特的青铜文化产业优势。该县拥有国内第一大青铜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内设青铜雕塑展览馆、雕塑大师艺术馆及专家生活区,是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及定点铸铜基地、清华美院学生创业实习基地、轻化工美艺术品制作基地、中央美院雕塑制作基地、青铜艺术品观赏旅游基地等。饶阳通过青铜文化产业园整合多项国内独特文化资源,开设“青铜文化之旅”,最终完整搭建起一个以大型青铜雕塑、青铜艺术礼品、青铜旅游纪念品、青铜乐器及青铜文化旅游等五大系列产品为代表的青铜文化产业链,成为饶阳工艺美术产业的集中展示区,集中突显艺术铸造、青铜文化、休闲旅游、青铜铸造研发、雕塑家画廊等五大功能于一体的新型文化产业体系功能,推动饶阳文化产业大发展。目前,衡水饶阳的青铜雕塑产品遍及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100多个大中城市,远销美国、日本、德国、瑞典等国家。

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指出,“艺术之始,雕塑为先”。雕塑是所有造型艺术的源头,从石器时代至今已有几千年的历史,现在更是成为城市文化最直接的表达方式,具有时代精神主题、较高艺术水准的雕塑作品往往就是一个城市的“点睛之笔”和“形象标识”。

现场媒体交流环节

此次2019中国·衡水(国际)城市雕塑艺术节的举办,是推动衡水文化“走出去”的重要举措,对打造具有“国际范儿”的城市形象,提升衡水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影响力必将产生重大影响。目前衡水正在与新西兰奥斯卡金像奖获得者、世界著名电影特效大师理查德·泰勒的Weta 工作室合作,制作电影雕塑艺术品。

此次2019中国·衡水(国际)城市雕塑艺术节将为国内外雕塑家提供交流互鉴的平台,充分展示雕塑艺术的无穷魅力和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用雕塑艺术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历史进程中,不断提升衡水铜雕产业国际化发展水平,推动雕塑艺术紧跟时代步伐不断进步发展。

发布会结束后嘉宾合影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