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张郎郎文集《郎郎说事儿》在京首发

时间:2019-03-20 11:17:33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张郎郎新书签售活动现场

2019年3月17日,艺术家张郎郎新书文集《郎郎说事儿》签售活动在北京西单图书大厦举行。《郎郎说事儿》一书中精选大量作者从未曝光的私家照片和精美画作,使读者得以了解张郎郎那坎坷、不凡的人生历程。此次活动由人民东方出版公司主办,北京秋醒楼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北京郎郎静水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协办。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张郎郎与现场嘉宾和观众分享了本书的创作始末以及他之前的经历,就像他在《郎郎说事儿》后记中写到的那样,“我希望这本书,偶尔能给你一些联想,一些共鸣,一些感动,至少可以帮你解解闷儿。”“古人云:‘人生七十古来稀’,好在如今时代的行进速度突飞猛进,人们的平均年龄也就越来越长。于是,我也沾光变成‘老人中的青年’。不管真的假的,我必须不忘初心,以童稚心态写写画画。让同辈人开心,让后辈们省心。”

每个人都是单镜头摄影机,张郎郎只能从自己有限的角度,记录一些所见、所听、所思的片段,从而组成这本书中的故事。“所有的故事都是罗生门,我这么一说,你那么一听。”

张郎郎在新书上签名

 《郎郎说事儿》后记

古人云:“人生七十古来稀”,好在如今时代的行进速度突飞猛进,人们的平均年龄也就越来越长。于是,我也沾光变成“老人中的青年”。不管真的假的,我必须不忘初心,以童稚心态写写画画。让同辈人开心,让后辈们省心。

每个人都是单镜头摄影机,我只能在自己有限的角度,记录了一些所见、所听、所思的片段,组成了这本书中的故事。我讲的故事希望它们能有趣,也希望这些故事能有我独自的印记。

所有的故事都是罗生门,我这么一说,你那么一听。

对我来说,此书的出版是我今后创作的新起点,不仅是这本书的独特风格打动了我,更让我知道了故事这个老行当竟然可以这样的五彩缤纷!我期待着清新的晨光,慢慢染亮我窗外湛蓝的天空……

在此,非常感谢我的老朋友刘宝华女士、董耘女士、栾文驹先生,他们为把我这些年写写画画的零七八碎,集汇成册,付出了大量而烦琐的劳动和心血。

书中的多数图片均属我的家人和亲朋好友提供,个别从网络上下载的图片版权仍归图片持有者所有。

最后,我希望这本书,偶尔能给你一些联想,一些共鸣,一些感动,至少可以帮你解解闷儿。

张郎郎

2018年5月28日于北京

张郎郎•简介

画家、美术设计家、艺术评论家、诗人、作家、文化学者、教育家张郎郎

张郎郎,1943年11月7日年出生于延安,知名画家、美术设计家、艺术评论家、诗人、作家、文化学者、教育家。

其父张仃先生是共和国国徽主要设计者、开国大典的设计人、绘画大师。母亲陈布文先生是作家、教师,曾任李立三、周恩来的机要秘书,也是王蒙的小说《女神》的原型。父母分别从艺术上和文学上给予了张郎郎很大的影响。

1962年,张郎郎和一些同学、朋友们热衷文学和艺术,经常聚在一起看书、写诗、画画,形成了一个文学沙龙“太阳纵队”,张郎郎成为文学沙龙的精神领袖。

1963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美术理论系。同年受父亲和丁绍光装饰绘画的影响创作了一批画作,装订在一起,起名为《随梦录》。

这段时期张郎郎写了长诗《燃烧的心》、独幕剧《对话》、电影剧本《孔雀石》和一本短诗集,其中大家最喜欢的诗是《鸽子》。

张郎朗 《焉知鱼乐》 75×100 cm 综合材料 2017

1968年,张郎郎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美术理论系。同年因为组织地下文艺沙龙“太阳纵队”,以“恶毒攻击中央首长”“里通外国” “阴谋叛国投敌”三条罪名被捕,蒙冤入狱。

1969年,在北京市看守所学习班用红蓝铅笔和信纸绘制《迷茫》和《往事》,后来同一学习班的范铸明先生将此两幅小画缠成线团带出监狱。

1970年被判死刑。传说张郎郎因为周恩来总理的一句“留下活口”而幸免于难。

1974年被改判为有期徒刑15年。

1977年12月30日被取保候审,回到北京家中。

1978年至1980年任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教员,院刊《中国美术》《世界美术》编辑。同期画了一批装饰绘画,以及很多以猫为题材的绘画。

1979年,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张郎郎改判无罪。同年在《邮票》杂志发表《从一张邮票谈德加》。

1985年任《中国美术报》副董事长。

1986年任《九十年代》杂志专栏作家。

1987年小说《老涛的故事》荣获《钟山文学奖》最佳中篇小说奖。

1989年作为普林斯顿大学东亚研究所访问学者。

1990年在香港《九十年代》杂志发表介绍画家刘小东的文章《灼人的阳光》。

1991年4月16日在最早的中文文学杂志网络版《华夏文摘》上发表文章,这是中国最早的中文网络文学作品,张郎郎也是中国第一个网上文学作家。

1993年~1994年作为康乃尔大学东亚系驻校作家,同时在语言系教授汉语。

1994年~1995作为海德堡大学汉学系驻校作家,同时教授汉语及中国文化。

2002年~2012年在华盛顿美国国务院外交学院教授汉语及中国文化,培养将要到中国工作的外交官。

张郎郎 《心中的莲花》 300×205cm 丙烯 2017

张郎郎出版的文学著作

1992年,由台湾风云时代出版社出版文集《从故乡到天涯》。

2004年8月,由文汇出版社出版张郎郎文集《大雅宝旧事》。

2012年1月,由中华书局修订再版张郎郎文集《大雅宝旧事》。

2013年11月,由中华书局出版张郎郎文集《宁静的地平线》。

2018年7月,由人民东方出版传媒东方出版社出版《郎郎说事儿》。 

张郎郎《青山微风过》 综合材料 75×100 cm 2016年

张郎郎的绘画个展:

1987年,朋友孙昌华为张郎郎在美国缅因州立大学举办个人画展。

1992年 ,孙昌华在美国加州桑塔克鲁茲再次为张郎郎举办个人画展。

2011年12月11日至31日在798盛世天空美术馆举办“热情•红与黑”个展,展出版画作品15幅。

2017年7月8日至17日由“秋醒楼”画廊主办、中国地质大学协办、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的张郎郎大型个人画展“一个文人的从心童画”,展出绘画作品60余幅 。参加开幕式的有一千余人,前来观看展览的人数超过七千人次。

媒体报道:“张郎郎全新感觉的作品给当今绘画艺术带来了一次全新而巨大的视觉冲击”。开幕式当天举行了研讨会,专家、学者、艺术家和艺术评论家就张郎郎的绘画进行了学术研讨。画家艾轩、导演姜文等参观了展览。《人民网》《新华网》《雅昌艺术》《艺术中国》《凤凰网》等众多媒体对这次展览进行了报道。


秋醒楼•简介

“秋醒楼”的字号起源于明末,一直延续至民国末年。它最初是明末大收藏家朱之赤的斋号, 民国时期“秋醒楼”收藏转为陈剑秋收藏,后又出让。

“秋醒楼”所藏明清名人书札、字画、瓷器、古董,现收藏于上海博物馆。80年代上海博物馆将秋醒楼大部分书画作品收录在《中国书画家印鉴款识》书中。后于1980年按国家政策退还。现仍有一千余件“秋醒楼”藏明清名人书画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秋醒楼”的牌匾由清光绪年间的清史馆编纂、书法家袁励准题写。

北京“秋醒楼”画廊,致力于传统文化艺术研究与收藏同时,更致力于推广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新的独特表现力,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艺术家,同时挖掘具有独立精神的艺术家,通过展览、学术交流、文化沙龙,出版等方式推广有学术价值和实验性的艺术作品,并广泛合作共同推进当代艺术和文化的进程。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