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新象”新在哪儿?切片式剖析北方四省区当代艺术创作面貌

时间:2019-03-10 14:53:54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开幕式现场

在新中国美术的版图上,北方四省区(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的美术始终以其鲜明的多民族特色、寒冷而又辽阔肥沃的自然风貌以及勤劳勇敢、粗犷豪放的人文形象而确立中国北方艺术的审美品质。不论是北大荒版画刻录的燃情岁月,还是关东画派沉潜的现实主义精神;也不论是北方极地涌动的当代艺术,还是富有表现性与象征意味的油画、水彩、漆画和雕塑等这些深耕于这片沃土的架上艺术,新中国美术都因这种地缘文化而获得了奔放、豪迈、热情与明朗的美学特征。

每个时代都赋予不同地缘文化有所区别的艺术形态,那么新时代下,围绕“时代与地域”“全球与在地”,北方四省区的艺术家又会给出怎样的回复呢?

展览现场参展艺术家墙

2019年3月9日,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北疆新象——北方四省区高校教师美术作品巡展”首展开幕式在长春市吉林省工艺美术馆举行。展览由吉林师范大学主办,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24所高校的130位艺术家作品参展,是继1964年东北三省第三届美术作品展后,三省与内蒙古自治区之间的首次大型综合美术对话与整体对外展示。

开幕式嘉宾合影

吉林师范大学校长杨景海主持开幕式

项目负责人、策展人,吉林师范大学美术研究所所长、美术学院副院长陈思介绍项目工作

据项目负责人和策展人,吉林师范大学美术研究所所长陈思博士介绍,本次巡展以“北疆风物—天地自然系列”“古往今来—时代人物系列”“文以载道—人文思考系列”“振兴之路—社会生活系列”四个主题版块呈现了涉及六个美术门类的128件作品,突破常规以题材和门类划分作品的展示思维,将展览现场构建成艺术生态场域,集体发声、梳理总结、提出问题、思考前行。

开幕式现场

吉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许才山致欢迎辞

巡展学术主持、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美术》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尚辉致辞

展览现场

谈及展览主题,本次巡展学术主持,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美术》杂志社长兼主编尚辉博士表示,“北疆新象”既是对当下北方四省区高校教师美术创作现状进行切片式的展陈剖析,也是从这个切片的横截面对北方四省区美术史的梳理与研究。“因为,‘新象’来自对既往北疆美术特征的判断,这种判断试图从这个切片提供的样本,预设美术作品中呈现的新的北方人文特征,期盼从那些被人们熟稔的北方地缘符号中瞥见某种新的审美症候。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个展览的策划与实施显然是对于北方四省区美术创研现状一直缺乏实践性探讨的一次填补,它当然是急迫的,而且充满了教学、科研与创作的现实针对性。”

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委员、海政文艺创作室副主任、中国长城书画院执行院长邹立颖致辞

吉林艺术学院校长郭春方代表参展院校致辞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苏威讲话

嘉宾观展

分明的寒暑温差、多样的民族风情、辗转的社会历程打磨出北疆艺术豪爽率真的天然质感。本次展览以丰富的题材内容,多元的形式风格,自由的艺术语言,新近的文化思考,鲜活呈现出北方边疆四省区粗犷浑厚的天地自然和民族风情、特质鲜明的历史人文和开放融合的社会新象。

展览现场

驻足作品前的观众

学术研讨会现场

开幕当天举行的学术研讨会上,来自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学会、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家画院的专家学者与四省区理论家、艺术家共同探讨区域美术发展问题。大家普遍认为,本次展览对于推进省区间美术交流,对于凝练经典、推出新人、对于繁荣文化、振兴北方艺术生态具有重要意义。

学术研讨会专家学者合影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选题定位于“学院美术”,因为大学是社会文化和思想智慧的重要生产场域,是精神传递和文脉传承的学术平台。“学院美术已经告别纯粹的技术训练,高校教师逐步引导学生为其创造打下基础,培养个性化、有创新能力的艺术家。”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罗世平教授在发言时强调。他用“出乎意料”来形容此次展览,从参展艺术家阵容、创作水准以及布展呈现等多个角度给予了肯定。艺术作品的个性创作和人才培养的导向之间的关系,学院力量在传统与创新之间的作用,都成为诸位学者关注的话题。

展览现场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导郑工先生,鲁迅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主任宋玉成,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陈晗晟,吉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建国,海政文艺创作室副主任邹立颖等围绕创作个体与地域文化,东北冷峻理性的艺术风貌,写意油画和表现性油画,以及北方力量集结共同推广等话题展开了讨论。

研讨会现场

好的展览离不开展陈、理论研究及学术的支撑。研讨会上,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丁宁先生,吉林省美协理论艺委会副主任张红梅女士,吉林省美协理论艺委会秘书长李昕辉女士,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信息中心主任王平总编都从不同角度强调了北方艺术发展中理论学术生成的重要性,针对当前该地域理论滞后于创作、画种发展不平衡等问题,提出了各自的建设性意见。

嘉宾观展

如果说本次展览是研究北方四省区的一个切片,那么研讨会则试图从切片角度来展开艺术学(“病理”)方面的探讨;如果把展览看作一个文本,那么本次研讨会则梳理延展出一个为其加注的上下文文脉。通过对北疆四省高校教师作品创作的展示,专家学者们进一步探讨了美术教育系统、学院力量的当代角色、地缘文化及艺术家个性化创作、时代语境与世界视野、艺术史研究及艺术批评同艺术创作之间的关系等问题。不仅是一次对北疆地区艺术生态的梳理与总结,又成为为该地区继续造血的新起点。

驻足作品前的观众

据悉,开幕当日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吉林省美术家协会、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辽宁省美术家协会、内蒙古自治区美术家协会、吉林艺术学院以及四省区高校领导和师生近三百人出席了首展开幕式,相关单位领导相继致辞。

展厅外景

北疆新象,反映出四省区自然、民生、人文、艺术等方面的崭新气象,同时,也放眼于该地区艺术创作的新希望,新特色与新探索。据悉,本次展览在吉林省工艺美术馆持续至3月18日,随后将于3月23至4月1日在哈尔滨市龙美美术馆、4月6至15日在呼和浩特市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馆、5月7至17日在沈阳市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相继巡回展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