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宝斋呈现木板水印 传统与当代结合

时间:2019-03-08 23:17:33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开幕式现场

2019年3月8日下午,由荣宝斋主办、荣宝斋在线和今日美术馆承办、北京文化艺术基金会资助的“复现——荣宝斋木版水印120年”展在今日美术馆3号馆展出。荣宝斋党委书记朱涛、国家非遗木版水印技艺传承人赵慧萍、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策展人沈宸等嘉宾参加开幕式并发言。

开幕式现场

本次展览展出了《清明上河图》、《韩熙载夜宴图》、《敦煌壁画选》、齐白石的《虾》、《北平笺谱》、《秋窗读易图》、等百余件荣宝斋木版水印精品,包括笺谱册页、绢本手卷等形式,并以此为依托,配合丰富的文献资料、影像档案,及当代艺术装置解构木版水印制作工艺,以全景式、多样性地展览方式,呈现荣宝斋木版水印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百年传承。

此外,展览现场还由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赵慧萍老师为观众展示了木版水印的制作过程,同时展厅也设有开放互动体验区,观众自行体验并制作木版水印作品,感受中国艺术与传统技艺的千姿百态之样貌。

“复现——荣宝斋木版水印120年”展览现场

国家非遗木版水印技艺传承人赵慧萍在开幕式上表示:“荣宝斋的木版水印技艺起源于我国的古代的雕版印刷,在新中国成立后,荣宝斋的木版水印事业得到了巨大的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使得传统雕版印刷术在印制尺幅、材料、工艺等方面有了巨大的突破。与一般的复画作复制对比,木板水印的材料颜料等方面都接近于中国画的特点,更能够表现出中国画的笔墨气势。120多年来,荣宝斋的木版水印事业代代相传,并将具有千年传统的雕版印刷技艺发展到很高的水平,而作为这一技艺的传承人,我们也参与了荣宝斋水印发展中的很重要的进程。时至今日,版荣宝斋的木版水印事业已经有了第六代传人,在2006年,木版水印技艺入选了首批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这是通过荣宝斋几代人的努力所获得的荣誉。作为非遗文化的传承者,我也将继续努力,制作出更多的木板水印精品,为民族文化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我们的非遗之花绚丽多彩。

“复现——荣宝斋木版水印120年”展览现场

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在开幕式上表示:“荣宝斋是一个非常最重要的文化机构,在这次展览当中,荣宝斋愿意放下自己的身段,愿意跟当下的年轻人跟当下的艺术和当下的社会进行对话,这一点十分可贵。在过去的40年里,中国的现当代艺术其实是跟着西方走的,而在本次展览当中,与荣宝斋的合作开始基于真正自己的传统文化而讨论属于中国真正自己的一个现当代之路。

“复现——荣宝斋木版水印120年”展览现场

荣宝斋党委书记朱涛在开幕式上表示:“一个企业能够生存300多年,特别是一个文化企业,非常不容易。荣宝斋能够发展到今天,这个得益于我们一直以来的坚守,特别是对中国文化的坚守。说到木板水印,我认为这是荣宝斋最具文化符号的一项技艺。历史上正是因为荣宝斋有了木板水印后,才区别于其他从事卖字画的门店,使得荣宝斋成为琉璃厂目前最大的龙头型企业。今日美术馆是现当代气息很浓的美术馆,我觉得这次展览是将最传统与最现代进行了一次完美结合,这对我的启发非常大。而荣宝斋也需要改变、需要不停地迈步向前,这次展览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复现——荣宝斋木版水印120年”展览现场

木版水印全系手工操作,制作工艺复杂,生产过程时间长、产量少,每一件木版水印作品的诞生,都需经验丰富的工匠们通力合作以力求重现原作之面貌及神韵为己任。以本次展览作品《清明上河图》为例,从1987年到1994年,前后历时8年共用刻版2500块才制作成功;而木版水印中的巅峰之作绢本手卷《韩熙载夜宴图》,从1959年筹备到1979年完成更历时20年之久。

“复现——荣宝斋木版水印120年”展览现场

荣宝斋自1672年(淸康熙十一年)建立至今己三百余年,与众多文人雅士和书画结缘,而1896年(清光绪二十二年)所增设的“帖套作”机构继承并发展了中国传统雕版印刷技术,开创了荣宝斋木版水印事业。时至今日,荣宝斋的木版水印己走过了120多年,为了梳理、纪念、展现这一发展历程,推广、传播传统非遗文化,探索传统艺术如何融入当下生活方式。

荣宝斋独有的木版水印技艺呈现出一般复制作品所不具备的丰富层次、笔触与细节,开辟了传播和观赏中国绘画与书法艺术的崭新途径。

“复现——荣宝斋木版水印120年”展览现场

作为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通过“复现一一荣宝斋木版水印120年”展览,将木版水印这一传统技艺带到大众面前,在欣赏中国传统书画艺术佳作的同时,亦能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之魅力、领略匠人之精神。

据悉,展览将展至3月31日。

“复现——荣宝斋木版水印120年”展览现场

“复现——荣宝斋木版水印120年”展览现场

“复现——荣宝斋木版水印120年”展览现场

“复现——荣宝斋木版水印120年”展览现场

“复现——荣宝斋木版水印120年”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