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纹个身呗,流行的那种

时间:2019-02-27 08:58:43 | 来源:The Guardian

资讯>艺讯>

现如今,人体艺术比任何时候都要来得靠近主流文化。对很多人来说,人体艺术是一种对于生活的设计。

一名顾客在伦敦砖巷(Brick Lane, London)接受纹身。图片来源:Alecsandra Raluca Drăgoi for the Guardian

十年以前,内森·布恩(Nathan Boon)开始接触纹身这个行业。在那时候,纹身店只能在小镇的街巷和郊区里才能找到。许多年过去,纹身的流行图案也由在腰部的部落图腾转向了胸骨处的几何图形设计。内森·布恩见证了中央商业区一间又一间纹身店的开张。他说到:“在我刚起步干这行的时候,你要是想纹身,得四处找专门的人来帮你。而现在,纹身店随处可见。”

内森·布恩所在的纹身店(The Manchester Tattoo Emporium)位于这座城市最中心的商业地带。这家店已经开了四年。每个工作日的下午,客流量猛增,顾客们都等着进入工作室。纹身店所属的公司还另设有三个分店,最早的一个在六年前开张,最新的一个也已经开业了一年。内森·布恩说到:“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孩子来纹身。纹身现在也算不上是什么禁忌了。”

就在这周早些时候,知名英格兰球星罗斯·巴克利(Ross Barkley)就曾公开表示,想要把他整个手臂上的纹身都洗掉。这些纹身中还包含当初为纪念他与前俱乐部埃弗顿足球俱乐部(Everton)的第一场比赛,而纹的那块图案。

英格兰球星罗斯·巴克利将手臂上的纹身全部洗掉。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这位二十四岁的中场球员是这么向《泰晤士报》(the Times)解释的:“这些纹身很早的时候就纹上了。你要知道,人年轻的时候总是会不加以深思就做一些蠢事。”他继续说道:“我就是干这蠢事干得太快了。所以在多年后,我总想着把它们洗掉。”他同时也表示,不排除在以后会有重新纹身的可能。

纹身师布恩看过巴克利手臂上纹身后,他表示他并不为这位球星所做出的决定感到意外。布恩解释到:“我能理解为什么巴克利想要洗掉这些纹身。这些纹身就是一堆杂乱无章、风格各异的图案糅杂在一起,它们没法很好地互相融合。他当时可能就只是急着想要纹个身而已。”随后,布恩还说:“如果你是为了纹身而纹身,你迟早会后悔想要洗掉它们的。”

2015年的一份调查显示,将近五分之一的英国成年人有纹身。其中三成的年龄在二十五岁到三十九岁区间的人,有至少一个纹身。2016年美国的一项民调显示,百分之二十九的人有纹身。在四年前,只有百分之二十一的人有纹身。而千禧一代——出生于1982到2004年间的人——有将近一半(47%)曾去过纹身。

更不要说,现在几乎很难看到身上没有纹身的流行明星。比如说,加拿大歌手贾斯汀·比伯(Justin Bieber)在十六岁的时候第一次纹身。他现在二十四岁,身上有大概五十六处纹身图案,其中一张是纹在手腕上的前女友赛琳娜·戈麦斯(Selena Gomez)脸部图案。而他眼部旁边还纹有一个小型十字架。而三十岁的歌手蕾哈娜(Rihanna)可能至少有二十五处纹身,其中一处是纹在手上的印度海娜风(henna-style)图案。她还在胸前纹上了女王娜芙提提(Queen Nefertiti)的图样。而二十七岁的流行歌手红发艾德(Ed Sheeran)第一次纹身是在他十八岁的会后。他现在估计有超过六十块纹身,他最近还在胸前纹了狮头图案,在手臂上纹了亨氏番茄酱(Heinz ketchup)的标签图案。

用于移除洗掉纹身的激光设备。图片来源:Alamy

布恩认为,社会名人和社交媒体的强大影响力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想要纹身。他还补充道:“随着纹身的人越来越多,纹身移除的市场也会变得越来越大。”他说:“我常常提醒我的顾客,谨慎选择纹身的图样。因为你二十岁时喜欢的,不代表你现在还会喜欢。”

Sk:n的市场经理克里斯·布尔(Chris Bull)在英国有五十一间皮肤诊所。据他所说,在过去的五年间,对于用于纹身移除的激光仪器的需求有显著的提升。他表示:“这大概是因为纹身越来越流行。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也想要对其作出一些改变。”

现在,纹身移除科技也在不断发展着,并且在全世界都有分布。越来越多的纹身工作室也配备有自己的洗纹身用激光设备。这么一来,店内的客户就可以更加方便地移除他们身上的“人体艺术”。Sk:n的一次客户调查显示,百分之十四的客户洗纹身是为了纹一个新的图案上去。而百分之六十一的客户洗纹身的原因则是单纯地因为他们不喜那个图案了。

戴维·麦库姆(David McComb),书籍《百年纹身》(100 Years of Tattoos)的作者说到:“纹身会随着时间的迁移变得时尚或是逐渐脱离潮流。这其中最好的例子既是早在二十世纪零零年代,上流社会掀起了一阵纹身潮流。著名的前英国首相温斯顿·丘吉尔(Winston Churchill)的母亲,就在她的手腕上纹了一圈蛇的图案。但毫不夸张地说,这五年后就完全脱离潮流了。”

他还写道:“我们这一代在纹身前后会深思熟虑很久。但是年轻一代就不同了,他们根本就不会多加思考。对于人体艺术,他们有着更加开放轻松的态度——如果几年后不喜欢了,就换别的图案。”

不过麦库姆认为,当前对于纹身的喜爱潮流也许不会持续太久。他说:“如果我有很多钱,我肯定会去买一台激光设备来洗掉我的纹身。”“不过我目前认为,在接下来的几年内,纹身会变得非常非常的流行。”(原标题:纹身从亚文化到流行文化 作者:Frances Perraudin;文章来源:The Guardian;编译:李琦卉)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