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肖艺术与文化基因:20位专家共论“韩美林生肖艺术大展”

时间:2019-02-21 16:29:48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韩美林生肖艺术大展”现场

“韩美林生肖艺术大展”现场

2019年2月20日,己亥年正月十六,伴随着故宫“上古之夜”的华灯盛况,以《生肖艺术与文化基因》为主题的专家学术研讨会,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举行,为历时45天的故宫“韩美林生肖艺术大展”划下了句号。据悉,在45天的时间里,共有超过50万的人次参观了“韩美林生肖艺术大展”。

“韩美林生肖艺术大展”现场

“韩美林生肖艺术大展”现场

研讨会由“韩美林全球巡展”总策展人中央美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赵力主持,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中国文联副主席潘鲁生,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陈履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原院长王一川,清华美院副院长方晓风,中国艺术学理论研究所所长陈池瑜,《中国艺术报》副社长朱虹子,原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郑工,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唐斌,《芭莎艺术》主编孙国胜等二十余位专家学者,与韩美林共同出席了学术研讨会。

艺术家韩美林在学术研讨会上发言

出席学术研讨会的专家学者们在长达三小时的研讨过程中,分别从韩美林与20世纪中国美术、韩美林近期艺术创作评析、韩美林生肖艺术主题创作评析、韩美林生肖艺术专题的展览与推广、“韩美林全球巡展”的深化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而深刻的探讨。专家学者们认为,生肖是中华民族极其重要的传统文化和文化传统,和每一个人密切相关,它是中国人的生命符号和图腾。生肖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永恒魅力和持久生命力的组成部分,“生肖”文化本就是中国人“过年”文化习俗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学术研讨会上发言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韩美林老师把生肖整体地变成一个中国传统文化里最为生动的内容,不仅通过邮票、铜器,以及布艺、面等多种材料来把它呈现出来,我觉得非常感动。我们期待韩老师在紫禁城600年之时的传统节庆的纪念活动中有一个更大的展览。”

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在学术研讨会上发言

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说,春节期间故宫博物馆在文华殿为韩美林举办生肖艺术展,作为先给广大观众的新春礼物,体现了故宫对韩美林艺术的重视。历来故宫的宫廷文化与民间文化是交融和互动的,韩美林的生肖艺术与宫廷文化互相补充。韩美林的艺术是对中国传统文化创造性的继承和创新性的发展,他不断地行走、研究、追求、创新,虽然自己经过了苦难,但还是把美好的一面呈现给观众,让我们感受到一种精神向上的力量和追求的美好。

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陈履生在学术研讨会上发言

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陈履生提到了自己最近的学术研究,在对新中国以来关于“猪及养猪”题材作品的研究中,他发现了韩美林在1960年画的《勤嫂》一画,这幅画向我们展示了韩美林作品里装饰性的来源。在大多数艺术家用现实主义表现生活的时候,韩美林发现用装饰性的语言同样也能表现现实题材。但在今天艺术家的创作中,装饰性却难以寻见,这反映了当代美育存在的问题。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在学术研讨会上发言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将韩美林与齐白石进行了比较,他说齐白石是150年来唯一被外国艺术家充分肯定的艺术大家,而齐白石本身却基本没受西画的影响,是中国精神、中国样式的一个代表。同样,在韩美林的画里看不到当下的流行风气,看不到同辈人对他的影响,他的艺术来源于生活,来自于民间,吸收传统,古代、现代,最后成为当代艺术独树一帜的风格。韩美林是艺术的巨匠,是当下最具中国特色的一个艺术家。

杨晓阳现场讲述了多年前一次经历。他当时还在西安美术学院工作,有一次与师生一行13人去拜访韩美林老师,当临别韩美林从二楼送他们下来时,送着送着却不见人了,于是他们就在楼下聊天等着。结果就在这短短的三分钟,韩美林老师拿着一张纸出来了。手里拿着的是一个折页,大约宽10厘米,正好是13页,在这3分钟的时间他在这上面画了13个小动物,每一个动作均不相同,作为一件小作品分别送给13个人。“这么短的时间谁能画成这样?”杨晓阳说,“我没见过别人能画这么快的速度。”“这体现了他的天赋,一生的功力。没有天赋再有功夫也画不成,有天才不下这么功夫也不行,”在杨晓阳看来,天赋和勤奋共同成就了今天的韩美林。

中国文联副主席潘鲁生在学术研讨会上发言

刚从陕西榆林过大年回来的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工艺美院院长潘鲁生说“看了这个展览非常感动”,他问“为什么这些作品这么有感染力?最根本的是艺术的资源,因为这些艺术的形态和艺术的表现都让老百姓感觉容易接受。”“20世纪中国美术有一块需要我们思考,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位置到底是什么?韩美林的作品像尺子一样给予了答案,他传承了民族民间艺术,释放出正能量和当代的符号。”潘鲁生提出,从汉画到民间剪纸……这一套中国民间艺术的体系在当下的大学教育中已经很难寻找了,这是我们艺术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而这是韩美林的艺术带给我们的反思。

清华美院副院长方晓风在学术研讨会上发言

清华美院副院长方晓风在发言中提到,韩美林的艺术是以雅入俗的,历史上真正能做到以雅入俗,并且以雅改造俗,以雅提升俗的人物非常之少,但是我们整个文化的进步是特别需要这种以雅入俗的人物。同时韩美林作品的文化来源,非常丰富和开放的,他的文化自觉与自信建立在一个非常开放的心态上。

设计:2017年韩美林设计《丁酉年》鸡年生肖特种邮票

在故宫博物院文华殿举办的“韩美林生肖艺术大展”,以韩美林的“生肖艺术”为核心,选择了绘画、书法、雕塑、陶瓷、紫砂、木雕、铁艺、家具、民间工艺等使用传统媒介的创作类型,以体现艺术家对传统技艺、传统风格、传统美学等的理解与传承,与此同时又能从个性气质与时代精神等多个角度来阐发韩美林的艺术突破与艺术创新。展览分为“生生不息”、“艺术魔墙”、“艺术大篷车”、“‘邮’中赞美”、“为美成林”共五个部分,分别从不同角度呈现了韩美林的艺术创作和探索历程。

设计:2019年韩美林设计《己亥年》猪年生肖特种邮票

《人民日报》评价:“韩美林生肖艺术大展”与故宫“紫禁城里过大年展”相映成趣,故宫博物院异彩纷呈。著名历史学家阎崇年也高度评价韩美林:受过大磨难、有大目标、下大功夫、出大成就、有大影响。

雕塑:《猪》,22x18x25cm,青铜,2018年

与此同时,展览还在故宫博物院文华殿进行了四次别开生面的艺术体验活动。来自中外的艺术爱好者们和小朋友们通过创意满满、围绕韩美林生肖艺术文化的艺术课程,完成了从参观展览到亲自创作的完美互动,充分体现了当今艺术展览的公共教育职能,也再次印证了韩美林生肖艺术的亲民性和大众喜爱程度。

雕塑:《狗》,14x14x17cm,青铜,2018年

雕塑:《马》,87x17x67cm,青铜,2009年

雕塑:《牛》,70x22x39cm,青铜

雕塑:《尚贤使能》,80x21x165cm,青铜,2000年

民间工艺:《鸡》,118x81cm,刺绣,2005年

绘画:《马》,99x70cm,宣纸,2012年

绘画:《牛》,168x89cm,宣纸,2005年

绘画:《羊》,128x68cm,宣纸,2010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