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依藏博物馆呈献《菊与龙:十七至十九世纪中日东方艺术》

时间:2019-02-20 09:25:14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香港两依藏博物馆将于2019年3月18日呈献最新展览《菊与龙:十七至十九世纪中日东方艺术》,展览将展至8月15日。本次展览以独到的视角探索中日十七到十九世纪异曲同工的艺术及工艺进程,将展出超过180件日本工艺品,包括便携文具——矢立、日本烟管,以及逾50件馆藏的经典明清家具。作为探索中日装饰艺术传统的最大型展览之一,《菊与龙》将邀请观众直观比较两大文化的工艺大成。

两依藏为香港最大的私人博物馆,以其世界级明清古典家具、欧洲珠宝粉盒及银器收藏为人熟知。是次展览另辟蹊径,首次展出两依藏最新日本艺术品馆藏中的江户(1603-1868年)至昭和时期(1926-1989年)矢立及烟管工艺系列。展览分为四大部份:日本矢立书写文化、日本烟管、中国文房用具及欧洲吸烟器具。此跨文化展览亦旨在涉猎四大重点:透过中日文房用具介绍中日频繁的文化交流,其中雕刻、漆艺及镶嵌等装饰工艺技术的交流,十七世纪社会经济对生产艺术及工艺品的决定性影响,以及比较东西方社会对吸烟的取态与文化。

十七世纪见证了中日两地艺术及工艺的繁荣。清中叶特别是乾隆帝统治时期(在位1736-1795年)的政治稳定及经济繁荣,为助推艺术资助及发展提供有利的气氛,如不少文房用具上看到的百宝镶嵌等传统工艺的革新,见证中国传统工艺进入了黄金时代。与此同时,江户时期产生的新社会阶级——町人(以贷款及售卖工艺品于其他社会人士而获利的商人及工匠),对江户时期的工艺形式及制作影响深远。根据町人及武士统治阶级要求制作的日常器具如矢立及烟管,常以漆艺及大量镶嵌装饰。

【左】日本「大正」款紫檀小提盒,中国,二十世纪,紫檀、漆和黄铜,高14 x 宽16 x 长13 公分,© 两依藏

【右】烟草盆形砚箱(「宽哉」款),日本,明治时期,木胎莳绘和银,高11.5 x 长10.5 x 宽8.6 公分,© 两依藏

这次展览呈献的艺术品享有共同属性:它们同为实用物品,并反映出主人的美学品味。举偶如日本「大正」款紫檀小提盒(上图左),传统造型的小提盒采用珍贵紫檀物料,面板装饰有蓝漆书法,包括唐代诗人李白(701-762年)的诗作《峨眉山月歌》及日本文人写于1921年的段落,彰显中国传统手工艺及中日文化交流,同时该小提盒亦是中国文房中收纳书写工具的非凡对象。而在传统日本书院中,常见于文台上的砚箱(如上图右)则以莳绘(在湿漆表面上布以银或金粉的漆艺)体现出江户时代漆艺错综复杂的技艺及其美学鉴赏功能。

烟草于十六世纪由葡萄牙传入日本,并形成独特的吸烟文化,包括用日本烟管吸食精细切割的烟丝及衍生出的各类吸烟用具。展出的一件明治时期烟草盆装饰精美,于雅致的图案纹理之间充分演绎日本吸烟文化及其在日本茶道中的广泛使用。

《菊与龙》中的工艺展品是十七世纪中日艺术和高超工艺的最佳写照。展览不但将传统中国家具及文房用具与日本工艺品并举而至,亦将它们以各自的工艺分类,以展现中日文化工艺的巅峰发展历程,更让观众能回溯两国自唐朝(618-907年)起的深厚文化交流。

展览:《菊与龙:十七至十九世纪中日东方艺术》

展览日期:2019 年3 月18 日 – 8 月15 日

展览时间:星期二至六上午10 时至下午6 时(需预约)

地点:两依藏博物馆,香港上环荷李活道181 至199 号

关于两依藏博物馆

香港荷李活道为艺术及古玩集中地,尤以中国古董家具见称。于1980至1990年代,很多人慕名而来寻找明朝南官帽椅,或是清朝中期、以珍稀的紫檀木所制成的炕桌,因此两依藏博物馆选址此处最适合不过。博物馆位于荷李活道181 号,于2014 年正式开幕,是一所世界级的私人博物馆,当中收藏了不只一类,而是两类世界级收藏—多件弥足珍贵的的古董家具,及来自欧洲的珠宝粉盒。

两依藏博物馆楼高四层,展示全球其中最大规模之一的中国明清古董家具收藏,大部份家具以黄花梨及紫檀等珍罕木材制造。收藏始于1980 年,当中不少早期收藏均于荷李活道购置,现时藏品数目在30年间增至超过300 件。部份馆藏曾于世界各地博物馆展出,包括台湾国立历史博物馆。两依藏博物馆的开幕意味藏品将永久收藏于此,并以不同主题的展览轮流展出,为公众介绍中国古董家具的多面文化及展示古董家具细腻极致的工艺传统。

就像香港本身,两依藏博物融合东西方文化。对喜欢中国古董的观众来说,博物馆展出的古董家具固然相当吸引;对欧洲历史有兴趣的观众,博物馆亦展出来自欧洲世界顶级的珠宝手袋和华丽化妆盒。近400 件珠宝粉盒包括来自尊贵品牌卡地亚 (Cartier)、宝诗龙 (Boucheron) 和梵克雅宝 (Van Cleef &Arpels) 等,所属年代跨越1880 年代至1960 年代。此璀璨的藏品系列分别于2011 和2013 年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和伦敦的Goldsmiths Hall 举办过专题展览,现在正永久收藏于两依藏馆址之中。

除中国古典家具及西方珠宝粉盒外,博物馆多样化的馆藏同时包括了欧洲银器及日本工艺精品。本馆作为香港独有持续收藏及向观众展出中国家具的机构,在致力于展示中国家具外,本馆亦展现多元的展览主题、出版刊物、举办教育及公众活动以着力于提高社会对历史艺术及文化的认知欣赏。两依藏的目标是为大众在全球化的社会中展现艺术及文化的连接点。

烟草盆形砚箱(「宽哉」款)

日本,明治时期

木胎莳绘和银

高11.5x 长10.5x 宽8.6公分

此小型砚箱造型模仿烟草盆。石砚顶部配以鸟笼型盖子,而可活动的一双铰链能系稳抽屉内存放的小笔及刀具。砚箱表面以莳绘工艺装饰象征秋天的图案,包括秋花及鹌鹑。刻有宽哉款,宽哉家族有不少知名漆艺匠人,包括被德川家光(1604-1651年)点名为「将军专用漆匠」的Koma Kyui(1600-1663年)。

矢立(「平野」款)

日本,大正时期

竹和漆

长19.4公分

此竹制矢立为「印篭」形,即以系带连接到笔筒的独立墨水瓶。江户时代起,莳绘常用于装饰日常物品,然而这件平实的矢立以自然风格展现了日本传统的简洁优雅美学。矢立仆实无华的表面赞颂着竹内在的美丽。

烟草盆

日本,明治时期

木胎莳绘和银

高24.5x 宽27.4x 长16公分

配合日本独特的吸烟文化,烟草盆由香盆发展而成。当中部件包括燃烧木炭用的火盆、灰盆、收纳烟管的架子、收纳细切烟丝及其它吸烟用具的抽屉。此明治时期例子以金色菊花图案装饰,增润其木胎的华贵材质。

紫檀雕龙笔筒

中国,十八世纪

紫檀

高15.5x 直径15公分

此紫檀笔筒上展现了典型清中期风格的精巧浮雕。合谐布局的中央展现了正面的五爪金龙跃现海浪中;两旁亦雕刻有两条龙。用上正面五爪龙、珍贵的紫檀木和其极致工艺推算此笔筒很可能在宫中造办处中生产。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