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芬奇逝世500年,欧洲博物馆精彩大展轮番上演

时间:2019-02-19 14:54:06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学生弗朗西斯科·梅尔兹(Francesco Melzi)为达芬奇所画肖像 图片版权:Royal Collection Trust

2019年对世界艺术界是一个充满了纪念性事件的年份,包豪斯建立100周年,雷诺阿逝世100周年,伦勃朗逝世350周年……而最令人翘首以待的莫过于“文艺复兴三巨匠”之首的莱昂纳多·达·芬奇逝世500周年。

为了纪念这位人类历史上知名度最高之一的艺术家,欧洲各大艺术博物馆纷纷行动起来,似乎展开了展览竞赛。在这些遍布各地、持续时间超过一年的多个展览中,人们将与这些诞生于500年前的珍贵作品面对面,近距离感受文艺复兴的时代气息,领略这位人类历史上独一无二的天才艺术家、建筑师、科学家的风采。从2018年10月,全球纪念达·芬奇逝世500周年的活动就已拉开序幕,下面让我们来一场穿梭于博物馆的巡视,看看今年的艺术世界将上演怎样的“达·芬奇之年”吧!

泰勒斯博物馆展示达·芬奇一幅研究安吉亚里战争士兵头像的手稿,收藏于布达佩斯艺术博物馆  图片来源:布达佩斯艺术博物馆

先声夺人,始于2018年的庆典

荷兰哈勒姆的泰勒斯博物馆(Teylers Museum)是最早开始行动的,展览从2018年10月5日至2019年1月6日举办展览,策展人Michiel Plomp坦言这样的时间安排更容易借到展品。泰勒博物馆本身没有关于达·芬奇的馆藏,它向其它博物馆藏借展30件手稿,其中半数来自英国皇家收藏,其它来自布达佩斯、维也纳和巴黎,关注于达·芬奇对人像的研究与描绘。

莱斯特手稿 图片来源:Luxe Light and Home

乌菲齐美术馆将围绕莱斯特手稿(Codex Leicester )展开,这本手稿现在的拥有者是比尔·盖茨,他于1994年在纽约佳士得以3080万美元购入。莱斯特手稿是达·芬奇于1504年至1508年之间汇编的一份科学作品手稿,该手稿有18页,每页对折且两面都写有内容,因此共有72页。

莱斯特手稿 图片来源:Luxe Light and Home

手稿以达·芬奇独特的镜像写法写就,内容包含有对天文学的见解,有对水、岩石和化石的性质的探究,也谈到了光和天体等内容。其中,有关“水”的探讨占了手稿约三分之一的分量。这将是莱斯特手稿重回它的诞生之地,展览被命名为“莱斯特手稿:水,自然的显微镜”,从2018年10月29日展出至2019年1月20日。

遍布英国各地的12个展览场馆 图片版权:Royal Collection Trust

英国皇室收藏:手稿掀起全国展览热潮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存世的达·芬奇手稿约有5000余页。英国皇室收藏的550余件的达·芬奇手稿,无疑是一笔重要的收藏。2019年,英国皇室将利用这些收藏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一场贯穿全年的纪念达·芬奇的热潮。

达·芬奇描绘地图的手稿 图片版权:Royal Collection Trust

这场名为“莱昂纳多·达·芬奇:绘其一生”(Leonardo da Vinci: A Life in Drawing )的展览于2月1日至5月6日同时在遍布英国各地的12个重要美术馆举行,每个场馆展出精心挑选的12幅手稿,来展示达·芬奇全方位的兴趣:绘画、雕塑、建筑、音乐、解剖学、工程学、制图、地质学和植物学。

达·芬奇研究男子肖像的手稿 图片版权:Royal Collection Trust

据英国皇室收藏的绘画与手稿负责人马丁·克莱顿说:“这可能是英国有史以来首次举办全国范围的展览,这次展览的安排将使一半以上的英国人在1小时车城之内就到达最近的分展区,估计总参观人数将达到100万。”

图片版权:Royal Collection Trust 图片版权:Royal Collection Trust

12个场馆展出结束之后,从5月24日至10月13日,英国皇室收藏将精选200余幅达·芬奇手稿在白金汉宫女王画廊展出。作为尾声,该展将于11月22日移至苏格兰爱丁堡,在荷里路德宫女王画廊展出至2020年3月15日结束。

莱斯特手稿将与其它两件知名手稿共同展出 图片版权:British Library/PA

大英图书馆汇集达·芬奇三大著名手稿

无独有偶,大英图书馆2019年也将汇集达·芬奇三大手稿来纪念大师逝世500周年。展览题目为“莱昂纳多·达·芬奇:运动的思维”(Leonardo da Vinci: A Mind in Motion),该题目一方面显示了达·芬奇认为的运动是一切事物的本质的观点,同时也是对达·芬奇一生思考不止、探索不止的形象写照。这三大手稿分别是莱斯特手稿(Codex Leicester)、福斯特手稿(Codex Forster)、阿伦德尔手稿(Codex Arundel)。

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收藏的福斯特手稿,图片版权:Andrew Stuart/PA

莱斯特手稿如前文已述,现为比尔·盖茨的私人收藏,阿伦德尔手稿现藏于大英图书馆,福斯特手稿现藏于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三大手稿内容则展示了他多方面的创见和巧思,这将是三大手稿首次在英国齐聚。阿伦德尔手稿多达283页,写作时间跨越40年,内容包罗万有,从对机械学和鸟类飞行的研究,到水下呼吸器的设计图。

展览的首席策展人安德里亚·克拉克(Andrea Clarke)说,这些手稿显示了作为一个思考者的莱昂纳多是多么的活跃,以及他在现象与学科之间建立的多种联系。展览将从2019年6月7日展出至9月8日。

救世主》 Salvator Mundi (Savior of the World) 1500年, 65.7×45.7 cm

年度大展:卢浮宫打造作品最全的达·芬奇展览

纵观全年纪念达·芬奇的活动,最高调的莫过于卢浮宫。卢浮宫纪念达·芬奇逝世500周年的大展将于10月24日至2020年2月24日在拿破仑大厅上演。卢浮宫博物馆馆长让-吕克·马丁内斯宣称:“卢浮宫展览的目标就是汇集最多数量的达·芬奇作品”。这种高调的宣称并非空穴来风,而是来源于卢浮宫的收藏实力。目前世界所知的达·芬奇15件重要作品,卢浮宫占了其中的1/3,这5件作品分别是:《岩间圣母》、《未知女子肖像》、《蒙娜丽莎》、《圣母子与圣安妮》、《施洗者圣约翰》。

蒙娜丽莎 图片来源:Louvre

同时,卢浮宫还占有借展《救世主》的优势。《救世主》去年在纽约佳士得创下了4.5亿美元艺术品最高价格纪录,是海湾买家为阿布扎比卢浮宫而购买的。据悉,卢浮宫已经开始了借展谈判,并且很有可能借到作品。如果实现的话,届时我们将看到《救世主》与达·芬奇的其它著名作品《蒙娜丽莎》等共同处于最显著位置的盛况。

裸体蒙娜丽莎 图片版权:Domaine de Chantilly

位于巴黎北路的尚蒂伊城堡(Domaine de Chantilly)收藏的《裸体蒙娜丽莎》将从6月1日至10月6日首先在本馆展出,到底是谁画了这幅莱昂纳多式的绘画?这个困扰人们已久的问题有望在这次展出得到解决。副馆长Mathieu Deldicque根据研究告诉记者,这幅素描是在达·芬奇在世期间完成的,并与油画《蒙娜丽莎》属于同一时代,而画作用纸也是由意大利生产。这幅作品将连同来自德国、意大利和俄罗斯的作品,一起出现在卢浮宫的大展中。

《圣母子与圣安妮》 图片来源:Louvre

然而,据意大利《晚邮报》消息,根据意法双方之前签署的协议,卢浮宫将从意大利租借除《三博士来朝》以外的所有达•芬奇绘画作品及主要的手稿,包括《维特鲁威人》、《安吉亚里战役》、《女子头像》、《圣母领报》等。但近日,双方起了争执。意大利方面称在达芬奇逝世500周年之际,无法接受在整整5个月内一件他的作品都没有,因此不会将所有达芬奇画作都送到法国。不管最后结果如何,我们还是期待着这一盛事能够上演。

描绘蒙塔尔巴诺山的手稿 1473年 图片版权:乌菲齐美术馆

遍布欧洲:此起彼伏的达·芬奇展览

除此之外,在达·芬奇的出生地托斯卡纳的莱昂纳多博物馆将在4月—6月举办达·芬奇作品与当地风景之间联系的展览,这其中包括达·芬奇目前存世最早的作品,创作于1473年的描绘蒙塔尔巴诺山脉的作品,这幅作品收藏于乌菲齐美术馆,被认为是欧洲最早的一幅风景题材作品。

《音乐家肖像》 图片版权:昂布罗修美术馆

在达·芬奇1482年-1499年生活过的米兰,由于在2015年曾举办过一次大展,因此很难再超越它。但收藏有《音乐家肖像》和《大西洋手稿》的昂布罗修美术馆将举办系列活动,纪念达·芬奇逝世500周年。鼎鼎大名的《大西洋古抄本》是达·芬奇手稿集中最大的一部,共12卷,1120页,完成与1478至1519年,包含类别广泛,有飞行、武器、乐器、数学、植物学等目前版本为Pompeo Leoni于16世纪修订集结而成,现存于米兰安波罗修图书馆拱顶中。据说此前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1998年,罕有人目睹其真容。

《西西莉亚·加莱拉尼的画像》,收藏于波兰扎托里斯基博物馆

波兰克拉科夫的扎托里斯基博物馆收藏有达·芬奇的重要作品《西西莉亚·加莱拉尼的画像》,但场馆正处于维修中,预计将于2019年12月重新开馆,这件作品正在克拉科夫国际博物馆进行展出。

达·芬奇的永动机设计手稿,图片来源:leonardodavincisinventions

英国美术史家Martin Kemp和佛罗伦萨伽利略博物馆馆长Paolo Galluzzi正致力于将达·芬奇关于永动机的想法以VR(虚拟现实)的方式呈现出来,这个装置将在伦敦和佛罗伦萨上演。

伦敦皇家艺术学院收藏《最后的晚餐》早期摹本 图片来源:londonist.com

伦敦皇家艺术学院将在5月19日其伯灵顿花园再度开放时,将其收藏的《最后的晚餐》早期彩绘摹本进行永久展示,这幅大约创作于1520年的作品一说是由达·芬奇的学生Giampietrino和Marco D’Oggiono所绘,也有人认为是由艺术家门生Boltraffio和其它艺术家合作绘制而成。

克洛吕斯城堡内景 版权来源:Léonard de Serres

1519年5月2日,莱昂纳多·达·芬奇逝世于法国卢瓦尔河谷的克洛吕斯城堡,时年67岁。他受法国国王弗朗西斯一世的邀请,以“首席画家,国王的工程师和建筑师”的头衔来这里工作,在这里度过了人生的最后三年。值此达·芬奇逝世500周年之际,克洛吕斯城堡自然不会错过这个吸引旅游人群的难得机遇。除了每年的夏夜灯光戏剧秀,向公众呈现达·芬奇那些年没得以实现的皇家浪漫舞台表演,展示达·芬奇的服装设计、机械模型等,克洛吕斯城堡将举办围绕《最后的晚餐》挂毯策划的展览,这件挂毯是为弗朗西斯一世制作的,目前收藏于梵蒂冈博物馆。2019年,卢瓦尔河谷还将向公众推出七百多场纪念“文艺复兴”的特别策划活动以及多条以“文艺复兴”为主题的专属旅游路线。

即将亮相北京的达·芬奇作品

国内惊喜:达·芬奇原作9月将登陆CAFAM

中国的观众也有眼福了!据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透露,央美美术馆将在9月份举办一场达·与他的学生们的展览,该展览作为意大利文化部纪念达·芬奇逝世500周年庆典的一部分。展览将包含一幅颇具传奇色彩,最终由意大利学者发现并考证为达·芬奇真迹的作品,以及20余幅达·芬奇学生的作品。可以预见,这个展览在中国将引起万众期待。

左:达·芬奇自画像 1512年 收藏于都灵皇家图书馆

右:维特鲁威人 1487年 收藏于威尼斯美术学院美术馆

说起莱昂纳多·达·芬奇,与其相关的名衔包括:画家、解剖家、音乐家、自然学家、物理学家、军事工程家、水利学家、飞行学家、舞台设计师、服装设计师、建筑师、城市规划师……这些依然不足以概括他广阔的兴趣、令人惊叹的智慧和异乎常人的精力。对于他留下的珍贵作品与手稿包含的浩若烟海的内容,我们今天仍然未能全部解读,因此达·芬奇也成为最具神秘感的艺术家之一。时钟流转至莱昂纳多·达·芬奇逝世500年之刻,世界各大博物馆将其作品再度向公众呈现,为我们走向这位大师的内心深处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文/许柏成 综合the Art Newspaper ReutersRoyal Collection Trust等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