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丽 ·阔思亚洲首展将亮相香港:探索“白光”系列50年

时间:2019-02-18 14:40:35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图片:玛丽·阔思,无题(白色内带,白色边),1999 年,丙烯颜料混合玻璃微粒于帆布上,182. 9 x 182.9 厘米 @玛丽·阔思,图片由凯吉克画廊、利森画廊,以及佩斯画廊提供 

香港—佩斯画廊将呈现知名美国艺术家玛丽 ·阔思(Mary Corse)于亚洲的首次展览。在过去的五十年里,玛丽·阔思的艺术实践致力于探索感知、光的特质和抽象概念——通过对绘画的创新,她对以光作为艺术的主题和媒介进行持续的探讨。这次首度于亚洲举办的阔思作品展,佩斯画廊将展出艺术家的全新作品,延续了她对玻璃微粒和简洁的红白黑丙烯颜料的运用,并创作出简单的几何构图,为她的画作中呈现冷光的内部空间建造结构。这次展览将于佩斯画廊 H Queen’s空间进行,2019年 3月 26日开始持续展出至 5月 11日,开幕酒会时间为 3月 25日下午 6时至 8时,艺术家本人亦将出席。

阔思的画作不仅仅蕴含了对光的表达,还有对主观体验的创新探索,她的作品对周边的环境解放自我,折射光的同时邀请观众在动态视觉中进行一场感知的邂逅。这次展览中展出的画作是阔思于 1968年开始持续演化了 50年的《白光》系列的延续。最初,是太平洋海岸公路边的白色油漆线受车灯照亮时闪烁的光,给予了她灵感——白色涂料中的玻璃微粒,与她自身的物理移动,一同造成了这一现象。阔思将这一意外发现转化进她自己的创作中,将玻璃微粒融入丙烯颜料,从而驾驭了光的折射,创造出光芒四射的视觉效果,并且根据观赏者在画作周围移动的位置,看到的光反射也会产生变化。

自此最初的发现开始,阔思孜孜不倦地拓展着《白光》系列画作的边界线,在几何元素中加入不同的基础色阶与黑色,探讨新的结构和感知的可能。这次于佩斯画廊举办的展览包括了阔思在此系列中的最新创作,展出不同尺寸和轮廓的白色带状画作——从244 x 244 cm的正方形到198 x 305 cm的长方形作品——同时亦有融入了各种宽度和结构的红黑色条幅的作品。

玛丽·阔思与作品“无题”,1967年 图片来源:玛丽·阔思

玛丽·阔思 1945年出生于伯克利,1968年在乔纳德艺术学院(现在的加州艺术学院)取得艺术硕士学位。她在美国和世界范围内广泛展出作品,包括一些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展览,如2011年盖蒂美术馆的“亚洲标准时间:洛杉矶绘画和雕塑的横流,1950-1970”,后巡展至柏林的格罗皮乌斯博物馆;2011年在圣地亚哥当代美术馆的“显著:加州光与空间”;2011年第五十四届威尼斯双年展的官方平行展“威尼斯在威尼斯”。目前迪亚:比肯艺术中心正展出她的装置作品,为期三年。在纽约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回顾展,展至 2018年 11月 25日。 2019年夏天,回顾展会巡展至洛杉矶郡立美术馆。同时艺术家的新作会在洛杉矶的凯吉克画廊展出。

阔思的作品获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休斯顿梅尼尔收藏、洛杉矶郡立美术馆、洛杉矶当代美术馆、盖蒂美术馆及巴塞尔贝乐基金会等多家知名艺术机构、美术馆及收藏基金会收藏。她也荣获了多个奖金和奖项,包括卡地亚基金会奖(1993年)、国家艺术基金(1975年)、古根海姆博物馆西奥多伦奖(1971年)及洛杉矶郡立美术馆新秀奖( 1967年)。她现在工作和居住于托潘加峡谷。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