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是佩奇?让古今中外艺术品里的“猪”来拜年吧

时间:2019-02-01 17:50:24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有人说:“纵览画史,牛、马、鸡、虎等,皆有名画流行于世,惟猪入画甚少,在画坛上,也有猪不入画之俗。因猪给人以脏懒的视觉,画笔又难以体现。更何况,有人索画,画猪赠之,岂不有骂人之嫌?”可事实真是如此吗?

当我们检索一下人类艺术史,答案可不是这样的。作为最早被人类驯化的家畜之一,猪可是人类最亲密的朋友之一。己亥新年来临之际,下面就跟随我们的步伐,来寻找一下隐藏在艺术史里的猪吧!

贵州大红岩岩画中的“猪”

首先,是来自岩画中的一头猪。这只猪在位于贵州黔西南州贞丰县一个叫石柱村大红岩的地方,这里属于喀斯特地区,独特的地貌形成了陡峭的岩壁地形。有一处400多米长,平均高度在180米的红岩壁画,据学者的考证,这组壁画的形成时期是在旧石器时代,距今一万年以上。

河姆渡猪纹黑陶钵

如果上面这只岩画中的猪还有点含糊不清,那这只河姆渡文化黑陶钵的猪可谓造型精美了。这件新石器时期的陶钵器表打磨光亮,长边两侧各阴刻一猪。猪的腹部运用了阴刻重圈和草叶纹等纹样,为研究家猪的驯养过程提供了宝贵的物证,弥足珍贵。目前收藏于浙江博物馆。

豕形铜尊 图片拍摄:胡祎祺

不光有岩画的、黑陶的,在远古时代,咱还有青铜的。这件铸造于商代,现藏于湖南省博物馆的“豕形铜尊”可是个大家伙。它高40厘米,长72厘米,重达30多公斤,容积有13公升,盛满之后,一个人难以搬运,所以身上有一管孔,可以穿系绳索,供人抬举。背部有椭圆形孔,为酒的出入口,此尊盛酒后,难以倒出,应当是配备有取酒的勺。盖上有凤鸟,既是装饰,又是捉手。猪身上装饰有鳞甲,龙纹和兽面纹。以野猪作为器物形制,在现有的商代青铜器中仅此一例。

豕形铜尊 图片来源:湖南省博物馆

据官网资料介绍:“从动物进化的角度看,不属于家养,而是一条孔武有力的野公猪。”好吧,不管怎么说,这是一只当时有比较崇高地位的猪。

 陶 东汉 图片来源:故宫博物院

都好高大上呢!就没有亲切大众点的吗?有,也有具象写实的猪,这只收藏于故宫博物院的的陶猪就非常写实。它于1951年在河南省辉县百泉出土,高7.5cm,长13cm。陶猪站立状,头向前伸探,双耳下垂。四肢短粗,膘肥体壮,臀部有一短尾。是一件东汉时期的陶塑。

猪圈里的猪  詹姆斯·沃德(James Ward)

一群猪  詹姆斯·沃德(James Ward)

正在睡觉的猪 纸本素描  詹姆斯·沃德(James Ward)

 看完了中国远古时期的雕塑,我们再来到西方18世纪看看。(在西方的中世纪和中国的文人画里还真是缺少猪的存在呢)先来到英国,出生于1769年,活了90岁的画家詹姆斯·沃德(James Ward)是一名画动物的高手,在他笔下的世界里,猪可是常客。看着这些体态壮美的猪,我们不禁恍然——这就是鼎鼎大名的约克夏(Yorkshire)啊。

《格洛斯特郡的老地方》James Ward  作于1805年 现藏于美国Yale Center For British Art

如果说猪是以胖为美,在这张名为《格洛斯特郡的老地方》的画作里描绘了一只大腹便便、憨态可掬的猪,一定是选美冠军。

冬天的猪 詹米·怀斯 1975年

猪与火车 詹米·怀斯 1975年

20世纪,在美国还有一位画了很多猪的肖像的艺术家,名字叫做詹米·怀斯,他是曾经对中国油画画风产生重要影响的画家安德鲁·怀斯的儿子。他与老爸一样,热衷于用细致的笔法描绘美国的乡村生活,其中有很多猪的形象。

《布列塔尼的猪倌/养猪人》,1888年,高更,布面油画,73cmX93cm

高更也画过猪呢,在这张名为《布列塔尼的猪倌》的风景油画里,猪也作为配角出现啦。

安迪·沃霍尔 嘉年华猪 1979年


安迪·沃霍尔 猪 宝丽莱照片

说起画猪,安迪·沃霍尔也不甘示弱,他在1979年画过一只嘉年华猪,风格还是标准的“波普画风”。他还为猪宝宝拍了四张独特的宝丽莱照片,这照片看起来应该是绘画作品的来源,这组照片2013年在香港佳士得拍得10万港币。

徐悲鸿《双猪图》

徐悲鸿 1935年作 《猪》题记:乙亥危亡之际,悲鸿用以消忧

说了半天国外的猪,咱中国的画家们也画猪吗? 答案是肯定的,徐悲鸿的画作中就经常出现猪的题材。

齐白石 《曾牧星塘屋后》,生动地描述了白石老人小时候放猪的经历

齐白石也不例外,正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展出的“风雅艺趣——中国人的生活·智慧·艺术”展览中有一套齐白石的《十二生肖》,其中就有齐白石画的三只小猪,甚是可爱。

张光宇  《西游漫记》 1945年 图片来源:势象空间

张光宇 《朱八戒漫游香港记》 1947年 图片来源:势象空间

还有别忘了咱们中国动漫艺术的先驱大师——张光宇。在1945年下半年创作的《西游漫记》和1947年下半年创作的《朱八戒漫游香港记》中,借用了“猪八戒”的形象,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现实。

Pigasso(右一)与主人乔安妮

最后,要论猪和绘画,不能不谈起它。它在今天艺术界可是大名鼎鼎,本文提及别的猪是人类创作的出来的猪,而它则是一只会创作艺术的猪,它的名字叫做Pigasso(这名字,不知毕加索会作何感想?)

Pigasso 是一只来自南非的猪,本来生活在肮脏的养猪场里,和其他猪一样等着长大然后被宰杀。在它1个月大的时候,它现在的主人乔安妮机缘巧合看到它之后觉得可怜,就将它从养猪场里买了回来自己照顾。后来在Pigasso七个月大的时候主人惊奇的发现,只要给它画板和颜料,它就会嘴里叼着画笔开始绘画。

于是主人乔安妮索性就给它画笔让供它娱乐。慢慢的人们发现这头猪的用色和线条都非常大胆,从而吸引了很多人慕名前来购买收藏。它的画作很多都超过了1万美元一幅,而且供不应求,据说已经售出了至少44幅作品。主人给它注册了社交账号,还建设了个人网站。

Pigasso的作品(或许可称为“蓝色系列”?毕加索又一次满脸黑线)

Pigasso 的画作已经在伦敦、巴黎、柏林、阿姆斯特丹等多地进行巡回展览,现在它每天的生活就是在海边的沙滩上进行创作,累了就睡觉,可以说是过得非常的惬意了。让人觉得扎心的是:这可能是很多人一辈子梦寐以求的生活。

古今中外梳理了这么多,其实仍然只是艺术史长河中关于“猪”的沧海一粟。作为人类的好朋友,人类对猪的形象的描绘肯定不止这些。在中国,猪不仅为人类提供了物质生活中的必需品,它圆润肥胖的身躯外形带来的吉祥如意,财源广进的寓意也深得大众喜爱。在此,以这些艺术作品中的“”祝大家新的一年诸事顺遂、势运亨通!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