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到北京画院不仅有馆藏大展,还有齐白石的“趣儿”欢迎你

时间:2019-01-30 17:02:15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左起:北京画院副院长杜军山,北京画院党委书记刘宝华,北京画院副院长、美术馆馆长吴洪亮,策展团队成员张楠

春节即将来临,京城的各大美术馆、博物馆都陆续推出与“年”有关的高品质展览。北京画院美术馆也不例外,自2019129日(农历腊月二十四)起,至228日(农历正月二十四),一场名为“风雅艺趣——中国人的生活·智慧·艺术”的展览在北京画院美术馆拉开帷幕。

与此同时,“纸短情长——齐白石画笺的诗情画意”展览也在位于雨儿胡同13号的齐白石旧居展出,而以齐白石老人画作《真有天然之趣》中呆萌小鸟为原型的形象“趣儿”也诞生了,它是齐白石艺术衍生品“白石天趣”的形象代言。

展厅入口处的影壁,其中人物造型来自【】仇英《汉宫春晓图》

110幅书画讲述中国人的“风雅艺趣”

“风雅艺趣——中国人的生活·智慧·艺术”原本是2018年6月至10月北京画院美术馆在列支敦士登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一场介绍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展览,由58幅作品增加到110余幅,并增添了很多中国人过年的元素,成为这次与大家亮相的新春展览。

观众体验拓印木板年画

观众在现场写吉祥字

小观众体验创作年味剪纸

齐白石寿桃形的“新年寄语”墙

一楼是展览的互动环节,除了多媒体及传统年画实物展示之外,由写“福”字、拓印木刻年画、剪窗花、写信笺四个互动部分组成,让人们通过亲自动手,重温传统过年方式的回忆。现场以齐白石的寿桃为原型,制作了桃子形的贴纸,观众可以手写新年寄语,贴在互动区,颇得小朋友喜爱。

“风雅艺趣——中国人的生活·智慧·艺术”展览现场

“风雅艺趣——中国人的生活·智慧·艺术”展览现场

“风雅艺趣——中国人的生活·智慧·艺术”展览现场

齐白石画的草虫之精细可谓一绝,观众必须贴近才能拍摄清楚

“风雅艺趣——中国人的生活·智慧·艺术”展览现场

“风雅艺趣——中国人的生活·智慧·艺术”展览现场

“风雅艺趣——中国人的生活·智慧·艺术”展览现场

从二楼开始,110余幅珍贵的北京画院画作藏品构成了“风雅艺趣——中国人的生活·智慧·艺术”展览的主体部分。展览通过“雅风”和“民俗”两个视角探讨中国传统艺术与生活的关系。

春夜宴桃李园图  仇英(款)绢本设色 202 cm×99 cm 明 北京画院藏

《卧游》册页之一:渔浦平沙 王翚(款)绢本设色 31.5 cm×21 cm 清 北京画院藏

藏园勘书图 刘凌沧 纸本设色 101 cm×47.5 cm 1940 年 北京画院藏

菊花 吴昌硕 纸本设色 125.5 cm×47 cm 1912 年 北京画院藏

其中,“雅风”分为文人雅兴、四君子、观照自然、折扇四个部分。“雅”,是中国古代文人所追求的极致之境。它不仅体现于古代文人日常的言谈举止,同时也贯穿于他们生活中的衣食住行。

岁朝图 齐白石 纸本设色 118.5 cm×55 cm 1950 年 北京画院藏

钟馗搔背图 齐白石 纸本设色 89 cm×47 cm 1926 年 北京画院藏

铁拐李 齐白石 纸本设色 100.5 cm×44.5 cm 无年款 北京画院藏

钟馗搔背图 齐白石 纸本设色 89 cm×47 cm 1926 年 北京画院藏

十二生肖册页之一 :墨鼠 齐白石 纸本设色 68 cm×33 cm 1945 年 北京画院藏

龙女礼佛图 张大千 纸本设色 96 cm×59 cm 1944年 北京画院藏

戏剧人物 关良 纸本设色 35.5 cm×34.5 cm 1953 年 北京画院藏

齐白石画草虫 北京画院藏

“民俗”则分为民间百态、吉祥寓意、信仰——道与释、十二生肖、农历十二月历、戏曲歌舞六个部分。“俗”,则是中国民间文化的风味与意趣。勤劳、质朴的中国人在劳动与生活中总结出很多有关人生的智慧与哲学。相对于文人所着意的风雅之事,中国的民俗文化就显得更加生动活泼与妙趣横生。

立于雨儿胡同13号“齐白石旧居纪念馆”门口的“趣儿

呆萌小鸟化身齐白石艺术文创形象代言

1919年,初来北京的齐白石借居于法源寺,一日与友人聊天时,偶然发现地砖上有石浆印子,形状像一只小鸟,于是就是拿来一张纸,在地上把其形象描摹了下来,并题字“真有天然之趣”。这样一纸草稿,齐白石一直保存至1957年去世,中间未曾丢失。这件作品曾去年春节期间北京画院美术馆的“何要浮名——北京画院藏齐白石精品展”中展出,引起学界与社会饶有兴致的热烈关注。

齐白石“真有天然之趣”画稿,作于1919年

时间一晃到了2019年,这只呆萌小鸟也100岁了。即将迎来己亥新春的时候,它变成了一个生动的卡通人物,亮相雨儿胡同13号的齐白石故居,着实让这个百余年历史的四合院活泼俏皮了不少。原来它成为了齐白石文创产品的代言形象

北京画院副院长、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与“趣儿”

齐白石是北京画院的第一任名誉院长,北京画院是藏有齐白石作品最多的机构。作为在文化和旅游部备案的北京市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北京画院结合丰富的齐白石藏品资源,进行文创产品的研究与开发。初步从2000多件齐白石的作品和遗物中,挑选了最能代表齐白石艺术又能和普通人产生联接的作品,分为有名的虾、果蔬之乐、生财有道、百年趣儿四个系列进行了文创设计与开发。

“白石天趣”文创商店内的创意产品

“趣儿”的诞生,经历了一个精心设计的过程。光设计稿就有上百件,这个形象经过不断的论证、不断设计又不断推翻的过程,可谓“百里挑一”。设计开发团队以严肃严谨的态度,将齐白石的艺术通俗化但不庸俗化的底线,最终希望与更多人,更多年轻人共享齐白石的艺术,让齐白石的艺术焕发出新的活力。

齐白石的画笺及信件

饾版及制作画笺用的基本工具

同时,在齐白石故居的东厢房内,还有一个名为“纸短情长——齐白石画笺的诗情画意”的小型展览。民国时期,笺纸店选择白石老人妙趣盎然的花鸟鱼虫,以木版水印的方式印制在宣纸上,制成信笺,深受人们的喜爱。

民国时期名人所用齐白石画笺

北京画院画家姚震西写给齐白石的信件,释文:白石夫子大人,三十载为先生艺术编辑出版,时时拜读,虔诚受教,愿终身拜为大匠之门生。 北京画院后学震西拜。

展览展出了画笺的历史、鲁迅等人用齐白石画笺写给友人的信件,以及制作画笺用的基本工具等,从一个小的视角反映出齐白石艺术的大众喜爱度和过去中国文人之间的朴素情感。还展出了今天北京画院的画家们以齐白石画笺给齐白石老爷子写的信,这些信件穿越时空,读来令人饶有兴致。

齐白石旧居待客门厅

齐白石作画所用画案

所以,从现在起去南锣鼓巷和什刹海的游客,不妨拐个弯到雨儿胡同看看齐白石老爷子生前起居作画的院子,这里陈设着他生前用的画案,休憩的床铺,以及接待客人的桌椅。

“白石天趣”文创商店内的创意产品

“白石天趣”文创商店内的创意产品

临走之时,还可以带几件“白石天趣”的艺术衍生品,将艺术融入生活,在日常生活中感受齐白石老爷子那对生命的由衷赞歌与对生活的无比热爱。(图文/许柏成 部分图片提供:北京画院美术馆)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