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行走•观察”的痕迹:“第二届影像西湖艺术现场”开幕

时间:2019-01-29 17:17:41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开幕现场(王巽庠-摄)

1月25日下午,由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与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承办的“行走•观察:第二届影像西湖艺术现场”在中国美院美术馆开幕。

开幕式由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徐晓主持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开幕式致辞

开幕式由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徐晓主持。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杨越栾,浙江省摄协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摄影系主任、策展人代表矫健,策展人代表马楠,参展艺术家代表许力分别致辞,省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副主任田宇原宣布展览开幕。

中国摄影家副主席杨越峦开幕式致辞

浙江省人大文教专委会副主任田宇原宣布展览开幕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世名,美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傅巧玲,美院美术馆执行馆长余旭红,中国摄影报副主编柴选,中摄协影像中国网主编曹旭,人民摄影报副主编贾晓霞,美院研究生处处长、艺术人文学院副院长杨振宇,美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院长苏夏,美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副院长姚大钧,上海摄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祈雅华,上海摄协副主席、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复旦大学视觉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顾铮,上海摄协副主席、上海师大硕士生导师林路,河北摄协副主席赵宇,美院教授孙善春,美院教授周诗岩,中央美术学院特聘教授许力,策展人、影像批评家海杰,《典藏》杂志主编、专栏作家刘化童,青年批评家、策展人、艺术家姜俊,独立策展人宋振熙,浙江财经教授崇秀全,独立策展人汪单,参展艺术家冯建国、秋麦、赵晋龙等,中国电力摄协常务副主席蔡建平,省摄协名誉主席周闰三,主席吴宗其,副主席王小川、王芯克、矫健、傅拥军,秘书长毛小芳及主席团委员吴力、高世强、傅为新,副秘书长刘士斌、郑幼幼、刘轶恒,摄影手工书单元策展人傅为贫等嘉宾以及从省内外赶来观展的会员、摄影爱好者近百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现场(邱建华摄)

策展人代表矫健开幕式致辞

策展人代表马楠开幕式致辞

参展艺术家代表许力开幕式致辞

“影像西湖艺术现场”是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与中国美术学院联合发起的重大实验性影像艺术活动,是浙江摄影界的新平台,也是新起点。今年第二届的主题是“行走•观察”,延续了第一届围绕实时摄影艺术发展领域中的核心问题,关注以西湖为文化载体的核心对象的同时,又提出了此项目是集展览、研究、创作于一身,以展览带动教研和创作,以教研课题整合艺术及学术资源优势,反向推动和扩展展览的深度和广度,同时强调社会参与和公共教育的文化意义,以丰富的媒介语言和多维的组织形态向公众开放。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经历半年多的筹备,得到了众多艺术家和摄影家的热情参与和支持,共分为四个单元:主单元“行走·观察”、“碧水·丘壑”风景摄影展单元、“曾经·西湖”单元、手工书展区,共展出近500多件作品。

配合此次展览,也作为过年期间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重要的艺术公教活动,“家庭影像书工作坊”和“摄影书工作坊”将于1月26-28日,2月14-16日举行。

研讨会嘉宾合影

研讨会现场

开幕式结束后,以“西湖作为方法—当代摄影与在地影像生产“为主题的论坛研讨会于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报告厅召开。会议由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复旦大学视觉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顾铮与本次展览策展人马楠主持,参与研讨的嘉宾有:杨振宇(中国美术美院教授、中国美术美院研究生处处长)、许力(中央美术美院特聘教授)、姜俊(青年批评家、策展人)、郑闻(南京艺术大学美术馆策展人)、宋振熙(独立策展人)、崇秀全(浙江财经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海杰(策展人、影像批评家)、刘旭俊  (典藏杂志主编、专栏作家)、汪单(独立策展人)、孙善春(中国美术学院教授 )、林路(上海师范大学教授)。

展览现场 邱建华-摄

展览现场 王巽庠-摄

展览现场 王巽庠-摄

展览现场 王巽庠-摄

作为展览同期举行的学术会议,专家学者们通过“西湖作为方法—当代摄影与在地影像生产”的主题辐射出对当下围绕西湖为中心所建构出的艺术生产图景的思考与省觉。同时也是对下一届“影像西湖”的学术预演。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月17日。

展厅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