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沉浸体验展故宫开展 一起去“宫里过大年”吧!

时间:2019-01-23 10:32:24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乾清门的春联与门神

乾清宫

乾清宫竖起的万寿灯

从西华门一路走向乾清宫,发现今日的故宫与往日相比有些不同。一道道宫门贴上了春联和门神,一盏盏宫灯随风摇曳,进入第五百九九个年头的紫禁城里,年味越来越浓了。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每一个华人心中,都有一个关于春节的红色印记——或是福字,或是春联,或是窗花,或是鞭炮,或是红包…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而美好的节日,天南海北的游子在这时都会归家,与亲朋好友一起阖家团聚共度佳节。

展览现场

乾清宫

2019年1月23日,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己亥年春节,故宫博物院举办了春节大展“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为观众呈现一个充满年味的紫禁城作为该展览的重要组成部分,“宫里过大年”数字沉浸体验展在乾清宫东庑拉开帷幕。

 “宫里过大年”数字沉浸体验展分为乾清宫日精门南屋与日精门北屋两部分。按照展览内容,分为“门神佑福”、“冰嬉乐园”、“花开岁朝”、“戏幕画阁”、“赏灯观焰”和“纳福迎祥”六个部分。一幕幕保留在书画和器物中的祥瑞与美好期许,在创新中一一苏醒。

门神

门神佑福迎过客

门神向来护佑平安,辟邪祈祥。一进入展厅,红色垂帘上投映出的正是故宫博物院典藏的文物门神。不怒自威的门神时而眨眼,时而微笑,显得有些憨态可掬。他们恭迎着来往的过客,既有护佑的威武又生动有趣。

“冰嬉乐园”现场

冰嬉乐园堆雪兽

穿过门神就来到了“冰嬉乐园”。这一部分的展览空间来源于清代皇家有腊月初八观看冰嬉的习俗。曲面屏幕中大雪漫天飞舞,《冰嬉图》中的画面动了起来。随着观众走过,脚下一条条“冰痕”跟随观众的脚步而移动,模拟着冰面划过的痕迹。观众可以体验和古人一起在冰上嬉戏。

“堆瑞兽”交互体验作品

“堆瑞兽”交互体验作品,源于故宫博物院典藏书画《乾隆帝岁朝行乐图》中婴童堆雪狮子的场景。观众走近投影画面,挥舞手臂就会有雪花从天而降。参与得观众越多,挥动手臂的速度和幅度越大,雪就落得越多,雪狮子、雪象和可爱的雪猫也就堆得越快。观众可以和家人友人一起在这里亲身体验古代皇宫瑞雪丰年嬉戏游乐的欢乐。

“花开岁朝”现场

观众在现场

花开岁朝吉果摇

恋恋不舍得穿过瑞雪,映入眼帘的是多幅故宫博物院典藏的《岁朝图》形成的一派繁花似锦的场景。“岁朝”,即一岁之始,古指农历正月初一。“岁朝图”通常以静物画的面貌出现,将绘画与自然时序结合,通过画中物的谐音、寓意或掌故表现美好的新年祝福。观众轻轻挥动手臂,就会使得花枝摇曳绽放,蝴蝶飞舞,各式吉果滚动,犹如穿梭在古人的岁朝图中。

戏谱画人物

当代艺术抽象演绎的京剧人物

戏幕画阁相呼应

皇家的过年娱乐少不了观赏大戏,故宫博物院至今仍收藏着着各式各样的戏画谱本。在“戏幕画阁”这一部分中,一面是故宫博物院典藏的戏谱画人物顾盼生辉、矫健灵活,一面是经过当代艺术抽象演绎沉稳大气的京剧人物。同一段戏曲,不同的表现形式,传统与当代遥相呼应,娓娓道来。

“赏灯观焰”展览现场

“赏灯观焰”展览现场

赏灯观焰旺来运

此部分根据故宫博物院藏《雍正十二月行乐图》之《正月观灯》古画,通过地屏及镜面投影装置,营造出了一个沉浸式的新媒体空间。皇家园林与宫殿上悬挂的宫灯依次点亮,脚下与天际线上空,数字代码生成的璀璨烟花相映绽放,变换各式图案,皇家点亮宫灯、观赏烟火等传统习俗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武门神互动装置

看罢宫灯与烟花,还有一对武门神在出口恭送观众。这里设置了感应装置,观众微笑或点头,门神也会随之“摇头晃脑”,让每一个体验者都可以与威武的门神互动,在新的一年“神来运旺”。

“纳福迎祥”观众互动

“纳福迎祥”展览现场

纳福收吉迎新年

皇家过年最重要的两件事,一是开笔书福,一是写吉语。帝王以福赐予天下苍生,祈求天下安康吉祥。在展览这一部分,墙面上的投影汇集了紫禁城帝王所写的各式“福”字与吉语、带有“福”字的印章,以及各色吉果与花朵。观众站在特定的位置就能把自己的身影映在屏幕上,张开双臂就可以收纳从天而降的吉庆百福,在纳福迎祥的欢乐氛围中,迎接新的一年。

故宫文创产品

故宫文创产品

宫里年味带回家

“宫里过大年”数字沉浸体验展也特别设立了故宫文创区,为过大年系列展览研发的近百种文化创意产品在此展示,如福禄系列、门神系列等,涉及礼盒、纸品、配饰、茶器水具、香氛香蜡等品类。

这些文化创意产品由设计师从生活美学的概念提取故宫经典年节文化元素,以简约、重组、解构等设计语言重新设计,突出故宫丰富的年节文化及艺术价值的高度和美感,使文化创意成为整个展览的传播和延伸,让观众将紫禁城的过年文化带回家。

故宫文创产品

故宫文创产品

本次沉浸体验展融汇了故宫历史及院藏文物中蕴藏的帝王的意趣、造办师傅的匠心、宫廷画师的妙笔等,汇合成了紫禁城特有的过年气象。展览运用数字投影、虚拟影像、互动捕捉等方式形成春节文化与人的互动,传统文化元素与当代艺术设计交织,组成创新的文化体验空间。观众可以沉浸其中,感受新鲜有趣的浓浓年味。“宫里过大年”展览引领观众通过全新的文化游历,重塑新时代中国春节仪式感,引领“文化过年”新风尚,通过年节的记忆,留住中华文化的根脉。(图文/孟媛)

宫灯

宫灯

乾清宫的宫灯

朱墙树影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