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啊,你终究无法关住一个自由的灵魂——​ 记妮基∙圣法勒的早期艺术生涯

时间:2019-01-21 10:00:38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导语:

目前,最大规模的妮基·圣法勒个展在今日美术馆展出,这场名为“奇境花园”的展览共展出了妮基·圣法勒的绘画、雕塑、公共艺术等近百件作品,它们与珍贵的文献、影像资料一起占据了今日美术馆1号馆的所有展厅。在4个半月展期之后,观众若想要继续深入了解这位艺术家的传奇人生,感受她作品的神奇魅力,可以去往尼斯现代当代艺术博物馆(MAMAC)参观,这是法国收藏妮基作品最多的博物馆。艺术中国特约专稿,在MAMAC带领我们走进妮基∙圣法勒的早期艺术生涯。

妮基∙圣法勒作品

2001年,病重中的妮基∙圣法勒(Niki de Saint Phalle)决定再向尼斯现代当代艺术博物馆(MAMAC)捐献一批作品。此后,MAMAC收藏的妮基作品为法国之最,在欧洲排名第二,世界排名第三。当我走进MAMAC,走近妮基时,我不禁在想,命运啊,你终究无法关住一个自由的灵魂。

 妮基∙圣法勒,是二十世纪最具传奇色彩的女性艺术家之一,1960年代欧洲“新现实主义(New Réalisme)”的核心成员,以其极具开创性并充满想象力的表达方式,形成了妮基式的艺术语言。特别是在雕塑领域,她是少数几位享誉世界的女性雕塑艺术家。

 妮基∙圣法勒的杂志封面照

 妮基∙圣法勒(1930-2002)出生于巴黎附近的Hauts-de-Seine地区,父亲是一位法国银行家,母亲是一位美国人。她出生时的名字是Marie-Agnès de Saint Phalle。1931年的经济大萧条导致他父亲的公司倒闭,经历了多次分离-搬家-重聚之后,直到1937年,一家人才在纽约安顿下来,她也改称为一个更美国式的名字:妮基。

此后,妮基经历了一段极为痛苦的少年岁月。作为一位虔诚的天主教信徒,妮基的母亲要求孩子们的行为举止要恪守清规戒律,这样的压抑氛围本来就让妮基痛苦不堪;而从11岁起,妮基又要面对来自父亲的性侵害。极度的痛苦导致极度的反抗和叛逆。她先后被不同的小学和中学除名,直到1947年,她从马里兰州Glencoe的Oldfields高中毕业。

生活,对一个人经常是打一棒子,给一个甜枣。

高中毕业后,妮基开始了一段短暂而闪耀的时尚模特生活。1949年9月26日,年仅19岁的妮基就已经登上了美国著名的时尚杂志《LIFE》封面,她的时装照还出现在法国版Vogue, Elle和Harper’s Bazaar。好像上帝又开始青睐这个漂亮的小姑娘了。

 妮基∙圣法勒作品

 但是,妮基并不是一个幸运的女孩。

18岁那年,重重磨难之后,妮基和亨利∙马修(Harry Mathews)结婚,但这段婚姻并没有得到马修父母的祝福,小家庭经济紧张,日子过得很是困顿。马修在哈弗大学学习音乐期间,妮基也搬往马萨诸塞州,并开始学习油画和水彩。此后,妮基的第一个女儿劳拉出生,然后1952年,举家迁往巴黎。

对于一个22岁的少女,妮基的生活似乎过于颠沛了一些。来自周遭环境和家人亲戚的压力,妮基不得不活成她最讨厌的模样,这一切让她想要逃。怎么逃?

1953年,妮基和马修在法国尼斯都经历了婚外恋请,妮基甚至打伤了马修的情人,还试图服用安眠药自杀。马修发现了床垫下的匕首和剪刀之后,他把妮基强制送往精神病院,并使其接受电疗和药物治疗。

按照正常的剧本,妮基的人生好像要完了。是艺术救了她。

1954年,妮基认识了她的一生好友兼艺术导师修∙韦斯(Hugh Weiss),韦斯鼓励妮基用她的手和笔来表达情感,描绘世界。从此,不论是在西班牙的德阿、马德里和巴塞罗那,还是巴黎,妮基自学艺术,自我演进,逐步形成了她充满个性的,非学院派的艺术表达方式。

1956年,妮基在瑞士举办首次个人艺术展,成为当时最重要的原生艺术(naïveart)展览。妮基也籍此成为艺术界的一员,人生开始了新的篇章。

在这次展览中,妮基结识了瑞士艺术家尚∙丁格利(Jean Tinguely),丁格利不仅成为妮基的艺术伯乐和合作者,更是灵魂伴侣。妮基是海面上天空中的飞鸟,拒绝任何的牢笼。1960年,妮基与马修离婚。此后,妮基的情感世界半开半闭,1971-1973年和丁格利经历过一段两年的婚姻。

1964年妮基和丁格利在一起工作

1950年代后期,法国社会思潮澎湃。在艺术领域,皮埃尔∙雷斯塔尼(Pierre Restany)领导的新现实主义运动(Nouveau réalisme , New Realist)得到伊夫•克萊因(Yves Klein)、阿曼(Arman)、凱撒(César),尚∙丁格利(Jean Tinguely), 马歇尔∙雷斯(Martial Raysse)、丹尼尔∙斯派里(Daniel Spoerri)等新锐艺术家的支持,逐渐把新现实主义运动的影响力从南法城市尼斯扩大到巴黎甚至大洋彼岸的纽约。

1961年2月,妮基独创的“射击艺术”(Tirs)以行为艺术的方式首次公开呈现,包括瑞斯坦尼、丁格利和斯派里等当时最前卫的法国和瑞士艺术家前卫观看。深受触动的雷斯塔尼决定邀请妮基加入新现实主义运动团体,并成为唯一一位女性艺术家。1961-1963年,在丁格利等人的策展和安排下,妮基独创的“射击艺术”(Tirs)形式越来越丰富,使用的材料越来越多样化,融合了行为艺术、身体艺术、雕塑、绘画等艺术形式,内涵和外延越来越别具一格。

妮基∙圣法勒“射击艺术”系列(Tirs) 1961-1962年 现收藏于法国尼斯MAMAC

妮基∙圣法勒“射击艺术”系列(Tirs) 1961-1962年 现收藏于法国尼斯MAMAC

妮基∙圣法勒“射击艺术”系列(Tirs) 1961-1962年 现收藏于法国尼斯MAMAC

妮基∙圣法勒“射击艺术”系列(Tirs) 1961-1962年 现收藏于法国尼斯MAMAC

妮基∙圣法勒“射击艺术”系列(Tirs) 1961-1962年 现收藏于法国尼斯MAMAC

1961年6月,在美国驻法国大使馆的官邸,妮基和丁格利参加由Jasper Johns和Robert Rauschenberg组织的一次偶发艺术(Happening Art)性质的音乐会,估计台下的精英名流们对这种先锋艺术形式的眼神,一定让人记忆深刻。1961年8月,妮基和达利合作,创作出一头实物大小的喷火的公牛,名为Toro de Fuego,并在当年的西班牙Figueras斗牛表演结束后,当众燃放,轰动一时。1963年,妮基在洛杉矶和纽约举办个展,展出射击艺术系列作品。这段时间,妮基是全世界最大胆激进,最引人注目的先锋艺术家。

从1964年,妮基开始尝试装置艺术,天马行空地运用不同的废弃金属材料,勾勒出一个奇幻时间。这个时期,妮基开始构思“娜娜(Nanas)”这一艺术形象,并成为世界风靡的妮基标签。不论是1996年中国台湾国立历史博物馆的“妮基的异想世界”展览,还是2019年北京今日美术馆的“妮基•圣法勒:二十世纪传奇女艺术家及她的花园奇境”展览,都非常全面专业地展现了妮基以“娜娜”为创作源泉的作品。

妮基的装置艺术作品 现收藏于MAMAC

妮基的装置艺术作品 现收藏于MAMAC

妮基的一生,波折跌宕,堪称传奇。很多人只看到她的叛逆、暴力、复仇和痛苦,我却看到了一位才华横溢,命运坎坷的女子,倔强不屈服地追求自由,追求爱情。

1963-1964年,妮基创作了“玛丽”系列作品。MAMAC收藏的《树下的玛丽LaMarièe Sous L’arbre》(2.8X2X2.4米巨大绚烂又带着忧伤。妮基用旧的塑胶花,塑料网,纱布,废弃的玩具等材料打造出一棵光怪陆离的花树,树下是黯然神伤的玛丽,这个一个屡被伤害,又等待爱情的新娘的形象。新娘的婚纱看上去像是重伤后被严实裹着的绷带,绷带隐喻着她所受过的伤害,婚纱却代表着爱情和希望。

(图文/ 谜西艺术贾晓栋)

展出妮基作品

展出妮基作品

尼斯现代当代艺术博物馆展览现场

© Museum of Modern and Contemporary Art(MAMAC), Nice, 2019.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