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国际少儿绘画大奖揭晓 聚焦童真意趣 助力美育发展

时间:2019-01-20 | 片长:00:04:10 | 来源:艺术中国

历经3个多月的海、初终评环节2019118日,FAC少儿画大赛颁奖典礼在中央美学院美术馆术报而至。

中央美术学院少儿艺术教育工作室的小朋友们带来欢庆演出

颁奖典礼现场

颁奖典礼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教授庞邦本,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黄建成,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艺术委员会副主任郑勤砚,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教学事务办公室主任田伟,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梁梅等评审委员会成员和嘉宾出席典礼,为到场的未来之星得主和获奖代表颁奖,并就博物馆等公教场所的少儿美术教育问题展开专题研讨。

嘉宾为“未来艺术之星”获奖选手代表颁奖

嘉宾为“优胜奖”、“佳作奖”、“入围奖”获奖选手代表颁奖

研讨会嘉宾(左起:田伟、张峻明、郑勤砚、庞邦本、梁梅、李源恒)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FAC国际少儿绘画大赛大赛优秀作品展也同步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拉开帷幕,以本届大赛主题“未来博物馆”为题,展出第二届FAC国际少儿绘画大赛未来之星奖、优胜奖、佳作奖等获奖作品和部分入围作品共183件,涵盖全国三十多个省市自治区,港澳台和海外的选手,集中展现了全球华人儿童美育智慧。这也是本届获奖作品的公益巡展的第一站,随后获奖作品将踏足全国多城市及香港等地区,向大众展示孩子们的瑰丽想象和对未来的美好畅想。

激发儿童创造力,助力青少年美育发展

想象力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原动力,任何新事物的诞生都离不开想象。在担任本次FAC大赛评委会主任的庞邦本教授看来,在孩子们的童年时代,最重要的是引导他们用儿童的天性来观察社会,激发和保护他们的想象力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进而促进儿童心智素养的提升。因此,在评选过程中,相对于具体的绘画技巧,评委们更关注作品对儿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展现。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教授庞邦本接受艺术中国记者采访

对于获奖作品,庞邦本教授则形容“这些作品中蕴含的天真浪漫和奇思妙想,把我带回了童年。这种感受只有在儿童的艺术创造中才能体验。”

展览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黄建成则这样定位FAC大赛对青少年美育的重要意义:“审美的眼睛或审美价值观的形成,需要从小积累审美情趣。FAC致力于打造一个平台,让学校、家长和孩子们共同围绕某一主题进行融汇式而非技巧性的创作,进一步加深孩子们对艺术的兴趣,尊重他们对世界独特的关注角度,最终形成独特的表现方式和审美情趣。”

聚焦“未来博物馆”,在历史脉络中展望未来

在大赛主题的选择上,FAC国际少儿绘画大赛始终聚焦“未来”这个核心命题,第一届大赛主题即为“城市梦想:未来-我来”,以展望的姿态鼓励儿童想象未来世界。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黄建成接受艺术中国记者采访

而本届大未来之外附加了博物馆”——历史回溯意的空。中央美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副院艺术中国汇总设计师黄建成对这一主题行了诠释博物史、珍藏文化的容器,未来博物展开想,实际上是启孩子史文化展脉纵深感中,展开对未来的思考。

而参与创作的孩子们,则用他们的童真妙想将“未来博物馆”转化为不受今天既有博物馆形式制约的创意空间,通过画笔、材料、造型语言的运用,把自己的想象和认知糅合入画作之中,在黄建成看来,画面中呈现出一种跨界和边缘消失的艺术美感。

中国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副教授、教育推广与合作中心副主任张峻明接受艺术中国记者采访

探讨博物馆公共教育在儿童成长中的作用,也是本次大赛主题的题中之意,在中国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副教授、教育推广与合作中心副主任张峻明看来,“少儿艺术教育的核心是启发孩子们的创造力,是培养他们看待这个世界的独特方式,让他们知道美的标准是什么。如何达成这一目标,博物馆公共教育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除此之外还有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它们共同构成了社会美育的多个面向”。然而,当前博物馆在少儿美育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的同时,博物馆在功能设置上如何更加贴近青少年的审美水平和趣味,还需要我们持续思考和探索。

践行公益责任,推进教育普惠

颁奖礼结束后,来自陕西安康的未来之星选手寇儒,来到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木版工作室,与老师们交流学习。寇儒是来自陕西安康山区的留守儿童,也是参加大赛的众多偏远地区的孩子中的一员。过去的一年中,FAC少儿艺术研究院偕同大赛志愿者组织走进河北定州朝阳学校,河南商水县平店乡乡村小学,新疆吐鲁番鄯善县鲁克沁镇小学等学校,将有趣的美术课带到孩子们身边。

寇儒与老师合影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艺术委员会副主任郑勤砚接受艺术中国记者采访

中央美术学院少儿艺术教育工作室主任、FAC国际少儿绘画大赛评委会副主任郑勤砚表示:“FAC国际少儿绘画大赛作为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支持的一个项目,始终秉承公平,公益,公开,公正为原则,在提升全民审美素养、推动儿童艺术教育方面做着不懈努力。这些深入贫困地区的公益美术教育活动,都是FAC提升社会美育,推进普惠教育的重要的一部分。”

据了解,未来,FAC少儿艺术研究院将与更多学校和机构建立联系,开发美育及传统文化课程,让优质的美育理念惠泽少年儿童。 

2019年,FAC迈入第三个年头,据中央美术学院少儿艺术教育工作室主任郑勤砚介绍,尽管第三届大赛主题尚未确定,但今年,FAC将以新中国70周年华诞为契机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我希望FAC不仅仅代表一种前卫的力量和对未来的畅想,更重要的是要与国家的命运和繁荣发展紧密相连。”

第二届FAC国际少儿绘画大赛大赛“未来之星”作品:

《地下老爷车博物馆》 吴孟龙 男 6岁 广州 幼儿组

《怪物未来博物馆》 秦浩宇 男 6岁 北京 幼儿组

《太空博物馆》 傅兰茵 女 5岁 娄底 幼儿组

《未来龙的世界博物馆》 肖婧睿 女 6岁 广州 幼儿组

《未来天际海洋生物博物馆》 贾朋恺 男 6岁 北京 幼儿组

《兵马俑》 谢雨辰 女 11岁 温州 少儿组

《地下朝代博物馆》 胡安齐 女 11岁 北京 少儿组

《翻天印》 寇儒 男 11岁 安康 少儿组

《海底小纵队出发吧!》 孙清灏 女 8岁 重庆 少儿组

《假如文化可以穿越》 邬幸芝 女 8岁 北京 少儿组

《神奇博物馆》 林俐俐 女 8岁 广州 少儿组

《未来博物馆-智能黑洞博物馆》 范文姝 女 9岁 北京 少儿组

《未来的电子博物馆》 黎思婕 女 14岁 广州 少年组

《未来的浮桥博物馆》 祖靖之 男 7岁 北京 少儿组

《未来的自然博物馆》 朱卓冉 女 15岁 郑州 少年组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