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chhh亚洲首展“Cosmic AI宇宙无际”开幕 其世界首个永久性AI艺术雕塑“Data Gate”将落户南京

时间:2019-01-15 17:44:28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

Ouchhh亚洲首展“Cosmic AI宇宙无际”户外现场

Ouchhh是来自土耳其的一家多媒体创意工作室。该工作室致力于采用人工智能、工程学、创意数据编码、动态影像学等最新科技方法,将科技与建筑、音乐、绘画、时尚、设计、户外风景等相互融合,通过多媒体艺术的展现形式将人们司空见惯的事物重新呈现在大众视野和日常生活中。

“Data Gate行星边际”因南京天气原因将推迟至1月27日正式揭幕

“Data Gate行星边际”现实版作品效果

1月12日,Ouchhh携手中国TRU-M创意中心于南京江北新区扬子江新金融创意街区举办了其亚洲的首次个展——“Cosmic AI宇宙无际”。本次展览是为同步Ouchhh的世界首个永久性AI艺术雕塑“Data Gate行星边际”落户南京而设计。

AI艺术雕塑“Data Gate行星边际”:连接人类与太空之门

由于南京的天气原因,原定于展览开幕当天揭幕的“Data Gate”不得不延期至本月27日与公众见面,但是在工作室此前发布的预告片中,Data Gate恢弘炫目的试听效果令人震撼。

Data Gate以星尘数据为主题设计,由形、光和空间三部分组成,从外观上看,就像一个会周身发光的四边体。Data Gate的创作过程包括了数据收集、处理和图像转化等阶段。Ouchhh将NASA开普勒望远镜过去九年所收集到的太空数据集,通过AI、GAN、动态影像等科技创意方式和技术手段,转化为人类可视的图像和视频。Data Gate所展示的每一个画面,包含了开普勒数据结果所探索到的2662颗行星、61颗超新星以及数以几十万计的星星。

Ouchhh创始人Ferdi Alici(右)与创意总监Eylül Alici(左)

Ouchhh的目标是将Data Gate视为“地球与其它可居住行星间的一扇门”。Ouchhh创意总监Ferdi Alici告诉记者:“科学家们通过开普勒望远镜经过9年的太空数据收集,发现了夜空中隐藏着数十亿个世界,彻底改变了我们对银河系外行星的认识,也拓展了人类的梦想和视野。我们希望将科学家们的探测和发现通过艺术的手段呈现出来,希望在人类与宇宙看似遥不可及的距离间建立一种内在的连接。”据了解,Data Gate创作过程中,Ouchhh还特别邀请观众登陆作品网站,上传自己的姓名和图片,通过工作室后台的数据创意技术,将每个人的数据信息转化为图像画面,成为作品的一部分。

对于这样一件AI艺术装置永久落户南京,TRU-M创始人Michael Goo告诉记者,“艺术不一定要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我们希望将国外的新科技艺术带到南京。Ouchhh善于将科技变成艺术,他们的创意理念与南京正在蓬勃建设的科技与智能新区是契合的,希望这件作品能够为南京江北新区注入科技与艺术的活力。”

“Cosmic AI 宇宙无际” 开幕现场,音乐演出

亚洲首展“Cosmic AI宇宙无际”

钢琴音画&AI跨界音乐演出

当晚,Ouchhh亚洲首展“Cosmic AI 宇宙无际”为南京观众带来三件装置作品《星尘》、AVA(曾在TED×CERN上展示)、数字互动装置和一场特别跨界演出《星际旅行》。

“Cosmic AI 宇宙无际”展览现场

“Cosmic AI 宇宙无际”作品“星尘”

“Cosmic AI 宇宙无际”展览现场

“Cosmic AI 宇宙无际”展作品“AVA”

“Cosmic AI 宇宙无际”展作品“AVA”

“Cosmic AI 宇宙无际”数字互动装置

“Cosmic AI 宇宙无际”数字互动装置

“Cosmic AI 宇宙无际”数字互动装置

开幕式现场,Ouchhh首次与国内钢琴家马辰、琵琶演奏家王雅钰和古琴演奏家陈峙君合作,完成主题为《星际旅行》的跨界演出。演奏开始前,Ouchhh创意总监Ferdi Alici将脑波探测器戴在音乐家们的头上,随着音乐演奏的推进,脑波探测器不断探测音乐家演奏过程中的情感与情绪变化,并将表演者释放的脑波射线通过数据编辑和人工智能算法,将产生的AI艺术图像投放在现场屏幕上,为观众营造了视听音画的综合体验。

Ouchhh与音乐家们的跨界演出《星际旅行》

钢琴音画创始人、钢琴家马辰头戴脑波探测器现场演出

人工智能艺术现已渐渐进入公众的视野,但人们对它的定义和概念仍不明晰。对于如何在作品中平衡艺术与科技的关系,Ferdi Alici告诉记者,科技艺术借助科技、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使人们对艺术的体验超越了单一平面的视觉观感而进入多维的体验。科技艺术很注重调动观众的多种感官,营造一种沉浸式、互动式和综合性的体验。但归根结底,科技艺术更重要的属性仍是艺术,“科技”仅仅是一种手段、一种媒介,就像画家画画使用某种材料一样。当前,世界上有很多艺术家、团体正在这一领域深挖探索,它仍然需要时间。

据了解,“Cosmic AI 宇宙无际”人工智能艺术展作为Ouchhh在亚洲的首场个展,打破了该工作室此前在世界多地的展览记录,并开启了其在亚洲和中国其他城市巡展的序幕。(部分图片由TRU-M创意中心提供)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