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美林生肖艺术大展”亮相故宫博物院文华殿

时间:2019-01-07 17:16:06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嘉宾们共同为“韩美林生肖艺术大展”揭幕

2019年1月5日,“韩美林生肖艺术大展”在故宫博物院文华殿拉开帷幕,这是文华殿改造为专业展厅之后的首个艺术大展,同时与故宫博物馆即将举办的“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共同为即将到来的己亥新春增加了浓浓的文化气息。

开幕式由白岩松主持,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董事长刘爱力,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艺术家韩美林,著名作家冯骥才,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石,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赵力,韩美林艺术馆馆长周建萍等出席开幕式。

单霁翔院长代表故宫博物院为韩美林颁发了捐赠证书

本次展览以韩美林的“生肖艺术”为核心,选择了绘画、书法、雕塑、陶瓷、紫砂、木雕、铁艺、家具、民间工艺等使用传统媒介的创作类型,以体现艺术家对传统技艺、传统风格、传统美学等的理解与传承,与此同时又能从个性气质与时代精神等多个角度来阐发韩美林的艺术突破与艺术创新。展览分为“生生不息”“艺术魔墙”“艺术大篷车”“‘邮’中赞美”“为美成林”共五个部分,分别从不同角度呈现了韩美林的艺术创作和探索历程。

韩美林致辞

在开幕式现场,韩美林将精选的书法、绘画、陶瓷、雕塑、紫砂、木雕等门类的共10件代表作品,捐赠给故宫博物院,单霁翔代表故宫博物院为韩美林颁发了捐赠证书。

“韩美林生肖艺术大展”之“为美成林”

当日,《己亥年》特种邮票首发仪式也在文华殿举行。该套邮票设计者、著名艺术家韩美林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董事长刘爱力,共同为猪年邮票揭开了首发展示板,宣布2019《己亥年》特种邮票正式向全国首发。

“韩美林生肖艺术大展”之 “艺术魔墙”

韩美林表示,“我的‘艺术大篷车’之路,绕过了古老的文化,绕过了中华大地,还绕到了非洲、美洲,我们绕了四十多年,又绕回了家,绕进了故宫。故宫是中华文化的一个最大的家,我的生肖艺术大展将在故宫与大伙儿一块过大年。”

“韩美林生肖艺术大展”之“‘邮’中赞美”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生肖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永恒魅力和持久生命力的组成部分,“生肖”文化本就是中国人“过年”文化习俗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韩美林生肖艺术大展与故宫博物院即将举办的“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相映成趣,猪年春节,故宫博物院必将异彩纷呈。

“韩美林生肖艺术大展”之 “生生不息”

近几年来,韩美林先后获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国际奥委会顾拜旦奖”、“韩国总统文化勋章”,在“韩美林生肖艺术大展”之前,已经陆续举办了“韩美林艺术大展”、“韩美林八十大展”,以及先后在威尼斯、巴黎、首尔等地举办的“韩美林全球巡展”,持续引发了国内外观众的强烈关注和热烈反响。

“韩美林生肖艺术大展”之 “艺术大篷车”

作为新春展览,“韩美林生肖艺术大展”的展期将跨越己亥农历新年,持续到2月20日。春节期间,还将配合展览举办系列文化活动,以古老的生肖文化为全国观众祈福新年。

2019年韩美林设计《己亥年》猪年生肖特种邮票

2019年韩美林设计《己亥年》猪年生肖特种邮票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