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馆展出“风生水起——当代中国水彩画作品展”

时间:2019-01-07 09:01:0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开幕式现场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讲话

2019年1月6日上午,由中国美术馆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承办的“风生水起——当代中国水彩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本次展览展出来自全国42位作者的139件精品力作。其中,既有如黄铁山、铁扬、王维新、关维兴、陶世虎等老一辈水彩画家,也有如陈坚、刘寿祥、李晓林、陆庆龙、周刚、赵云龙、骆献跃、梁宇、丁寺钟、蒋智南等中年实力派画家,更有陈流、陈勇劲、陈朝生、刘永健、王辉宇、应金飞、赵龙、邓涵、长海等充满活力的青年水彩画家代表;既有在艺术院校教学与研究的专家教授,也有长期坚持在一线创作具有突出成就的专业画家。有坚持现实主义创作理念,反映时代发展的精品力作;也有坚持艺术创新精神,探索水彩画新发展的时代新作。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伴随着西学东渐,水彩画与中国社会文化相融相生,经过几代艺术家的努力,已形成中国水彩画的独特面貌。无论是厚重的历史题材,丰富的现实题材,还是诗意抒情,水彩画都以其精湛的技法、材料的性能以及审美的多元而展示着魅力。可以说,百余年来,它在中西文化互渗的潮流中风生水起。一批一批优秀的水彩画家为时代绘就了一幅幅美丽图卷,成为历史的、美的记录。今天,我们不遗余力地展示不同画种,不同流派,不同风格的作品,其目的乃在于保持艺术生态的平衡,使艺术的门类协同发展。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从展览展出的作品来看,本次展览让我们看到中国水彩画在传统技艺传承上的坚守,以及以技艺传承作为方法来谋新拓展的锐气。水彩画是来自西方的画种,100年来,中国水彩画家在学习与吸收的基础上,结合中国绘画的传统精神,创作出有中国特点的水彩画艺术高地,他们在学习与传承中迅速成长。展览的作品既坚守着传统的绘画艺术精髓,又与时俱进,抒写了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

展览部分作品

陈坚 秋日  240×145cm  2018

陈勇劲  东湖石之二  112×80cm  2017

在展览作品中,扎根生活、扎根传统的信念十分突出,寻求突破、寻求拓新的意向也十分充溢。这两者间的交织互动,正是中国水彩画发展的大方向。这些作品让我们感受到中国水彩画的生机活力。改革开放以来,祖国大地日新月异,城镇乡村更为美丽富饶,现代产业充满活力,城乡生活多姿多彩,这些丰硕的成果,感召着水彩画家澎湃的创作激情。他们以对劳动人民的满腔热情,用画笔为劳动者塑像,唱响时代赞歌。

邓涵 _ 花、圆桌和镜像  70.5x45.5cm  2017

关维兴  吸烟老汉  35×50cm  2008

梁宇 《安静的风,吹过红色的房》系列之二 76✖️56cm 2018年

此次展览也令美术界及观众对今日中国水彩画创作的生态有了更深了解。近几年来,全国水彩画创作队伍日益发展,创作手段和创作风格日益丰富,展览充满“写”味,既有潇洒的“写意”,也有耐看的“写实”,创作形式趋于多样,反映现实主题的创作富有力度,能够鲜活地反映当下的社会生活。

刘永健  尘土人生  150x180cm  2013

骆献跃  黄上村的正午  76cmx114cm  2018

陶世虎  薄暮余光  74x53cm  2000 

铁扬  玉米地·下河者  78x54cm  2008

王维新  人流组画之二  80x121cm  2016

据悉,本次展览呈现在中国美术馆1、8、9号展厅(周一闭馆),将展出至1月16日结束。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