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馆青年艺术家提名展(2018)开幕 为美术界朝阳提供展示平台

时间:2019-01-06 20:14:16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早晨的中国美术馆

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映照着中国美术馆,这里也有一群如初晨的阳光一般的青年艺术家,他们的作品今天在此展出。2019年1月5日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中国美术馆青年艺术家提名展(2018)”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嘉宾合影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致辞

艺术的美好未来在于青年艺术家的勤奋探索与积极前行。谈到展览的缘起,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介绍,中国美术馆作为国家美术殿堂,一向积极扶持青年艺术家,通过展览与学术研讨会为青年艺术家搭建重要平台,展示他们的最新探索成果,进而引领当代中国艺术的发展方向。这些举措得到了一些重要机构的大力支持。吴为山馆长还特别谈到:“青年艺术家要珍惜这一次机会,因为人一晃就会到中年,要抓紧八九点钟的时光来进行创作。要继承,学习,发扬老一辈艺术家的优良传统,更要弘扬时代精神,在与世界的对话中来找到自己的座标点。”

展览现场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韩子勇致辞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韩子勇在开幕式致辞中将青年艺术家比作一朵朵艺术之花,他提到:“本次展览就是为青年艺术家们搭建了一个繁花似锦的花市,让我们在美的海洋里徜徉。古今中外的很多优秀文艺作品大多是这些艺术家在青年时期创作的。青年艺术家也最需要帮助,帮助青年艺术家也是帮助艺术的未来。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主持开幕仪式

观众拍摄作品

2017年春,中华艺文基金会无偿资助“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之“中国美术馆青年艺术家提名展(2017)”。中国美术馆组织评审委员会学术提名了26位出色的青年艺术家,他们的119件作品在中国美术馆集中展出。

2018年,中华艺文基金会继续无偿资助青年艺术家在中国美术馆展出最新作品。在此基础上,中国美术馆精心策划了“中国美术馆青年艺术家提名展(2018)”,并组织学术评审委员会提名77位优秀青年艺术家的百余幅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水彩画、版画、雕塑等美术门类。

艺术家代表赵龙致辞

赵龙《傲骨•57》水彩画,纸本 2017年

青年艺术家代表赵龙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了感谢之情:“感谢中国美术馆为青年艺术搭建了这么好的学术平台,使我们这些有探索精神的作品能够在此展出和交流。也很感谢中国美术馆多年以来挖掘发现,培养和扶持青年艺术,这不仅关系到青年艺术家个体,更关乎中国美术的未来发展。”

艺术家李鹤

李鹤 《肉身·天路》 柳条编织 2018年

在李鹤的参展作品 《肉身·天路》中,他以柳条编织而成了一个正在磕长身头的身躯,姿态坚实而虔诚。这是一场与现实世界的对话,更是一场和自己的对话。艺术家认为:“我们俯仰于天地之间,用身长丈量着到自己内心的距离。天路之惧,恰是我们的修行之距,我们需要对自己的审视,更需要留给自己一段平静的路程,得到的是释然,是力量,是真实的自己。”

曾三凯 《云水谣1》中国画 2018年

曾三凯此次参展的绢本水墨作品融合了画家多年来对审美的理解,对传统绘画笔墨结构的理解,对图像资源的多元运用,不拘泥于传统山水画的概念,力求画出自然的意向。绢兼具纸和布的特性,既能呈现纸张可承载的笔墨结构,又具有布的柔韧性和纸布都不具备的通透感,能够产生无限的画面可能。他将中西方、传统与现代、书法与绘画、虚与实融合在一起,这是画家对全新绘画体验的探索,亦是其情感表达方式的新尝试。

观众拍摄作品

观众欣赏作品

李迅 《问道山水间》 雕塑 2018年

此次参展艺术家均来自各大美术院校和相关创作与研究机构,还有13位艺术家遴选自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类)滚动资助项目。参展作者大多曾在全国性展览中获得各种奖项,是青年艺术家中的佼佼者。他们正值创作盛期,艺术理念与风格多样,手法各具特色,作品充满朝气和锐气,呈现出当代中国艺坛异彩纷呈的多元面貌。

相信在中华艺文基金会的持续关注和支持下,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青年艺术家得到扶持。他们将以更加敏锐的文化发现,更加积极的人文关怀,更加宏阔的艺术视野以及更加精湛的表现技法,反映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创作出能够代表这个伟大时代艺术创造力的优秀作品。   

研讨会现场

 同日上午“中国美术馆青年艺术家提名展(2018)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美术馆七楼报告厅举行,众多专家与提名艺术家代表围绕青年艺术创作的现状与趋势展开研讨。据悉,此次展览展出地点位于中国美术馆4、10、11、18号展厅,将展出至1月16日。(图文/孟媛)

张崴 《纳木措的月光》 雕塑 2015年

刘学惟《山水有清音》中国画,纸本 2014年

文中言《故宫角楼》版画,纸本 2013年

彭汉钦《凉山小调》雕塑、铸铜 2017年

毛珠明《中国梦——飞天》中国画、纸本 2016年

徐惠君《吾心澎湃》 中国画,纸本 2017年

黎宏宇《中国山水系列》局部 雕塑、古沉木 2016年 

观众在作品前

观众拍摄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