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南——沈敬东个人作品展”深圳星河国风艺术馆开幕

时间:2019-01-02 11:10:0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展览开幕式现场

2018年12月25日,“一路向南——沈敬东个人作品展”在深圳星河国风艺术馆开幕,这是艺术家沈敬东在深圳的首次大型个展。本次展览由唐越担任策展人,评论家吴鸿、徐爽、徐亮、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王艺、寒山美术馆执行馆长胡仁仁、缂丝技艺传承人顾建东、艺术家张东初等嘉宾亲临现场。作为沈敬东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个展之一,展览涵盖了油画、版画、雕塑、装置等材质的90余件作品,他带着自己独一无二的英雄情怀和本真童趣,给深圳人民送上了一份特别的圣诞礼物。

今年,对于沈敬东可谓是忙碌的一年,其个展的脚步从北京到南京再到沈阳,带着众人的期待,最后来到了深圳星河国风艺术馆。展览除了经典的卡通化士兵肖像之外,还有“国际玩笑”、“大家族”、“包扎系列”、“新闻联播”、“萌宠系列”、“圣诞惊喜”、“小王子”等板块,特别是2018年新作《十大元帅》,也是首次公开展示。通过近年来的代表作品,描画了沈敬东的创作轨迹,向观众展现出了一个完整而真实的沈敬东。

不听话的人 57×77cm 版画

作为60一代资深艺术家,沈敬东早年经历的社会身份错位固然给他带来过困惑,然而也正是这段独特的经历,让他能够在艺术成熟期,绽放出鲜明而又独具个人魅力的艺术特征。在战士庄严的军帽下寻找艺术创作之中的自我定位,用中立、客观的姿态审视和记录社会的发展变化,并在其中融入极具个体符号感的幽默与童真,这也正是沈敬东作品的魅力所在。

艺术家沈敬东发言

策展人唐越致辞

在圣诞节当天,以看展聊艺术的方式来度过,也是一种独特的艺术享受。策展人唐越表示,将展览落地国风艺术馆,希望深圳的观众能够欣赏到优秀的当代艺术。沈敬东也谈到,展览既是与国风的缘分,也是深圳艺术氛围越来越浓厚的必然结果。到场的嘉宾亦以方法论阐释了“沈氏风格”,解构了沈敬东的独特“幽默”,为观众剖析了沈敬东独特的文化符号。

作品捐赠仪式

开幕式结尾,国风艺术馆获赠了沈敬东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小王子》版画一幅,国风艺术馆负责人关野和沈敬东,以及台下的观众共同见证了国风艺术馆与艺术家的缘分。

福禄寿   150×300cm   2018 布面油画

搪瓷化的脸庞、平和而深邃的小眼睛、微微上扬的嘴角以及热烈又不失温暖的色彩,无不彰显出了沈敬东的“幽默”。这种看似平淡、温和的作品风格背后,实则是沈敬东对于艺术精神叙事部分的重构以及中国人民对于集体无意识的思考。当社会现场与艺术的反馈在同一画面中相遇,所迸发出的花火深刻而炫目。这是一种抽离与注入的交织,也是一种从体验到感悟的升华。由此引发的关于作品主体形象的描绘,为当代艺术提供了有效的范本与思路。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敬礼   铸铁   110×46×30cm   2018年

经历了三站的积累,本次展览在此基础上,别出心裁的加入了深圳这座城市的特色——青春活力感。展览现场融入了“小东售货亭”、“新闻直播间”、“手绘互动区”等新奇构思,让展览变成了一场年轻化、互动强的当代艺术展览,让现场活泼起来,用艺术丰富生活。

小东售货亭

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

小王子   110×100cm   2017

小王子   铸铝   39×23×19cm   2018年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1月25日。展览期间,将免费对公众开放。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