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世纪坛传统文化季2019”开幕活动在京举行

时间:2019-01-02 14:54:31 | 来源:中华世纪坛

资讯>

中华世纪坛传统文化季2019

2018年12月31日,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中心联合多家机构承办的“中华世纪坛传统文化季2019”正式在中华世纪坛启幕。

开幕活动在中华世纪坛剧场举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首都精神文明办主任滕盛萍,市文化和旅游局非遗处处长张迁,中国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叶克冬,原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原中国文联副主席杨承志,原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仝广成及市政法委、市人大部分老领导,媒体,各界群众代表400余人出席了开幕活动。

走入剧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非遗传统工艺的互动展览,天津杨柳青年画传承人霍庆有、河北大厂花丝镶嵌传承人马福良、景泰蓝传承人李荣魁、河北廊坊雕漆传承人朱江、百宝嵌传承人周洪俊、第什里风筝传承人赵艳强、面塑传承人高继泽等在现场进行了手工制作演示,不仅让观众领略到了国家级传承人精妙绝伦的指尖艺术,还充分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韵味。

开幕活动现场 (摄影:王猛)

“中华世纪坛传统文化季2019”启幕活动的重头戏是“京津冀非遗戏曲展演”,开场演出由国家级非遗项目京东大鼓传承人崔继昌和姜子龙共同表演《咏世纪坛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定将舒天朝晖、磅礴东方,世纪交汇、万众敬仰,共囊盛举、建坛流芳,昭示后代、永世莫忘”唱出了慷慨激昂的民族魂,唱出了中华文化传承的坚定之心。接下来现场还演出了国家级非遗项目里东庄音乐老会传承人邵树同带领传承团队吟诵工尺谱,演绎冀中笙管乐传统曲目《山荆子》、省级非遗霸州濒危剧种小车调传承人王金僧带领传承团队演绎传统戏段《贫女泪》、省级非遗项目高腔传承人李书芝带领传承团队演绎传统戏段《回庆阳之李广救国母》、北京非遗项目五音大鼓传承人黄清军带领传承团队演绎传统段子《白蛇传之初遇许仙》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彩表演,最后是国家级非遗项目白纸坊太狮传承人杨敬伟带领传承团队表演的《醒狮》作为开幕活动中京津冀非遗展演部分的压轴。

高腔《回庆阳之李广救国母》

一段永世莫忘的誓言,一座共襄盛举的地标性建筑。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中心副秘书长、国家级非遗项目菠林喇叭核心传承团队周家班第五代大班主周本明先生担任本次传统文化季的艺术总监,他介绍说:《中华世纪坛赋》和中华世纪坛一起存世十九年了,赋文“昭示后代,永世莫忘”中华世纪坛的建坛初心是“祈祷世界和平,祈愿民族兴旺”,同时也激励着整个团队以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为己任、矢志不渝的进入非遗领域精耕细作,成就传统文化季、中华非遗传承与创新实验室和线上工程祖艺星球三个版块联动,“做人物、做精神、做模式”开创非遗新纪元的根本动力源。

“中华世纪坛传统文化季2019”开幕活动由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执行馆长冀鹏程先生和祖艺星球创始人马榕女士主持。

开幕活动的展演结束后还进行了“祖艺星球”非遗文化推介平台的发布。创始人马榕女士首先感谢了祖艺星球的发起方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中心,并介绍说:“祖艺星球是身怀祖艺的传承者的星球,将为所有传承者们提供一个虚拟的精神之家,让更多优秀的传承者和传承艺术成果‘在思想交流中碰撞灵感’、‘在观众体验中触发生机’、‘在人类共同的、根源性的智慧中重拾文化自信’‘在资源整合中迭代升级’。”

伴随着传承者们一起在大屏幕上点亮“祖艺星球”的音乐声和掌声,开幕活动完满结束,也标志着“中华世纪坛传统文化季2019”大幕正式开启。

传承者代表们点亮“祖艺星球”

1  2  >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