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西部地区版画高层次人才培养》结项汇报展览在云南艺术学院举行

时间:2018-12-26 20:52:59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专家与学员在结项展览前合影

近日,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西部版画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结业展览在云南艺术学院图书馆举行。云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黄雁玲宣布此次活动正式开幕。此次展览共展出来自西部12个省、自治区的30名学员最新创作的67幅作品, 形式多样,内涵丰厚。

项目负责人、云南艺术学院郭浩校长在结项展览开幕式上讲话

结项展览开幕式现场

2018年度资助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西部地区版画高层次人才培养》由云南艺术学院申报立项,云南艺术学院校长、本项目负责人郭浩介绍,自2018年3月立项以来,通过了前期的工作筹备与学员招生,从西部14个省市、自治区遴选了30名正式学员,于2018年8月5日开班,经过140天的全脱产集中面授及函授方式教学,在12月21日顺利结项。

专家和学员在结项展览开幕式合影

专家在结项展览开幕式前合影

中德艺术交流团参观水印工作室

郭浩校长说:“版画是极具现代表现特征的艺术,是中国现实主义美术创作的重要形式,版画创作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和丰富的文化内涵。”项目聘请国内版画权威中国美术学院曹意强教授、孔国桥教授、中国国家画院罗贵荣教授、天津美术学院范敏教授、西安美术学院杨锋教授、四川美术学院康宁教授;云南省内专家有中国版画艺委会副主任郝平教授、玉溪师范学院张汉东教授;云南艺术学院郭浩教授、张鸣教授等组成教学团队,经过集中授课的40天,同时依托西部丰富的地域文化和多民族艺术资源,将传统民族文化引入创作人才培养的实践中。学员们赴石林、圭山大糯黑村、泸西城子古村、弥勒“东风韵”、云南省博物馆等地进行了采风实践活动,深入体验了西部自然景观与人文情怀,收集了大量写生素材,学员们结合木板、石板、铜板、丝网版画等表现形式,以新思维、高层次、精创作的标准完成大量精彩作品。

学员在泸西城子古村采风写生

云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黄雁玲为学员授课

曹意强教授授课现场

国家艺术基金《西部地区版画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发展战略,搭建资源共享与协同创新的艺术交流平台,整合全国版画创作与教学的优势资源,将新的创新思维、理念技法推广,以提升西部地区版画的创作水准,切实解决近年来西部地区版画创作“有高原”,缺“高峰”的发展瓶颈,项目培养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为手段,尊重艺术规律,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项目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弘扬民族文化,凝聚中国力量,引导学员及广大艺术工作者坚持正确观念,坚定文化自信,传播版画艺术,繁荣艺术创作。

范敏教授授课现场

专家点评作品

郭浩教授为学员讲解画面

郝平教授授课现场

版画作品《东关e寨》 作者 杨智林

版画作品《琢木郎映像 绣花鞋》 作者 毛祥彦

版画作品《念》 作者 张建忠

版画作品《作为语言的探索》 作者 张重波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