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古书怀——张坤山书法展暨《坤山墨语》学术座谈会于81美术馆召开

时间:2018-12-26 22:07:01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承古书怀——张坤山书法展览”北京81美术馆开幕

12月25日上午,由中国书法家协会艺术委员会、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中国长城学会、中国大众文化学会主办,荣宝斋书法院和当代书法篆刻院承办的“承古书怀——张坤山书法展览”在北京81美术馆开幕。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发行,收录书法大家张坤山谈艺1000篇的《坤山墨语》一书初次与读者见面。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副主席李翔致辞

中国书协副主席、草书委员会主任刘洪彪致辞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代表中国书协致辞

展览开幕现场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代表中国书协致词,中国书协副主席、草书委员会主任刘洪彪,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副主席李翔先后讲话,对张坤山先生的书法艺术和进取精神给予高度赞扬。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宣布展览开幕。中国书协名誉主席沈鹏、中国书协顾问李铎、中国书协顾问胡抗美发来贺信。

书法家张坤山致答谢词

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致辞

张坤山与嘉宾观展

本次展览共推出近百件书法作品,是张坤山先生近年来创作的,篆隶楷行草五体俱备,尤盛草书,充分展示了他对书法艺术的总体把握和全面艺术修养,是他在"植根传统、寻求发展"的学书道路上取得的重要成果。其作品植根传统,碑帖互融,深入经典,风格强烈,是一次传统风韵与时代特征相融合的文化盛宴,也是向书法界同仁的一次汇报。

在答谢致辞中,张坤山表示,其创作始终围绕两个信念:笔墨当随时代,以服务人民为中心。“我一直在尝试将古典、传统、当代艺术相融合的探索,始终坚持把传统、经典和当下时代的艺术思想及元素相结合,有所创新。将当代精神充分与传统意蕴相融合,形成自己的艺术语言是我的追求方向。同时,习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就强调了要以人民为中心,因此,我们要把作品送到基层去,接近人民群众,培养大众热爱中国文化,热爱书法艺术。我想,这也是我的一份职责。”张坤山说道。

中国书协副主席、草书委员会主任刘洪彪接受采访

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接受采访

在谈及《坤山墨语》一书时,张坤山介绍到他在日积月累的书法创作中,每天都会记录书法学习的心得体会,几乎无间断的书写其中的体悟感受,终于形成了记录其谈艺1000篇的《坤山墨语》。这样的毅力、日复一日的积累,也见证了他的书法和书法理论上的成就。

张坤山书法学术座谈会

开幕式后召开了张坤山书法学术座谈会,刘洪彪主持。出席座谈会的著名专家学者有陈洪武、吴占良、张旭光、吴震启、苗培红、李世俊、周祥林、李尚才、杨明臣、张铜彦、张建才、王厚祥、张瑞田、高军法、周剑初、徐健、陈联合等。与会嘉宾对张坤山的书法创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张坤山作为当代书法的前沿人物和军队书法的代表书家,在“继承传统、寻求发展”的道路上,取得了坚实的成就,尤其在草书和隶书领域独僻蹊径自成风范,其作品蕴藉着深厚的传统功力和文化内涵,大气豪宕、古朴雄浑、风格强烈、气象博大,是古典主义与当代艺术精神的深度融合。在展览现场,巨幅狂草八条屏《前赤壁赋》成为亮点,隶书《兰亭序》巨制引发轰动。

驻足作品前的观众

展览现场

《坤山墨语》选题策划人民日报海外网总监孟江波介绍说,该书结集了张坤山先生1000篇关于书法创作、理论研究、审美鉴赏、教育批评等方面的日课短文,图文并茂,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文风朴实、言简意深、学术性强,是一部有份量有价值的书法理论著作,对于引导当代书法创作和广大书法家爱好者的学习提供了宝贵经验。与会嘉宾还认为,张坤山是当代书坛资深书家,担任中国书协理事近30年,仍然保持积极的创作势头和勤奋不辍的精神状态难能可贵。其创作实践和翰墨生涯的切身体验,对繁荣和发展当代书坛有着积极意义。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张坤山,一九五二年生,山东省淄博市人,海军政治部创作室专业书法家,国家一级美术师。自1991年以来连任第三、四、五、六、七届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历任中国书协鉴定维权委员会副主任、书法行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海军美术书法研究院副院长。文化部国家艺术课题评审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张坤山书法作品


张坤山书法作品


张坤山书法作品

据悉,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 海军原政委胡彦林上将,海军原副政委王登平中将,中宣部原秘书长官景辉,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张道诚,国家经济体改委原副主任、中国书协顾问邵秉仁,《解放军报》原总编辑谭健少将,海军航空兵原副政委李春明少将,原总参军务部副部长杨新华少将,原海军航空兵装备部政委祁荣祥少将,军事博物馆原政委孟世强少将,中国书协秘书长郑晓华,中国大众文化学会会长赵铁信,著名书法大家夏湘平,著名山水画大家李宝林,中国书协原副秘书长、草书委员会副主任张旭光,中国书协副秘书长潘文海、吴占良,人民日报海外版党委书记、副总编辑李建兴,中国书法传媒集团原董事长、总经理李世俊,中国书法传媒集团负责人李有来,《中国书法》杂志、《中国书法报》主编朱培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张继,中投华艺文化院院长张志生,北京文化语言学院院长崔希亮,荣宝斋书法院院长王登科,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夏荷生,中国作协书画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张瑞田,以及在京的中国书协新老理事等500余人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  

张坤山书法作品

张坤山书法作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