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民生2018压轴大展:40年水墨历程见证改革开放40周年

时间:2018-12-21 08:32:1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开幕式现场

20181218日,一场以水墨艺术见证改革开放时代进程的展览“中国新水墨作品展1978-2018”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拉开帷幕。40年前的这一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

嘉宾合影

这次展览历时近2年策划,时间跨度达40年,是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共涉及各个时期代表性的艺术家182位,呈现200组件作品,展览作品来自10多个美术馆、艺术机构以及众多艺术家及收藏家,这组数字向我们透露出,这是近年来对40年来中国水墨创作的最大规模梳理。

北京民生美术馆馆长周旭君

展览这次展览分为“新中国画”和“新水墨”两部分,北京民生美术馆馆长周旭君称这是为了学术梳理的便利,其实两个板块“我中有你,你中有我”,有不少艺术家在两个版块之中都有作品展出。谈到展览的举办初衷,周馆长说:“水墨艺术是中国文化身份的重要符号与象征,在世界艺术之林中占有重要地位。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推出这个展览,希望以40年的时间线索,系统梳理呈现水墨艺术变革发展的动态历程、多样形态和丰富面貌,以此引发并促进对中国艺术40年发展变革的讨论与思考。”

“新中国画”单元策展人张晓凌导览

张晓凌是“新中国画”单元策展人,他称这个展览是“史诗级的大展”,它清晰地展现了40年来中国水墨的衍变与实验历程,这个不仅呈现了中国水墨语言变革创新的历史,也呈现当代艺术观念不断变革的历史,同时也呈现几代艺术家自我个体成长的历史。

黄秋园《庐山梦游图》长卷

在一层展厅,黄秋园的长卷《庐山梦游图》开启了“新中国画”单元,刘海粟、朱屺瞻、李苦禅、李可染、宋文治、陈子庄、陆俨少、张仃的作品同列一展厅,由此可以看出该展所谓“新水墨”并非全指1980年代之后开启的实验水墨,同样也展出了老一辈水墨艺术家们的创作。在“新中国画”单元,既有前面所述大师们在该时间段内的作品,也有同样也有石齐、张桂铭、陈家泠、姜宝林等在水墨视觉面貌创造上更为前卫和实验的作品,客观展现出中国水墨发展的多元化探索。

“新水墨”单元策展人鲁虹

如果说“新中国画”单元还有笔、墨、纸的依托,那位于二层的“新水墨”单元则突破了对材质的限定,同时也更具有视觉冲击力。徐龙森、张羽、林延的作品以装置的形式,与空间和观众对话,更包括了谷文达、徐冰等在国际上代表中国当代艺术家的创作,尚扬的《董其昌计划》、邱黯雄的影像装置、王怀庆的综合材料绘画也位列其中,在策展人鲁虹看来,这些艺术家虽然没有使用水墨媒介,但对传统水墨画有着明显借鉴,为本次展览增添了巨大的活力。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涉及艺术家众多,因此作品的借展成为一个巨大的挑战,据了解,200余件展品共来自中国美术馆、国家画院美术馆、中央美院美术馆、北京画院美术馆、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上海中华艺术宫、广东美术馆、江苏美术馆、湖北美术馆、浙江美术馆、合美术馆等10多个美术馆、艺术机构以及众多艺术家本人、家属及收藏家。由此,众多难得一见的原作汇聚一堂,如赵无极1988年来华讲学所作抽象水墨、周韶华的《黄河魂》、黄秋园的《庐山梦游图》等。

展览现场

展览开幕式前,举行了此次展览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策展人张晓凌和鲁虹主持,王镛、尚辉、高天民、孙津、钱晓鸣、贾方舟、孙振华、阿克曼、冀少峰、赵力、吴洪亮、柳淳风等分别进行了精彩的主题发言,对中国水墨的历史、现状和未来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主张,他们的发言还将形成学术文章,因此对40年新水墨的的讨论还将继续不断地深入下去。

展览现场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希望以40年的时间线索,系统梳理呈现水墨艺术变革发展的动态历程、多样形态和丰富面貌,并通过展览进一步引深理论研究,推动艺术创新发展。这次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2月23日。

(文/许柏成)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