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濑户内国际艺术节2019 首次举行中国发布会

濑户内国际艺术节2019 首次举行中国发布会

时间: 2018-12-19 12:15:56 | 来源: 艺术中国

濑户内海鸟瞰 濑户内国际艺术节组委会提供

濑户内海鸟瞰 濑户内国际艺术节组委会提供

2018年12月18日,第四届“濑户内国际艺术节2019”中国发布会在北京CHAO酒店举行。此次发布会是濑户内国际艺术节自2010年举办以来首次在中国举行,这也是艺术节一直致力于面向亚洲,面向世界的一次重要表达。

本届艺术节的主题口号是:巡游濑户内海的岛屿、艺术和四季。展期分为春夏秋三个阶段,其中春季的主题是春之感触,展期4月26日至5月26日;夏季的主题是夏之欢聚,展期7月19日至─8月25日;秋季的主题是秋之拓展,展期9月28日至11月4日。

发布会现场

濑户内国际艺术节实行委员会事务局次长佐藤今日子致辞

在发布会上,濑户内国际艺术节实行委员会事务局次长,佐藤今日子作为主办方代表致辞,她谈到:“濑户内国际艺术节是一场现代艺术的盛会,从2010年开始,每三年召开一次。本次濑户内国际艺术节是以日本香川县为首的濑户内海12座大小岛屿和2个港口城市为舞台,分布展示着世界著名艺术家,建筑家和当地居民们同心协力所打造的艺术作品。参观者能够以艺术为航标,欣赏令人沉醉的岛屿风光,体验岛屿的历史文化和人文生活,开启崭新的艺术之旅。”

濑户内国际艺术节实行委员会是由日本香川县知事浜田惠造担任委员会会长,公益财团法人福武财团理事长福武总一郎担任总制作人,著名策展人北川富朗担任综合总监。北川富朗介绍了本届艺术节全新的内容、艺术亮点和主张。

综合总监北川富朗在发布会上致辞

濑户内国际艺术节的主旨 —— 海的复权

濑户内海自古以来就是重要的交通要塞,来往船舶穿梭各岛,经常带来新的文化和新的生活方式,并与各岛上固有文化相结合、成长、与美丽的风景形成传统的习俗流传至今。在当今全球化、效率化、均匀性的潮流中,由于岛上人口流失、高龄化问题日趋严重、当地的活力出现低迷,使岛屿逐渐失去了原有的本色。北川富朗提到:“因此我们邀请了全球众多的艺术家、建筑师来到濑户内海,希望通过他们的眼光来发现这里的魅力,也希望借助他们的双手去创造艺术之美。举办濑户内国际艺术节,就是为了让濑户内海地区找回往日的活力和自信,让美丽的大自然与人类共存,让濑户内海成为整个地球上的‘希望之海’。”

直岛 草间弥生 黄南瓜3 何海洋摄 瀚和文化提供

直岛 地中美术馆 安藤忠雄 摄影藤塚光政 瀚和文化提供

丰岛 丰岛美术馆 建筑西泽立卫+艺术内藤礼 瀚和文化提供

犬岛 精炼所美术馆 建筑三分一博志 艺术柳幸典 瀚和文化提供

濑户内国际艺术节是与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齐名的艺术节,除了大家所熟知的位于直岛海滩的草间弥生的黄南瓜、收藏有大量世界顶级大师艺术作品的地中美术馆、一座美术馆就是一件作品的丰岛美术馆、藏在村落深处的大师的小房子——安腾忠雄美术馆等著名作品之外,遍布濑户内海各个岛屿之上的艺术品,呈现着丰富多元的姿态,讲述着这片海与当地人的生活和故事。

主持人曹涤非解读海报 “深海生物”视觉主题

濑户内国际艺术节2019海报

濑户内国际艺术节2019海报

濑户内国际艺术节2019海报

 “暗黑风格”海报的视觉解读

和往届以岛屿和海面风光为主题的主视觉相比,这一届艺术节将目光转向了濑户内海平静的海面之下。由原研哉设计的海报中,几只生猛的海中生物打破了海底的漆黑,章鱼伸长着带吸盘的触手,红色鲷鱼闪着诡异的目光,还有扭动着滑溜身体的海鳗,充满着神秘又恐惧的“暗黑风格”,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站在远处完全看不清海报上的内容,只有当你走近后才能看清在黑色的海报中的章鱼、鲷鱼和海鳝这些与濑户内当地人息息相关的海中生物。海报,不但反映了设计师的奇思妙想,也体现了艺术节追求变化和创新的一贯理念。

瀚和文化董事长孙倩在发布会致辞

中国艺术家的参与

在发布会中,瀚和文化董事长孙倩介绍了瀚和文化在参与艺术节、推广艺术节、推荐并帮助中国艺术家参加艺术节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她谈到:“除了艺术的观赏和旅游以外,人们开始了解这一艺术节的文化性和人文关怀,以及对地域振兴所带来的切实帮助。艺术节借由艺术家的参与创作,发现地域价值,突出地域文化,增强地域自豪感,促进与世界的交流,为游览者提供美好舒适的体验。”

中国艺术家林天苗讲述参展体验和创作构想

在北川富朗的中国合作伙伴瀚和文化的举荐下,中国艺术家朱哲琴和向阳正式参加本届濑户内国际艺术节。曾参加过濑户内国际艺术节的中国艺术家林天苗讲述了她的参展体验和创作构想,本届参展艺术家朱哲琴、向阳也分别在发布会上发言。未来,还将有更多的中国艺术家参与到艺术当中。

艺术家朱哲琴在发布会上介绍作品

富春山馆声音图

琉音現場

声觉现场

朱哲琴表演声觉现场

朱哲琴将在小豆岛开展围绕“声音”的艺术创作。她表示,对于被太平洋包围着的濑户内海中的岛屿而言,海即是岛与陆地的阻断,也是与世界的连接。小豆岛上的八十八座禅寺神社,数百年来供养着岛上的生迎送往,也寄托着人们对生命深深的祈佑和祝愿。那里的酱油制作的劳作节奏伴随着岛民生息存续至今。这些生动的情境给了她创作的灵感。她将通过打造一所“锺舍”(Bell House)并进行开幕联合展演、开发“濑户之歌”(Song for Seto)衍生线上传播音频视频APP,实施“小豆别号”(No. Shodoshima)计划等一系列多元、跨界的艺术手段来实施她的艺术创想。

艺术家向阳在发布会现场介绍作品

艺术家向阳作品

艺术家向阳作品

艺术家向阳作品

艺术家向阳作品

艺术家向阳则将延续他的“NEXT ISLAND”与海有关的主题。他的作品第一层为27米的龙舟,为纪念母亲坐船寻找父亲的回忆;第二层全部由中国老家具拼装而成,中空由丝线连接;第三层也是最下面一层开放给艺术家和公众,一起进行创作并与当地人进行交流。他通过航海+艺术展览+艺术建筑+交流活动的复合方式,来继续“一次浪漫的艺术航行,一座壮观的视觉之岛,一所漂浮的美术馆”的感官旅程。艺术家想要将逐渐消失的中国传统文化保留下来,以新的方式进行活化。

高松港 高松港的地标 大卷伸嗣作品 Liminal Air Core 何海洋摄 瀚和文化提供

小豆岛 中国台湾艺术家林舜龙 穿越国境-潮 何海洋摄 瀚和文化提供

宇野港堤坝上休憩的海鸟为艺术家提供了创作的灵感 何海洋摄 瀚和文化提供

本届艺术节的几大特色

广阔地区的深挖掘——濑户内海的资源╳艺术

聚焦濑户内海的特产、农产品、水产品,艺术家发挥美术性才能,以高松港附近北浜为中心,让来访的游客愉快体验艺术节上各种活动。

穿越广阔海洋连接世界——亚洲各国地区╳濑户内海各岛屿

在全球化的发展中,海外,特别是亚洲各国和地区对濑户内国际艺术节寄予了极大关注。来自世界的艺术家们与濑户内海各岛合作,共同推进此次活动。

本届新作预告 艺术与美食结合 小豆岛创意乡土料理 濑户内国际艺术节组委会提供

美食体验 高松港的海鲜刺身料理 何海洋摄 瀚和文化提供

通过美食与地区进行深入沟通——岛屿的“食”╳艺术家

艺术家通过挖掘濑户内海各岛屿上流传的传统“饮食”文化,使之得到进一步升华。让前来参加艺术节的访客亲身感受岛上的历史和风土人情,体验与当地居民的各种交流。

为了透过活动与表演更多元地深入地方——戏剧、舞蹈的多样展开

戏剧、舞蹈表演,包含公开招募,比重逐渐增高。例如,荷兰的Christiaan Bastiaans将麻风病做为主题的“贵重的行李”作品将装置艺术化,而世界有名的女演员Liv Ullmann及笈田YOSHI、大野庆人、石桥静河等人将进行演出。另外,中国台湾的数百人阿卡贝拉合唱团将在各岛演唱也将展开新的尝试。

本届新作预告 伊吹岛 马来西亚艺术家Mella Jaarsma+Nindityo Adipurnomo 

参考作品Dogwalk 摄影Yasushi Ichikawa_濑户内国际艺术节组委会提供

本届新作预告 栗岛 参考作品September Sweetness 

越南艺术家Richard Streitmatter-Tran 濑户内国际艺术节组委会提供

本届新作预告

本届新作预告

濑户内国际艺术节实行委员会事务局次长吉川健司讲解艺术节的旅行方式

此外,艺术节还通过与世界各国艺术家和建筑师的合作等方式,使艺术充分与当地发生联系,与当地的居民活动,参与到他们的生产和生活当中去。丰富的地方美食和令人愉悦的乘船跳岛旅行,也在持续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旅人。

濑户内国际艺术节实行委员会事务局次长,吉川健司专门对艺术节的旅行方式做了深入细致的讲解。他特别提到濑户内海国际艺术节的志愿者团队“小虾队”,也表示欢迎喜欢岛屿、喜欢艺术、希望为艺术节贡献爱心的朋友,无论何时何地,或者任何身份,都可以加入到“小虾队”的队伍中来。欢迎搭船巡游各岛,欣赏大海的美景,感受艺术的气息。

从颠簸的海船上拍摄的濑户内海 何海洋摄 瀚和文化提供

丰岛上的猫 何海洋摄 瀚和文化提供

直岛村落里的岛民生活印记 何海洋摄 瀚和文化提供

男木岛港口 何海洋摄 瀚和文化提供

在气候舒适的春秋两季骑自行车畅游小岛 何海洋摄 瀚和文化提供

濑户内国际艺术节2019 首次举行中国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