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华锋《诗画江山》系列作品亮相法国国家美术沙龙展

时间:2018-12-18 22:15:07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


作为东、西方悠久艺术文化的重要代表,中国和法国多年来不断开展多种形式的艺术交流,对推进国际文化交融产生着深远的影响。2018年12月13日至16日,由法国国家美术家协会(Société Nationale des Beaux Arts,简称SNBA)主办的法国国家美术沙龙展(Salon des Beaux-Arts)在艺术之都巴黎隆重举行。应SNBA邀请,中国著名画家张华锋先生的“诗画江山”全球巡展法国站入驻本次沙龙。

张华锋先生作为艺术家代表在法国国家美术沙龙展(Salon des Beaux-Arts)开幕式上发言

中国、美国、加拿大、韩国、日本、埃及、冰岛、印度尼西亚、斯洛维尼亚、阿根廷、塞浦路斯、黎巴嫩、乌兹别克、孟加拉国、马拉西亚、罗马尼亚等各国驻法官员;英国中华总商会张进隆主席,英国中华总商会执行主席、汉普集团董事长杨腾波先生等各界精英;现代艺术先驱保罗·塞尚重孙女玛丽·罗兹(Marie Rauzy)女士、法国泰勒基金会副主席弗朗索瓦·勒格昂(François Legrand)先生等知名艺术家出席开幕式。法国首位华裔国民议会议员陈文雄先生莅临开幕式现场,观看张华锋先生与米歇尔·金(Michel King)主席的共同作画。张华锋先生在开幕式上发表精彩致辞,并在随后的见面会上与现场嘉宾、媒体及众多艺术爱好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张华锋先生为法国国会议员陈文雄先生介绍作品

本届法国国家美术沙龙展,荟萃了40多个国家500余位艺术家,包括画家、雕塑家、摄影师、插画家、版画家等。艺委会通过对艺术家的艺术理念、艺术创新等几方面的综合评判,决定将本届的荣誉奖授予张华锋先生,以表彰他在艺术创作生涯中对绘画艺术作出的杰出贡献。张华锋先生《诗画江山》系列中的一幅作品被法国美术家协会永久收藏。

法国国家美术沙龙展——艺术界的年度盛事

作为法国历史最悠久、艺术家水平最高的沙龙展之一,SNBA拥有150余年的历史,奥古斯特·罗丹、艾米·米勒、欧也尼·德拉克洛瓦、简·卡尔博、古斯塔夫·道瑞、爱德华·马奈等享誉世界的艺术家都是此协会的先驱。自1999年,SNBA开始举办艺术沙龙展,时至今日,每年一度的法国国家美术沙龙展已成为全球美术界的盛事,集中展示各国美术现状及发展趋势,是集国际性与学术性于一体的艺术大展。

SNBA现任主席米歇尔·金(Michel King)先生表示,中法友谊历久弥新,他本人对中国文化非常倾慕,张华锋先生本次展出的作品更向众人开启了通往梦幻之境的大门,其中珍藏着中国年代悠久的文人画传统记忆。当前中国艺术文化正在走向全球,他期待未来通过艺术展的举办,结识更多中国的艺术先锋,将魅力久远的中国艺术推向法国、乃至世界,为中法两国文化艺术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和生命力,使让两国的链接和沟通能够更加紧密。

张华锋先生与SNBA主席米歇尔·金(Michel King)共同完成的画作

此次法国之旅,张华锋先生携近30幅精品之作亮相卢浮宫卡鲁塞尔厅,他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巴黎是世界艺术家们向往的艺术殿堂,东西方多位艺术巨匠在此留下珍贵记忆。当前中法两国文化交流更加密切,此次有幸与众多艺术家齐聚这一国际性平台,希望在碰撞艺术火花、启发艺术思想的同时,更能以美术为载体,进一步促进中法两国乃至世界各国的相互了解和文化交融。

天人合一虚静忘我“双面山水”走出国门

张华锋1968年生于浙江余姚,中国人民大学美学硕士,现任武汉传媒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教授,西泠印社社员,中国书画收藏鉴定家协会副会长,中慈(北京)国际书画院院长,中国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其作品融合中西方艺术理念,将油画的光线、阴阳面、肌理等要素融入中国山水画之中,一方面表达了大自然的蓬勃生机,另一方面却又化入相外之象,更加体现了中国哲学所特有的天人合一、虚静忘我的精神境界。

英国中华总商会执行主席、汉普集团董事长杨腾波(左一)、法国首位华人国会议员陈文雄(右二)、英国中华总商会主席张进隆(右一)观摩张华锋先生现场作画

张华锋先生的《诗画江山》系列作品,在中国山水画传统的基础上重墨线条,泼彩穿透纸壁,绘就正反两面不同视觉效果的“双面山水画”,为中国画的创作拓展了新的思路。法国著名艺术评论家热拉尔·古西格拉(Gérard Xuriguera)先生称:“张华锋在中国绘画传统的永久智慧和西方艺术肆意汪洋的激情之间谋求平衡,最终成就手与心的浑然天成。”法兰西美术学院通讯院士、艺术史学家及评论家莉迪亚·哈兰布尔(Lydia Harambourg)女士表示:“《诗画江山》系列作品打破自然主义和抽象艺术之间的隔阂,使中西两大看似无法调和的艺术形成了共生性的艺术生态系统。”法国AREA艺术杂志主编,艺术史学家及评论家阿兰阿微·拉(Alin Avila)先生高度评价:“我们可从当代西方艺术的角度出发去探寻张华锋作品中蕴含的微言大义。”

张华锋为法兰西美术学院通讯院士、艺术史学家及评论家莉迪亚·哈兰布尔(Lydia Harambourg)女士介绍作品

在美术沙龙展举办期间,张华锋先生先后前往法兰西学院艺术院院士皮埃尔·卡隆(Pierre Carron)的艺术工作室,进行了深入的艺术交流和探讨;前往联合国教科文总部、法国泰勒基金会(Fondation Taylor)及法国参议院进行参访;并拜会了“西方现代艺术之父”保罗·塞尚曾孙女玛丽·罗兹(Marie Rauzy)女士的艺术工作室。

张华锋先生与保罗·塞尚重孙女Marie Rauzy女士,以及法国著名艺术评论家、艺术杂志AREA主编Alin Avila先生

通过艺术作品这一世界通行的美妙“语言”,《诗画江山》系列作品让法国文艺界及艺术爱好者们深入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古老魅力及当代创新活力。法国国家美术沙龙展这一年度盛事,为两国文化的交融开拓了更加美好的前景。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