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艺术社会学”艺术邀请展暨论坛川美举办,探讨互联网形态主义

时间:2018-12-17 13:40:49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参加论坛的部分嘉宾合影

2018年12月16日,“网络艺术社会学”——艺术邀请展暨“互联网形态主义”论坛在四川美术学院新媒体艺术系举办。本次展览由四川美术学院新媒体艺术系主办,李川、安德烈(Andrea Romoli)担任策展人,宋钢(刚)担任艺术总监,来自中、意的艺术家Andrea Grosso Ciponte、管怀宾、Giuseppe Capoano、胡滔、焦兴涛、李川、廖文超、Luigi Cecinelli、李琨、唐勇、Raffaele Montepaone、宋钢(刚)、吴松、吴彦臻、曾岳、张海超等人参加了本次展览。

宋钢-新人类11-线上艺术-综合材料-2018年

在人类媒介史的发展中,从简单的工具到复杂的机器,人类控制物质世界的能力不断飞跃进步。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发明至今不过40年左右的时间,但它却主宰了时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截至2018年,全球互联网用户数已经突破了 40亿大关,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中国网民人数已达到 8.02亿。第三次工业革命让全球信息和资源交流变得更为迅速,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都被卷入到全球化进程之中,世界政治经济格局进一步确立,人类文明的发达程度也达到空前的高度。第三次信息革命方兴未艾,第四次以人工智能,清洁能源,机器人技术,量子信息技术,虚拟现实以及生物技术为主的全新技术革命又滚滚而来。

焦兴涛-线上的打印-雕塑-汉白玉-2014年

由川美新媒体艺术系主办的“网络艺术社会学工作坊、互联网形态主义论坛、网络艺术社会学展览”系列活动,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的所做的一次积极回应的尝试,其试图引导人们去思考:面对交流方式、生活方式的改变,艺术如何呈现新的形态;面对科技带来的人的异化,如何保持一种冷静甚至反思、批判的立场;如何在教学中积极回应时代的需求等诸多问题。

宋钢-新人类-线上艺术-综合材料-2018年

与“网络艺术社会学”——艺术邀请展同时开展的还有“网络艺术社会学”——中意学生作品展。该展览由宋钢策划,展览呈现了四川美术学院与意大利卡坦扎罗国立美术学院学生间的教学交流成果,是一次从跨文化的角度来理解当代艺术的方法论与教学现场及展览关系的尝试。

展厅现场

正如宋钢所言,针对当代艺术的教学,教师的语言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之一,是筑构“传道、授业、解惑”的根基。但当代艺术家的方法论是一种个体化的东西,不应该成为范本和模仿的对象。他提倡开设网络艺术社会学课程,并认为其是一种较为广泛、有效并经过教学实践检验而又成规律性的逻辑的推理文本。他认为,艺术教育的方式和形式跟社会现场有一定的距离,网络艺术学和网络现场的接触也有距离。作为在全世界范围内开设这门课程的先行者,他希望通过不懈的努力来探讨课程的可能性,探讨艺术生态,让理论落在实处。

四川美院教授王林主持论坛发言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互联网形态主义”,旨在探讨人与网络的关系,网络与社会的关系,以及网络形态下人与人的关系。在研讨环节中,四川美术学院教授宋钢,四川美术学院教授王林,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外国美术研究室主任王端廷,北京拍卖行业协会会长甘学军,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陆晔,独立策展人王南溟,四川美术学院特聘教授林俊廷,上海美术学院副教授马琳,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专家程青松,广汇美术馆副馆长蓝庆伟,四川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策划研究室主任、副教授尹丹,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教授王立新,四川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教师冯大庆,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教师孙鹏,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讲师沈森,重庆美术馆青年策展人蔡峰等嘉宾从不同的行业和自身的研究方向出发,就互联网形态主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论坛现场

例如王南溟和陆晔都谈到了智能手机在摄影与新媒体艺术中的角色问题。王南溟指出,手机自拍杆本身代表了一种创造方法。摄影角色的移动对它的重新定义,原来的工具和评判系统都被打破了。现在社会的现实是:手机屏幕、朋友圈、互联网,其实是在社会和个人之间构筑了一层新的关系。陆晔则通过生动的例证与大家分享和探讨了社会网络的崛起。她认为,网络带来的网络文化——不完全把互联网生活看成虚拟的,而是把线下的生活看成另外一种二元对立。因为在真实虚拟文化中强调无时间和流动的空间;线上线下的一种高度的融合、互嵌,创造出新兴的生活样态。手机为生活带来了新的变化,并且已成为全民纪录与分享日常最简单、平等和普惠的方式,是普通人接触世界最大的端口。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技术带来的可能性。手机与人合为一体,媒体变成了一种新的社会关系,变成了新型的智能主体,所有边界都在打破。互联网穿越了我们,变成了今天社会现场的重要动力和基础,这是我们讨论文化和艺术的重要前提。

胡滔-周围律-装置-镜面亚克力-时钟零件-2018年

对于网络的真实与虚拟性问题,王林谈到,我们普遍认为网络存在不是真实的,这是一个二元的关系,虚和实。这个概念非常有意思——真实的虚拟和真实的实存。中国人讨论问题常常喜欢用虚和实来讨论,真实的虚拟恰恰打破了实和虚的概念。网络是虚拟的,但又是真实的虚拟。他认为,“互联网形态主义”非常值得研究,其可以从形态的变化,实验的发生和行动的介入三方面来展开讨论。

宋钢为观众讲解作品

而后,尹丹围绕美术圈的“自媒体”策略展开了讨论。他认为,现代人都活在自媒体营造的景观社会里面,现实似乎已经不那么重要。无论承认与否,如今以微信、微博等为主的自媒体,已经取代了传统媒体成为最重要的媒介形式。相对于传统媒体而言,自媒体的场域里面的确具有非中心化的倾向,这是一种新的现象。此外,蔡峰等人的发言还谈到游戏,包括美术馆和网络在艺术当中的作用。

Giuseppe-Capoano-RGB-影像-2018年

值得注意的是,近40年来,中国文化和艺术最大的进步在于,不管是官方还是个人,不管是学院还是民间,对艺术而言,个人的发挥和创造成为一种合法的方式。正如王林所言,自我表现的说法曾经是被批判的对象,引起了许多的讨论。如今我们讨论所有的问题都不能忘记的是:中国现代化的核心,艺术形态的核心是要建立一个以个体化公民为集体社会的前提,艺术正是在这点上推动了历史的进程。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31日。

论坛现场

王林教授体验现场作品

展览现场

展厅现场

观众拍摄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观众现场体验作品

观众拍摄作品

观众观看作品

山羊-点阵系列-交互-投影仪 电脑 摄像头-2018年

吴松-微信-王希孟之一-工笔重彩-纸本 部分微喷-2018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