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一块玉,一辈子

时间:2018-12-17 10:17:35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一部《红楼梦》,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到的是宫闱密事……这让我们懂得一个道理——你是谁你就会看到什么,无论我们面对的是物质还是非物质。

对一个人影响最深的莫过于他的人生阅历和生活经历。我们正是在一次次的体会和感悟中,渐渐形成了观察世界万物的角度和维度,也渐渐形成了带着自己足迹的判断和标准。

说到白玉,我与她们相伴了13个年头,面对千姿百态,多彩玲珑的籽石,有一些感慨,有一些领悟。

老人们都说,白玉是有灵性的,而且越老越好。

这倒不是在说一定要玩老玉才行。而是跟人心一样,总要经历过尝遍甘苦后,方能更有味道,也就是“老味”。

一块新玉,需要打磨,需要盘玩,需要年月的积累,出了包浆,才有了温润。一个人,可以是少不更事的,也可以是未经风雨的,或许是单纯或懵懂的天真烂漫,却在另一方面,少了那么些故事在里头,娓娓道来,略嚼之无味。

白玉,不同于其他奢物,她没有奢华艳丽的光芒,却对拥有她的人很是挑剔。

心不动则人不妄动,不动则不伤。修炼一块掌中玉石,就是修炼自身温润气息。人在荆棘中,不动不刺,心在俗世中,不动不伤。也许经历过风雨人生、参透过冷暖人心者,与这光华而不现的宝玉更相得益彰。戾气深重、财大气粗、极端尖锐者,与这温润玉石之间多少有点违和感。

一块玉,一辈子。

很多人说自己带在身上的玉石不能像其他饰品一样可以随意摘取转送。或许真是这样,因为她自有灵性,自带宝光,一块玉恰好对应一个人。

随着年月增长,人心增厚,一块玉一伴就是一生,可纳福,可盘玩,可益趣。每人心独有一份,每块玉唯有一件,遇到了就是缘,玉到了遇到了……

新玉,刚开采出来,带着新鲜气,犀利有棱角,冷烈而尖锐,唯经岁月打磨,经人心滋养,经年累月方成老玉,如老人般的睿智安详,微笑不语,看穿不说穿。因为懂得,因为放得下,靠近老人,靠近老玉,心很安静,若止水流年,淡然了烟火流离,尘埃落定。

心都会老去,玉也会跟着老去,10年,20年,大半生……一眼百千年。将岁月储存,才能将心安放——人不白走一遭,玉不白玩一道,烟火老了岁月,亦老了一心,一人一玉一辈子。

玉,读懂她,理解她,去经历,去感受。

在收藏界有这样一句话:一件经历千百年的文物艺术品或文物遗址,恰巧被你发现或收藏,如果你不研究它的文化价值或不把这种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传播出去,只是一味的利用商业价值为自己牟利,那是十足的文化愚蠢,严重点是文化犯罪。这句话用在白玉上也同样合适,我们遇到每一块玉石,读懂她、理解她,也是一种善举。所以,去经历,去感受,更深刻地去体验,或许这才是藏玉最正确的打开方式。(文/姚企华)

注:姚企华,全国收藏家协会会员,青年宝玉石收藏家,上海黄浦区政协委员。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