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留清气满乾坤——马伟彪艺术作品展在沪举行

时间:2018-12-13 10:14:04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

《只留清气满乾坤——马伟彪艺术作品展》1月6日至10日在上海朵云轩艺术馆举行。“人生的一个低谷时期,蹉跎岁月,没有改变自己对绘画的热爱,重新拿起画笔。”马伟彪在开幕式上说。这位上海书画圈的“幕后功臣”,本是程十发先生等多位著名画家的装裱师,过眼过手了不胜枚举的名家名画,荡漾着拿画笔为自己创作的热情。

马伟彪原为上海工艺美术厂裱画师,这本是他在书画界最为知名的身份。漫漫四十余载,经马伟彪手所裱的历代名家书画不计其数,深得程十发、谢之光、胡问遂等书画前辈们的首肯。裱画生涯让马伟彪过目又过手了千百名家书画,淫浸裱褙近十载后,也练就了髙精度修复的绝技,成为上海滩中拥有为数不多的绝活傍身的高手之一,是收藏家们碰到残画古画俢复等疑难杂症时的专家。

也正是裱画中对大家画作的耳濡目染,并且还是各种风格的兼收并蓄,培养了他的精准度,为他绘画的创作提供灵感。在艺术创作方向,马伟彪专攻中国传统工笔画,其花鸟工笔温婉细腻,神形兼备,画风累年长进。程十发先生谆谆告诫马伟彪:“你在裱画这个舞台能看到众多古今名家的书画,又和当今画坛名家很熟多学习各家長处,对你将形成自己风格有莫大帮助。”

身为上海定古楼艺术品鉴定中心特聘画师,上海定古楼艺术馆副馆长,中国传统工笔画画家的马伟彪时常感慨:“我是家己人,遗憾的是我要辗转日本和上海等地,一家人都习惯了上海生活,这边信息相对开放,希望以后能回潮汕养老,希望能有一两个潮汕的学生……”定居上海的马伟彪对于祖籍广东汕头潮阳贵屿镇仙马村,甚是怀念。

1958年6月1日出生,1972年考进上海工艺美校,1975年进入上海工艺美术厂从事裱画工作,1982年进入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美术进修班学习,1983年10月作品入选上海青年中国画展,1984年作品入选上海市职工美术展并荣获上海解放日报主办美术展铜奖,1989年参加在日中国美术家展览会,1990年在日本银座举行个人画展。

时距上一次在日本银座举办个人画展已近三十年,此次画展中马伟彪展出了精心临摹的《清明上河图》全卷本,得到著名书画大家陈佩秋先生的点赞,陈佩秋先生欣然为马伟彪的画作题词。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