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稻承办潘公凯云建筑艺术展

时间:2018-11-27 14:45:18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

“云筑·云间—潘公凯建筑艺术展”于11月25日上午十点在位于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的云间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由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复旦大学哲学学院联合主办,德稻集团承办,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协办,展出了艺术家潘公凯近几年创作的建筑设计方案精选作品共十件,其中包括他为北京奥运公园三馆联合体设计的方案模型、宁海艺术中心和文化中心方案模型,宁波大学艺术学院方案模型等。

1543286942559076.jpg

潘公凯先生与夫人励国仪先生

潘公凯是当代中国重要的学者、美术教育家、艺术家,同时也是一位建筑设计师,并于2017年在德稻集团的支持下,在上海成立了德稻潘公凯建筑艺术工作室。潘公凯先生曾先后担任了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院这两所中国最知名艺术院校的掌门人,主持并实现了两所院校的跨越式发展,对中国高等美术教育事业贡献卓著。在艺术教育领导工作之外,他的专业方向和探索领域囊括中国画创作、近现代中国美术史与理论研究、西方当代艺术理论与装置艺术实践、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四个方面,以惊人的精力和巨大的热情,用自己的亲身实践,为学生树立“大美术”概念下学科“融合与交叉”的新型创意人才典范,成为时代先行者。

1543287003508644.jpg

潘公凯对于建筑的兴趣,或许可以追溯到童年时对于科学技术的喜爱,当然空间想象能力和艺术造型能力的天赋异禀,更是他自青年时代开始向往建筑设计逐步尝试实践的必要条件。在执掌中国美术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期间,主持多次校园的改造与建设工程,更使得他的建筑学习与思考飞速进步,并逐渐开始了建筑方案设计的具体工作。做甲方的经历与工地上实实在在的现场经验,磨砺出他对建筑的功能性需求、施工图纸的准确性、空间未来使用的弹性与可变换性的充分认知和把握,为他的建筑设计打下了务实的坚厚基础。潘公凯先生最早开始草图设计,是在新世纪初,构思了中央美术学院的二期工程,尤其是与矶崎新合作完成了央美美术馆的建设,之后一发不可收拾,持续至今。

1543287031428374.jpg

潘公凯先生的建筑设计依循他个人提出的“生成”与“营构”概念,主要受后现代建筑的影响,强调建筑是空间和时间的经验艺术,不仅在“营构“的视野下注重功能布局、视觉形态、结构营造和独具匠心的视觉效果,更强调应该根据自然环境、地域和时代性来“生成”建筑。他在建筑艺术实践过程中始终关注对“生成、生态和生命”的命题思考,这三者皆是与人和物所紧密联系的生命的流动性、生成性、交融性和互动性的深层次观念,也是未来建筑形态与发展的趋势。

1543287074306750.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曾评价潘公凯先生“从二维艺术向三维空间转换的设计技巧和艺术功力,能让人更多地感受到他作品背后渗透出来的那种文化气韵和创新的锐度!”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曾任建筑学院院长)吕品晶称赞他的建筑是“将整个社会的物质构建过程与人的精神构建,以一种审美与艺术的方式结合起来,既'立构',亦'立人'”。

潘公凯的建筑设计正是植根于宽厚宏博的艺术素养和文化感知,是“大美术”概念下的学科交叉实验的有力创新和开拓,这种实践所带来的示范和影响为中国建筑领域的未来发展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维和视角。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