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公安美协副主席陈友在北京警察学院授课引起强烈反响

时间:2018-11-26 08:28:31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

11月23日下午,全国公安美协副主席陈友、公安警友书画社秘书长姚梅梅应邀赴北京警察学院讲授“诗书画在树立警察文化形象中的地位和作用”受到热烈欢迎!北京警察学院院长王立等院领导及师生1600余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前,陈友主席向警院赠送他创作的书法作品“尊师重教、忠诚为民”,姚梅梅秘书长赠送了她创作的国画“喇叭声声报吉祥”。王立院长与院领导班子成员还一起参观了陈友主席的国画作品。对陈友主席的作品和攀登艺术高峰的精神倍加赞赏。

副院长兼政治处主任邓春祥主持仪式。他说,这次讲座是警院为落实习总书记坚定文化自信,政治建警、文化育警的一项重要内容。邓副院长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陈友主席是集诗书画于一身的知名艺术家。这些年来,为落实习总书记的文艺思想,做了很多惠民惠警等公益活动,其作品曾作为国家外事礼品赠送多国政党高级领导人,受到好评!

随后,陈友主席、姚梅梅秘书长从“诗书画是中华民族独树一帜的文化旗帜”等六个方面结合具体实践,深入浅出的向大家传授诗书画的鉴别、鉴赏标准,以及追求实用诗书画的价值等,并勉励大家用攀登艺术高峰的精神,做好公安工作。激励师生在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育警中,热爱诗书画,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树立警察的文化形象。

陈友主席在讲课中诠释了《人民日报》刊登的他的书画理念。即“形之美妙,神之涌动,文之精彩,人之德善”。他说,一个人诗书画都很好还不能称为伟大的艺术家,一个伟大的艺术家,光有才情还不够,还必须有德行,有善为,也就是习总书记要求的德艺双馨。只有德艺双馨,作品才能为时代、为社会、为人民服务,才能受到老百姓喜欢,才能百世流芳。

姚梅梅秘书长在讲课中结合作品向师生举例解读一些画理,赢得大家一片赞赏。她从陈友主席的画中题款引申出兰花的画理。题款是“风姿羞得西施去,剑出惊呆裴将军”。西施是四大美人之首,看了兰花的美丽婀娜,觉得自愧不如,羞愧的离去了。裴将军的剑和李白的诗、张旭的草书并称唐朝的三绝。裴将军看到兰花的叶子如此有力度,惊得目瞪口呆!画兰的叶子讲究一波三折、如剑如带,寥寥几笔见功夫。

姚秘书长在解释作品“独领风骚数百年”时说,牡丹是中国的国花,象征着高雅富丽、卓尔不群,素有花中之王的美称,创作中应该彰显出这些特点。陈主席这幅牡丹特意突显花头之大,花叶风动之势,并题款“独领风骚数百年”,正是此用意。牡丹作品曾赠送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先生,意在称赞戈登·布朗先生在世界政坛和财政领域做出的突出成就和重要地位。

陈友主席还希望全体师生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并用他的自叙诗,与师生共勉。诗曰:

天生勤奋爱思考,人增岁月志愈高。

坦途坎坷从容去,会当绝顶弄松涛。

讲座在热烈的氛围和阵阵掌声中结束。引起了强烈反响!邓副院长在总结中满怀激情的高度赞扬了这次讲座不仅是一场生动的文化课,把我们引领到一种很高的艺术境界,更是一场思想政治教育课,讲课通篇充满正能量,处处体现习总书记的文艺思想,使我们受益匪浅,对于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文化育警,不断提高师生的文化素养和警察的文化形象将是有力的促进、巨大的鼓舞!(文/姚梅梅)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