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不忘初心”——陈钰铭师生联展在北京开幕

“不忘初心”——陈钰铭师生联展在北京开幕

时间: 2018-11-18 20:57:34 | 来源: 艺术中国

画家陈钰铭

2018年11月17日,当代现实主义水墨人物画名家陈钰铭携其工作室学生77人,在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了一场主题为“不忘初心”的师生联展。此次展览由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联合主办,共计有画作116幅,创作内容以写意人物画为主,间有山水画创作,展览作品尺幅巨大,涉及到平民生活的诸多方面,反映了普通劳动人民的生活现状,具有深刻的社会意义。

现场重要嘉宾合影

出席此次展览的嘉宾有:原文化部部长蔡武、原总装备部副部长朱发忠、中国铁建总公司原总裁赵广发、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美协副主席杨晓阳、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馆长李洪军、河南省美协主席刘杰、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党委书记黄书元、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尹吉男、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尚辉、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天民、北京画院副院长、美术馆馆长吴洪亮、《中国美术报》副总编辑、研究员陈明、《中国艺术报》社副社长朱虹子、《解放军报》文化部主任吕国英。原中国美协副主席杨立舟、著名画家王迎春、原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张道兴、原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关维兴、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田黎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宏剑、上海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孟奇、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刘进安、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梁占岩、中国艺术研究院人物画创作部主任赵建成、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殷会利、中国女画家协会主席孔紫、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晓辉、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馆长陈风新、中央民族大学国画系主任曹宝泉、湖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也青、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秦嗣德,以及部分军队画家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其他画家。

部分参展学员照片

陈钰铭及其学生写生照片

参展艺术家名单:

导师:陈钰铭,

工作室助教:李连志张力弓

学员:

曹荣、仇智、陈松云、崔新亚、党育刚、邓天平、范敬伟、关武军、郭峰、郭洪、郭小林、何淑娟、何永飞、呼志远、吉冬梅、贾发军、蒋明、金长虹、李宽、李文穆、李夏青、李晓兰、李晓琴、李晓霞、李永琼、李玉明、李越、李振、梁大炯、梁宗文、刘国斌、刘红琴、刘建国、刘君、刘明海、刘伟、吕书炜、骆旭放、马超峰、买武堂、米海鹏、南长龙、牛洲泰、潘延龙、曲春林、任广斌、疏晓璐、唐礼军、王红艳、王辉、王颂、王一雯、尉亮、温志国、巫卫东、薛静、严君、姚四有、姚子通、尹育虎、于立学、于鸣辉、元馨、袁江洪、运艺君、张东怀、张发俭、张横、张鸿亮、张生进、张小华、郑天伦、郑薇、周云霞、周祖光

展览开幕式上,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馆长李洪军,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冯远,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刘杰及艺术家陈钰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副部长朱发忠先后致辞并由朱发忠宣布画展开幕。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馆长李洪军在开幕式上致辞

河南省美协主席刘杰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在展览现场,画家冯远盛赞陈钰铭及其学生的作品中饱含悲悯情怀的“人文主义精神”,他说:“在这次展览中我们能看到中国的历史,古典、现代和当下。陈钰铭的画面中虽然都是普通的中国人,但在他们身上有民族精神的脊梁,中国人的形象得到了充分的表现。虽然有人说,艺术发展到今天还要这样去写实吗?这些作品完成以后有什么作用?陈钰铭的作品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这些年来,他坚持用扎实的造型和水墨来表达不同时期的主题,每一个人物形象和结构穿插出史诗感,坚持创作重大历史题材的作品,这是他们的理想,也是他们的初心。他们用笔墨无悔地付出劳动,去表现中国人,去表现中国的脊梁精神。”

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美协副主席杨晓阳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陈钰铭在我国以水墨人物创作而声名远播,其从事美术创作几十年,成果丰富、成就重大,是我国现实主义水墨人物画创作的重镇。其创作的国画作品,气势强、场面大、功底扎实、面貌独特。但虽然盛名在外,陈钰铭却并没有因此而丧失掉自己的从艺初心,多年来,他牢记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初心,始终在努力地、朴素的心态下进行创作,并以其悲悯的情怀,对我国现实社会尤其是农民、农村题材持续关注。他深入底层民众之间,和老百姓交朋友,用画笔描述他们生活的喜乐悲欢,展现他们的顽强、坚韧、生生不息的生命状态,以及与命运不懈抗争的民族精神,这使得他的画作充满了深切的社会关怀,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轩辕皇帝》220cm×300cm 2018年纸本水墨陈钰铭 

《二月二龙抬头》250cm×300cm 1999年水墨设色陈钰铭

就像画家杨晓阳说的那样:他(陈钰铭)在造型的写生与创作,内容与手法,素描与水墨,塑造与构成,色彩与笔墨等各种矛盾融合中,既有雄浑气势又有人物个体深入刻画,既有大场面组合、错时空穿插,又不失传统水墨挥洒的一大批主题鲜明、手法多元的作品,这也奠定了他在中国现实主义水墨人物画界的实力派地位。将近二十年来,钰铭不断地行走在西部的高原和黄土地带,以及少数民族的居住地,长期的、无条件的深入生活,使他影响了大批学生和同行跟随他去写生,在艰苦的、深刻的体验着古老土地、传统和民间文化和最底层人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以及中华民族落后地区生存艰辛的过程中,积蓄着自己的沉淀,磨练着自己坚毅的品格,有坚守、有思考、有人性、有担当。

《芒种》180cm×193cm 2017年纸本设色关武军

《那达慕•候赛》247cm×233cm 2018年纸本设色吉冬梅

数十年来,陈钰铭先后创作了《天籁》《血祭》《老河滩》《金秋》《二月二龙抬头》《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夺回光明》《血战刘老庄》《历史的定格》等一大批优秀的水墨人物画作品。在功成名就之后,陈钰铭并未脱离生活,在坚守初心的同时,不计回报的免费教授一大批学生。这次参与展览的77位学生,可以说是陈钰铭从艺几十年的另一类艺术成果。通过这次展览的作品我们不难看出,陈钰铭在日常教导他的这77位学生进行艺术创作的的同时,也将自己的淳朴心境进行言传身教,他不求回报地接纳了许多来自全国各地喜爱写意水墨创作的学生,和他们一起写生、创作、交流、品鉴,言传身教,指导并鼓励学生多元创作、努力形成自己独立的水墨语言,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青年画家,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本次展览所展出的百余幅作品,即为陈钰铭先生在他众多的学生中遴选出来的近年来教学相长的成果展示。

麻黄梁风景写生 《天上黄土地》 95cm×236cm 2015年纸本设色陈钰铭

《吉祥彝山》200cm×450cm 2018年纸本设色陈松云 

《远天垂地外》245cm×175cm 2018年纸本设色何永飞

在展览开幕式结束后当天,关于陈钰铭艺术的研讨会也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内展开,与会嘉宾就陈钰铭艺术创作和所取得的艺术成就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悉,此次展览持续到11月22日。

研讨会现场

著名画家冯远在现场观看展览作品

现场访谈:

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赵建成:

这次展览,给了我们整个艺术界一个重要的提示:我们应该关注我们的社会,我们应该有这样的一种使命,即我们的作品里应该体现出比较深邃的精神品质,我觉得这个展览非常好,我们可以看到他(陈钰铭及其学生)对我们的社会是有思考的、是有研究的、是有关怀的。在今天我们这个价值观比较松散的时代里,这些作品,比较集中的体现了深刻的、大我的生命关怀。内容与形式的统一,永远是艺术的本质,我们这个时代绘画样式很多,但大多数画面显得十分浅显,内蕴的内涵意义太少,艺术家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形式的花样上,把艺术时尚化了,陈老师的作品体现的还是对艺术的更深层的挖掘,他的作品里有着美学和人学的双重价值。我们现代的年轻画家,还是应该多读书,多体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今天的时代,还依然是很有必要的。

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赵建成在展览现场观看作品

原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张道兴:

这次的展览很有分量,也很成功。人物画,写意画,尤其是表现生活的同时又注重艺术造型的展览并不多,写意人物画大家都觉得很难,但是专门把写意人物画家集中起来,又义务带学生的,陈钰铭给我们做了很好地表率,我认为这个表率,有两点很值得赞赏,一个是深入强化造型,在当代画界,注重造型,把人民放在主旨位置,把人民放在艺术创作的主题位置,这个展览做了很好的表率。二是水墨的多样性,水墨色彩的包容性,这也体现的陈钰铭的包容能力。一般的画家进行创作,都是选择像一家面貌,像某一流派,而真正的把艺术做了很大的包容,把各种艺术的面貌、风格、流派,把自己的想法、个性、感受都融合进来,能够强化在表现笔墨当中,这是很不容易的,因为人物画创作最难的就是造型和笔墨,在这两个方面,以及在培育学生方面,陈钰铭都做了很好的表率。

展览现场,左一:张道兴,左二:陈钰铭,做三:杨晓阳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秦嗣德:

陈钰铭是当下现代水墨转型时期的一位现实主义人物画方面扛鼎的画家,不论从技法的探索上,还是水墨的形式表现上,他在当下水墨语境中都走出了一条有着本土水墨意识的、并且具有强烈乡土味道的绘画道路。我们观看他的创作中的人物造型,可以感觉到他的创作切入到了生活深处,并立足于当下平民化阶层,在巨大的水墨色块和黑白关里系,表现出一种悲伤苍凉,这其中既有纯正的水墨意蕴,又有一种悲天悯地的情怀。他从自己的人生经历出发,对中国平民化生活的社会现状,有一种呐喊和反思的主观意识,同时也表达了他对现代绘画中水墨品质和深刻的人物思想以及画面形式语言的追求。陈钰铭这么多年通过自己对绘画的热情,以及自己作品的感染力,吸引了很多的青年画家聚在他的身边,他将艺术上的共通的规律,传授给学生,在他们师生互动当中,逐渐形成了一条具有水墨思想的完整性和纯粹性的体系,陈钰铭是真诚的把自己的经验和自己的成就平摊在了一个集体里面,让这个集体共享他的成果,这十分难得,很值得我们去学习。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解放军学员在观看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的解放军学员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画家田黎明在展览现场为参展画家讲解作品

“不忘初心”——陈钰铭师生联展在北京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