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题跋新文创,走近现代新生活——“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书法题跋全国巡回展”

时间:2018-11-10 10:05:06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

10月31日至11月4日,值中国开封第36届菊花文化节期间,由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潍坊市文广新局、开封市文广新局指导,潍坊市书画家联谊会、潍坊市美术馆、潍坊学院美术学院、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院主办,开封市文化馆、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书法题跋全国巡回展·开封站”的系列活动——作品展览、学术研讨、公益讲座、参观学习,在开封市圆满历程。这是全国十城市巡展继聊城、临汾展的第三站。

a.jpg

展览现场

开展上午,全国巡展组委会名誉主任、潍坊学院原副院长、研究员王海亭代表巡展组委会向文化馆赠送了由中国书协会员许文远题跋的年画作品《包公上任》;全国巡展组委会主任、《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书法题跋作品集》编委会主任、潍坊市书画家联谊会主席李宪忠代表巡展组委会赠送了《作品集》。文化馆副馆长笪欣接受捐赠并颁发了收藏证书。

a1.jpg

赠送现场

为强化展览效果,巡展组委会在发放宣传资料、利用二维码语音讲解的同时,全国巡展组委会副主任、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院院长马志强应邀在文化馆非遗研讨室进行公益讲座,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师生、观众近百人参加。大家在观看展览的基础上,听取了他关于杨家埠木版年画、木版年画书法题跋和全国巡展安排的讲课。他的讲课图文并茂,由浅及深,使大家加深了对木版年画和木版年画书法题跋的认知。

a4.jpg

马志强讲座现场

王海亭、马志强、李宪忠等在展览现场就年画内涵进行阐述,向观众讲述年画所蕰含的中国故事,使观众知道一幅一个典故,都有其积极的教化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是植根和来源于包括年画在内的中国传统优秀文化。

a2.jpg

王海亭、马志强、李宪忠在展览现场为观众讲解

全国巡展组委会副主任、年画书法题跋主创成员衣军和全国巡展组委会展览部主任、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院副院长于友洋先后三次在展览现场进行年画书法题跋和木版年画雕刻、印刷演示,与观众交流互动,指导他们亲身体验,进一步激发和培养了大家对木版年画和年画书法题跋的兴趣。

a5.jpg

观众体验木版年画的魅力

丰富多彩的展览形式和内容,赢得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好评。中国书协会员、开封市宣和印色副社长桑大钧说:“年画书法题跋这种创新形式很好。既把书法融入了年画,诠释了年画故事,又增强了年画的厚重感和艺术感染力,为年画走进新时代、融于现代人生活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艺术品牌”。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组组长、原开封非遗保护中心主任李中华说:“杨家埠木版年画书法题跋的创意策划非常高明,他们通过对年画内涵的精准诠释,将古朴的木版年画与高雅的书法艺术两项国家级非遗项目巧妙契合,把欣赏价值与教化功能有机融合,是一种雅俗共赏的文创产品。我相信这样的产品与时代和拍,受百姓欢迎。”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老师和敬雯说:“活动很有新意,看、听、作同步进行。看了作品展,听了讲座,亲手操作年画印刷和书法的题跋,我和同学们零距离接触到了年画和年画书法题跋,受到了很大启发。”

学术研讨畅所欲言,共谋发展。

10月31日,“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书法题跋学术研讨会”在开封市文化馆会议室召开。木版年画书法题跋全国巡展组委成员王海亭、李宪忠、衣军、于友洋、李怀坤,开封市文化馆副馆长笪欣,开封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尚佳轩,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宣和印色副社长桑大钧,开封木版年画非遗传承人任鹤林,朱仙镇木版年画非遗传承人张廷旭、张继忠、尹国全、蔡瑞勇、尹国法、李力,非遗向塌技艺传承人杨国桢,古月喷绘有限公司董事长、书法家李强等26人参加。

笪欣首先介绍了出席座谈会的人员,李宪忠主持了学术研讨会。

a6.jpg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上,王海亭代表组委会首先发言,他围绕杨家埠木版年画书法题跋,以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主题,介绍交流了书法题跋的现实意义、形式表达、内涵诠释、传播方式和创新发展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之后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就年画书法题跋的形式创新、木版年画的传承发展、产业化运作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讨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书法题跋,将题跋诠释融入年画,让人耳目一新,是一个创新之举。能得到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进行全国巡展,说明年画书法题跋有新意、有高度,具有广泛的传播性。这次全国十城市巡回展,对全国木版年画的弘扬、传承和发展,必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木版年画方面,潍坊走在了前面,值得很好的学习。

公益讲座教学互动,热情洋溢。

11月1日至3日,为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全国巡展组委会成员王海亭,李宪忠,马志强、衣军、于友洋、李怀坤等分别到河南大学、开封市第三十三中学、河南大学附属小学三处学校开展了“木版年画书法题跋进校园"活动,学校领导和师生350人参加。全国巡展组委会领导分别向学校赠送了木版年画书法题跋作品和《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书法题跋作品集》,马志强、于友洋分别对大、中小师生讲授了“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和木版年画书法题跋”常识,公益活动现场衣军进行书法题跋、于友洋作了木版年画制作和印刷演示,教学互动,让同学们体验印制年画,尝试跋文题写。每到一处,同学们总是意犹未尽,恋恋不舍。在河南大学附小,许多小同学因为体验不到年画印刷,委屈的流下了泪水,周六、周日又让爷爷奶奶陪伴到展览现场看展览,进行年画印刷体验。年画书法题跋进校园,使同学们们近距离接触、体验、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激发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增强了他们对中国木版年画和木版年画书法题跋的认知度,感受到了传统文化与艺术的魅力。

a8.jpg

组委会到学校开展“年画书法题跋进校园”公益讲座

考察学习坦诚交流,寻求合作。

11月3日下午,全国巡展组委会成员参观了“开封木板年画博物馆”,拜访了馆长、全国木版年画传承人任鹤林。11月4日, 在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馆馆长张继中的陪同下,考察了朱仙镇年画一条街,重点走访了“朱仙镇尹氏老天成年画老店”、“万同老店”、“朱仙镇木版年画馆”。张继中馆长介绍了朱仙镇木版年画的历史渊源、发展及现状、市场化运营等情况。

所到之处,大家坦诚相待,共同探讨,并相互赠送了年画作品。在朱仙镇木版年画馆,王海亭应邀题写“传承年画艺术,弘扬中华文化”书法作品以示留念。都表示以此为契机,加强两地木版年画艺术的沟通、交流和合作,共同为全国木版年画的发展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悉, “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书法题跋全国巡回展·宝鸡站”,将于11月10日至11月14日在宝鸡展览馆展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