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二届“科学与艺术”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

时间:2018-11-05 15:32:29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11月3日,反思·互动·创新——2018第二届“科学与艺术”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主办,科学出版社、四川美术学院协办。

促进“科学与艺术”融合发展是创新科技、繁荣文化的重要途径;是新时代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的重要助力;是实现“科技强国”和“美丽中国”的重要支撑。科学技术的发展在提升人类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亟须反思的问题。如何让“科学与艺术”在反思和互动中实现创新发展,是本次论坛的讨论主题。

论坛现场

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在开幕式上讲到,“随着现代知识体系的建立,艺术与科学渐渐人为割裂,同时精通科学与艺术的头脑成为了某种奢望。今天科技发展使我们越来越感觉到科学与艺术的结合已经是人类文明是否能再创高峰的必然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说,今天的论坛事关重大,探讨的是整个人类文明经过现代性洗礼、各个学科高度分化、各自长足发展之后再走到一起的可能,是反思现代文明发展和学科分化本身的问题,并寻找新的文明生长点”。

论坛现场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认为,艺术家和科学家听起来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实际上是一样的,因为他们的精神世界追求、价值追求是一样的,他们的意志和毅力是一样的,他们的不懈探索是一样的。在很多成果当中,特别是科学家研究科学过程中,大自然的美是渗透到他的研究方式,也渗透到他所有的科学研究的模型与创作当中。

第一场论坛由四川美术学院研究生处教授、处长苏永刚主持。主题发言包括: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杰发言主题为“艺术教育与科学素养”;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周明全发言主题“VR/AR:科学、艺术与工程”;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副院长常志刚发言主题“媒体建筑:未来城市建设的基础设施”。

论坛现场

第二场主论坛,由四川美术学院当代视觉艺术研究中心教授、副主任李敏敏女士主持。主题发言包括: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教授、院长丁方发言主题“艺术小镇与文化科技创新”;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教授、常务副院长胡洁发言主题“人工智能驱动的创新设计”;沈阳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院长张鹏发言主题“天体油画的起源与现状”;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副院长蔡新元发言主题“设计的进化”;科技部引智司科普处处长邱成利发言主题“促进科学艺术融合,提高作品科技含量”;北京电影学院教学媒体学院副教授、副院长叶风发言主题“纪录、虚拟与体验——数字媒体叙事的设计”。

论坛现场

第三场主论坛,由科技部引智司科普处处长邱成利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张敢共同主持。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副院长王建民发言主题“智能媒体与虚拟现实科研与教学应用”;中国美术馆研究与策划部教授、负责人邵晓峰发言主题“艺术家的科学思考”;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梁进发言主题“名画中的数学密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长江学者徐迎庆发言主题“学科交叉与设计创新”;中国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教授、处长俞坚发言主题“艺术与科技交汇的千高原”;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副主任钮建伟发言主题“基于动作捕捉的虚拟偶像生成”。

论坛现场

主题演讲后,嘉宾们就“科学与艺术”的主题,展开思路,畅所欲言,深入交流。第一场分论坛由重庆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院长雒三桂先生主持,讨论“科学与艺术的融通研究与人才培养”的议题。第二场分论坛由北京社会科学院文化所研究员、所长李建盛先生主持,谈论“促进科学与艺术的融通,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的议题。两场分论坛的主持人汇报了论坛的讨论情况后,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先生为论坛做总结发言。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