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交响乐团《壮乡和韵》音乐会国家大剧院圆满落幕

时间:2018-11-02 17:09:33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

11月1日,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由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承办,国际知名指挥家汤沐海先生担任艺术总监,广西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广西艺术学院演出的交响音乐会《壮乡和韵》,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隆重上演。

音乐会以关峡作曲的管弦乐曲《花山歌潮》开场,意境深远、感人至深的优美旋律,将广西壮族自治区最具民族特色的传统音乐的和谐之美展现在北京观众面前。开场曲后,主持人为现场观众简单介绍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音乐的魅力和现场参与演奏的艺术家,以生动活泼地方式让首都民众感受到了广西民族音乐的魅力。

随后演奏的作品,是由我国著名作曲家杜鸣心先生应邀为广西交响乐团而专门创作的交响幻想曲《歌仙▪刘三姐》。曲中选用了歌舞剧《刘三姐》中的“年年三月是歌节”、“采茶”、“山歌好比春江水”、“绣球飞过相思树”等音乐旋律,并以西方传统的曲式结构巧妙地将它们编织在一起。在保留原曲浓郁的民族特色同时,又在韵味和意境上进行了升华,塑造了集真善美于一身的刘三姐艺术形象。

随后的芦笙与乐队协奏《节日的边寨》、合唱《喜鹊登枝》、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节目最后,伴随着管弦乐曲《喜讯》及合唱《不忘初心》的优美旋律,广西民族情怀的感性及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一幕幕在观众的心里倾泻而出,深深感染了每一位现场观众,为交响音乐会《壮乡和韵》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壮乡和韵》是一场以热烈、抒情、典雅为美学特色的音乐会,在充分展示壮族音乐传统特色和地域风格的同时,亦传达当代民族音乐兼容并包、多元交融的新风貌。这场音乐会在北京的首演结束后得到了业内人士及广大听众的广泛赞誉。演出开场前半小时,音乐厅外就聚集了众多等待入场的观众。有不少晚到的民众因“一票难求”抱憾而归,更有观众从遥远的广西专程赶来。音乐厅内的气氛热烈非凡,谢幕时掌声和欢呼、惊叹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让指挥汤沐海老师和台上的演员们真正感受到了首都人民的热情以及对广西音乐的热爱。

虽然北京与广西相隔南北,但华夏民族同根同源,追求优秀音乐作品的目标“无问西东”。相信本次音乐会将通过精致、美妙的广西音乐为广西文化传播再添新亮点,祝愿广西交响乐团在今后能有更加长足的发展,期待未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音乐的无限潜能在世界各地不断发声,提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

(图片摄影:凌风)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