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真武《民国事城图》发布会及研讨会在京举办

时间:2018-11-01 15:05:59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廖真武《民国事城图》作品发布会现场

2018年10月30日下午,廖真武《民国事城图》作品发布会暨“三十屏历史之印记”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市顺义区后沙峪镇耀悦体育馆2层举行。本次作品发布会及学术研讨会由夏可君担任学术主持,特邀批评家贾方舟、邓平祥、王春辰、杨卫参与论坛及研讨。

艺术家廖真武

2012年6月,廖真武开始创作《民国事城图》,至今已持续创作六年有余。六年里,尽管创作空间先后从318国际艺术营搬至罗马湖艺术区再到体育馆,但艺术家的创作热情始终如一。《民国事城图》以上世纪20世纪初到30年代中国民国时期的历史为背景,透过廖真武笔下的建筑、人文、交通工具和人物,时代变迁的痕迹跃然纸上。从江南水乡到中原风光,廖真武将徽式建筑、苏式园林与西南小镇的城市风貌融合于画面中,再将中国最传统的人力抬轿、人力三轮车、马车、轿车、蒸汽火车以相对应的时间点穿插其中,再辅以清末民初的长辫、长袍帽饰和洋装西服礼帽,演绎了民国时期整个阶段的人文服饰发展过程。

民国事城图 40X2000cm 布面丙烯 2012-2018

民国事城图 40X2000cm 布面丙烯 2012-2018(局部)

混乱而动荡的年代逐渐褪色,工业革命所带来的“新变革”、“新时代”气息逐渐开始充满人们的心野。时代的车辙滚滚向前,一个崭新的时代,正向我们走来 。透过艺术家的笔触,我们仿佛穿越时空,小农经济解体、工厂取代作坊、洋房取代瓦房……一段壮丽的时代变迁浪潮就这样展现在眼前。交通工具的更迭,人物风貌的变迁,建筑风格的改变,每一个细微处都映射着时代变迁的浪潮,它深深地烙下了人们对这个时代的特殊记忆。

艺术家廖真武直言作品的创作过程几经周折,期间不仅需要查阅众多历史资料,以使作品获得文献和史料的支撑,在创作上更是易稿多次,甚至一度停笔去进修为自己充电。他在开幕式现场感慨道:“6年了,作品终于和大家见面了!我觉得这张画仅仅是一个开始,还需要很多的支撑点,画面的处理需要很多资料,需要很多理论家、批评家、老师、朋友对作品多提宝贵的意见。”

学术主持、批评家夏可君

开幕式上,学术主持、批评家夏可君谈道:“在这样一个时代还有人能画出这样一幅巨幅作品,见证历程、时代标签、岁月留痕。从2015年开始的三个展览,廖真武有非常独特的主题记忆,对记忆、对时间、对历史的敏感,尤其是对历史的见证、对个人记忆的诚实和真实。带着这种责任感,他画了6年,为我们描绘了一幅他个人的民国史,或者叫现代的转型史。作品从四个层次,广州、上海、北京、西南,从车的形状,从人的面孔的变化,以及从绘画性的抽象表现展开,又带有老照片的痕迹,又带有水上的气息。在历史的还原中作品向我们提出了问题。它要表达什么,要向我们说什么,也就是说这幅巨作现代性的意义、历史性真理的内涵是什么。”

批评家贾方舟

批评家贾方舟评价说:“教科书上说,民国是一个军阀混战的时代,这恰恰正是中国社会从封建王朝走向民主的时期,成为我们今天人怀念的一个时期,也成为一种思潮。大家一提民国都有说不出的滋味,这个主题非常地好。在民国时代诞生了那么多的大师,建国后有哪些能与王国维这样的人相比的呢?这都是值得我们深思的一个历史现象,廖先生这个作品在未来和大家见面过程中会对大家产生很深远的影响。”

批评家邓平祥

批评家邓平祥评认为:“廖真武的作品绝对不是历史风俗画,是一个在真实和虚拟之间的一种表达。我就觉得他们那一代人的善良,尤其是对良知的教育根深蒂固的。而恰恰我们现在所失去的是良知,这是可悲的。一个民族普通的良知的缺失,无论你有多少博士都是没有用的,我们现在恰恰就是没有良知。所以,廖先生这幅画我觉得在这个时候真是很有价值,也很有意义,尤其他这个作品这么大的体量,体量是艺术的一种力量,在这种体量下有某种震撼。”

批评家杨卫

批评家杨卫谈道:“当今社会是一个信息化时代,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他有这么一个雄心,沉下心来建构这么一个作品,我觉得本身就是值得我们敬佩,这个精神就代表了艺术上的一种精神、一种追求。我看到作品以后,原来我也看过他的一些小作品,但是看了这个作品以后,对他完全有另外一种看法。第二,关于民国这个材料,我想补充一点,廖先生把民国作为一个主题来创作肯定是有目的,也是有针对性的,针对当下的浮躁或者针对当下的平面时代,去挖掘、拓展历史的纵深,这也是一种历史态度,也是一种历程。从作品的角度来说,他的作品里比例是均等的,建筑跟人的关系,还有汽车、物件的变化,都很有意思。民国过去的绘画主要还是凸显人,建筑是一个陪衬或者没有建筑,但主次的关系相互穿插我觉得非常有意思。这些关系是不断地在强化它的民国性,我想假设抽离开廖先生的作品,抽离开背后的建筑可能没有那么大的意味。这些建筑在他的作品里面同等地重要,一方面体现了民国,另一方面很有气势,他把山水的结构运用到作品里面,有一种磅礴、大气的意象。”

艺术家秦明

艺术家秦明说:“民国的人文景观群星璀璨,跟当下形成鲜明对比,让人们有一种怀旧感,是一种缺失的怀念。老廖把人文社会的变化、变迁作一个侧面的剪影,他处理这个画面用灰白的色彩,都让人觉得如梦似幻,我觉得非常好,建筑处理的非常漂亮,我觉得非常到位。”

批评家王春辰

批评家王春辰说:“画面用这种黑白效果来表现人物和建筑,从创作上是有力度的,是能够打动人的。这样来做很不容易,需要不一般的毅力。作品展现了一种超现实的拼合感。艺术家画了6年,我相信这期间他应该读了很多民国的书,以他的方式尝试重新用视觉为民国树碑立传。”

研讨会现场

艺术家俸正杰

艺术家刘芯涛

艺术家王家增

《妖猫传》美术指导陆苇

廖真武《民国事城图》作品发布会结束后,主办方还举行了“三十屏历史之印记”学术研讨会,贾方舟、夏可君、邓平祥、俸正杰、陆苇、杨卫、王春辰、廖真武、秦明、张署光、王家增、刘芯涛等出席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批评家夏可君担任学术主持,所有参与讨论的嘉宾就廖真武的艺术主题、作品内涵、艺术追求及作品的当下意义等方面进行了较为深入地探讨。

作品发布现场

作品发布现场

作品发布现场

作品发布现场

据悉,本次作品发布会及学术研讨会由驿视传媒主办,山西当代美术馆、北京亿动众享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