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敬回家,“我的母亲和我的家乡”展览沈阳举办

时间:2018-10-30 14:55:5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展览现场

10月27日,艾敬回到家乡沈阳,在中国工业博物馆举行“我的母亲和我的家乡”——艾敬个人艺术展,本次展览由鲁迅美术学院主办,北京大学中国现代艺术档案、四川美术学院当代艺术研究所协办。

嘉宾观看展览

艾敬17岁离开家乡沈阳,当年唱红了一曲《沈阳啊我的故乡》,其后推出震撼当时乐坛的原创专辑《我的1997》,风靡亚洲。历经数十年漂泊,如今艾敬已经从歌手转到视觉艺术创作,在海内外博物馆和美术馆举办多次个人艺术展。在一个老旧的铸造车间内,艾敬带来其全新的创作。

艾敬在展览开幕式上发言

本次展览的主办方为鲁迅美术学院,协办方为北京大学中国现代艺术档案和四川美术学院当代艺术研究所。展览将展出十几件艾敬最新创作的作品,包括雕塑作品《怀抱一》《怀抱二》《女孩儿与秋千》以及一件直径9米的球形大型装置作品《母亲的味道》,这也是艾敬首次创作有关气味儿的作品,灵感来自于其母亲曾经使用的一种发油的味道,此气味经法国香薰大师提炼而成,将被放置到装置作品内部定时输送出来。另外还有三个系列的架上作品《I Love Color》《 The Strings》《My Mom》。场馆内艾敬将移植大片的草地,还原艾敬童年生活过的艳粉街周围的草原局部面貌。艾敬意图把童年的欢乐定格在厂房中,把小时候看到的和感受到的,如工厂里叔叔阿姨们青春洋溢、快乐激昂的表情和气氛定格下来。展览场景将会是一个超现实的画面,《女孩儿与秋千》雕塑作品中的女孩儿将会在场馆内的草原上荡起秋千,这个“荒诞”的场景是艺术家的浪漫情怀,既是对曾经美好的工厂景象的追忆也是一次内心的唤醒与激活。

展览现场

三年前,艾敬的母亲去世,享年仅仅65岁。母亲的离去给艾敬和她的家人带来巨大的悲痛和打击,艾敬开始思考自己的人生旅途——生与死,我们从哪里来将要到哪里去?同时,她也反思为何自己要年少离家去追寻梦想,或许自己的梦想就在家门口的那棵杨树下……人们常说要衣锦还乡,荣归故里,对今天的艾敬而言却是子欲孝而亲不待……此时,艾敬想要回家,想要表达一份对亲人和家乡的深情厚意,既是为了祭奠母亲也是为了感恩家乡。

展览现场

作为一个工人子弟,艾敬曾经有过广为流传的音乐作品《艳粉街的故事》《外婆这样的女人》,歌曲描述了工人子弟的梦想和情怀。如今,艾敬选择在她童年生活过的地方——铁西区工业厂房里做这个展览,希望通过自身的创作和实践,以旧貌换新颜,把旧物件通过创造力重新焕发价值,以此歌颂和赞美工匠精神。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我们的信仰和信念是坚定的。精气神决定了创造力,这是老工业基地——沈阳“老大哥”应有的一份担当。艾敬希望通过此次由两位中西方策展人米歇尔.波德松(Michel Baudson)和朱青生先生,学术主持人何桂彦先生以及海内外艺术史论家、批评家共同参与组织的研讨会——“工业文明与当代艺术”,来梳理中国近现代工业与当代艺术之间的关系和相互影响,为沈阳留下一些阶段性的总结和话题。 

艾敬作品《Time Zone》

艾敬把对母亲的思念化作一份力量,把个人的情感经历转换成能够与大众互动沟通的语境,这也是艾敬一直以来所做的——以微观见宏观,以小我成就大我。艺术的创作源泉来自于生活——民间和日常,来自于对人性的反思以及对未知的探索、对自由的渴望,从而引领和开创多种可能。艺术应该服务于民众,使人们相信创造力和爱的力量,相信生活里的美好,这需要我们共同协力去创造。

音乐家三宝在音乐会彩排中

本次展览还有一个不可缺少的部分,那就是音乐。“我的母亲和我的家乡”——艾敬中国工业博物馆艺术展开幕音乐会正在紧张筹备中。届时艾敬将邀请著名音乐家三宝指挥辽宁交响乐团,拉开一场以“母亲和家乡”为主题的交响音乐会。音乐人、摇滚歌手栾树将演唱《草帽歌》,爵士钢琴演奏家孔宏伟将演奏由艾敬的妹妹艾丹谱写的钢琴曲《蓝》,男高音歌唱家张喜秋将演唱《那就是我》,艺术家艾敬也将现场演唱她的代表作《外婆这样的女人》以及曾经唱红大江南北的那首《沈阳啊我的故乡》,沈阳沈河区少年宫小鹿合唱团也将参与演出。整个音乐会将会由两段精心策划拍摄的视频短片贯穿。开幕音乐会由沈阳广播电视台和艾敬工作室共同策划,并在沈阳广播电视台播出。

艾敬在音乐会彩排中

艾敬,这个有着满族血统的女子,从小被母亲唤做“儿子”,是母亲心目中的长子;而沈阳老工业基地,也曾被称作“共和国的长子”,作为“长子”任重而道远。岁月蹉跎不了人们的意志,尽管回家的路走了很长时间,回家的路走得很艰难,但艾敬仍以其坚定的信念和一份使命感回到了家乡,漂泊多年的艾敬终于发现——沈阳才是她的世界。

作品《艳粉街的故事》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