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黄正襄学术研讨会在荣宝斋画院举行 “黄氏山水”推陈出新

时间:2018-10-23 14:17:45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研讨会 现场

2018年10月22日,为研究中国优秀文化艺术、推动中国山水画发展,同时,缅怀我国已故著名山水画家黄正襄先生。由荣宝斋画院和北京文史馆联合主办的“翰墨乾坤·情铸河山——著名山水画家黄正襄书画艺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荣宝斋画院院长唐辉、中国画学会常务副会长孙克、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委员会委员赵力忠、《美术》杂志原主编王仲、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张桐瑀、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郑工、中华书画家杂志主编王镛、中国国际书画艺术院常务副会长赵树栋、中国国家画院信息中心主任王平、北京市文史馆副馆长赵雅君、北京市文史馆文史处处长刘卫东等来自全国文化艺术界专家、艺术评论学者三十余人参加了研讨会并发表了讲话。

在研讨会上,到场嘉宾紧紧围绕黄正襄山水画作品的学术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收藏价值等方面展开了讨论,充分肯定了黄正襄先生所创的“黄氏山水”以及“黄氏山水”在中国画坛的影响,并对黄正襄为推动中国山水画发展做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

展览现场

黄正襄先生出生于书画世家,祖父黄玉柱,父亲黄宗鼎都是清末画家。他于上世纪40年代,考入北京大学,拜在国画大师胡佩衡门下专攻山水画。继而在美专进修西画。多年来,他遍溯古今名作,周游名山大川,潜心创作,使其山水画立意新奇,神韵丰满。在创作手法上,他既重视发扬国粹,又积极吸收西画的精髓,使散点透视与焦点透视相结合,明暗色调与线描力度相融会。于是画风既有古典画法的浓淡干湿、抑扬顿挫,又有透视虚实、色新斑烂之效果。他将南宗、北宗山水技法融为一体,独创出新的绘画风格,世称“黄氏山水”。

本次研讨会现场展出了黄正襄先生遗作80余幅,这是黄正襄先生从艺90年来的艺术缩影,也展示了“黄氏山水”独特的艺术魅力。到场嘉宾对这些作品逐一进行了点评,并给予了高度赞誉,正如画家秦仲文对黄正襄的评价:“写山水风景,笔意之辣,气象之厚,青黛之浓,丹黄之粲,都显示出奔放雄奇的画境,而达到他所追求的推陈出新的成就。”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