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深圳国际城区影像节”发布展览阵容

时间:2018-10-22 17:28:12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8年10月21日下午,“第五届深圳国际城区影像节”策展团队在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本届影像节主题为“未来档案”(The Future Archive),将分别于今年11月及2019年3月带来多场学术论坛、展览、创作营及放映与座谈会。

作为影像节的首场公共活动,由策展人、本届影像节艺术总监董冰峰主持的“未来档案:历史、理论、艺术”主题论坛首场讨论也在北京大学举行。艺术史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朱青生,哲学家、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汪民安,以及多媒体影像艺术家、马格南图片社(Magnum Photos)摄影师张乾琦(Chien-Chi Chang),分别结合个人研究和实践对议题展开交流。

深圳国际城区影像节于2014年由大乾艺术机构发起举办,是亚洲地区首个基于“大影像”概念的城市公共艺术活动,旨在以影像为载体,关注和探讨在城市化进程的“主流”趋势和同一性之外被忽略乃至被遮蔽的多样性、差异化与个别性。影像节发起人、运营总监陈东表示:“四年来,影像节对城市的关注和解读外延不断扩大,对影像的艺术内核的探索也不断深入,本届影像节将以‘档案’ 的理念进行一次总结,并把活动分为18年和19年两部分,分别代表时间线上的现在与未来。”

艺术史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朱青生在论坛现场

据了解,影像节2018年的活动将从11月18日起在深圳华侨城创意文化园的多个艺术空间举行,包括影像节主题论坛第二场讨论、全球首个“马格南多媒体影像创作营”及作品展、实验电影放映及座谈会,以及一系列 “平行展”。

届时,由张乾琦担任导师的 “马格南多媒体影像创作营”将在完成最后阶段课程后,首度通过展览发布郝琦、黄树立、简信昌、Joyce Cheah、蒋迅东、邱冠中、Saskia Wesseling、Valentina Sinis、王翰林、项晴等10位来自全球各地的摄影师们历时8个月完成的多媒体作品。

“平行展”位于大乾艺术机构在创意文化园中全新打造的展览空间。首场展览为实验电影导演丁昕的 “黑镜与现时空的媒介” (The Medium between the Black Mirror and Here/Now),这也是艺术家的首个艺术展。

实验电影放映及座谈会则将于11月19日举行,放映作品包括丛峰的《地层2:软流层》、黄亚历的《日曜日式散步者》等。

2019年的活动将于明年3月在深圳坪山区开幕,包括“未来档案”主题论坛的第三场讨论,以及本届影像节核心主题展“运动中的视觉”。展览以“记忆”、“现场”、“风景”与“图像”为主要结构概念,将邀请王宁德、黎朗、张乾琦、胡介鸣、王兵、庄辉、丛峰、雎安奇、赵亮、高世强、黄亚历、阚萱、胡敌、雷磊、朱加、姚瑞中、蒋志、刘庆元、丁昕、周啸虎等约40位,来自中国大陆、港台及海外具有代表性的华人摄影家、电影导演和知名当代艺术家参展,探讨在当代技术的急速变革时期,传统意义上的摄影、电影以及多媒介的图像艺术生产所面临的实践与理论的复杂样态。

新闻发布会现场

“未来档案”是此刻对未来的想象

近年来,“档案”已经成为无论艺术实践还是艺术史研究中的“显学”。

一方面,艺术实践已如哲学家鲍里斯格罗伊斯(Boris Groys)在2002年所说的:从“艺术作品”走向“艺术文献”。另一方面,随着当代理论和视觉文化的发展,使得艺术史研究中“图像转向”的问题,以及艺术史学家W.J.T.米切尔提出唯有将图像学研究与技术现实密切结合,才可以真正在更为宽泛的历史和未来视角下来进行一种彻底的当代反思。

本届影像节艺术总监董冰峰认为,上述论断导致一种档案学在当下的必要性跃然而出。第五届深圳国际城区影像节(2018-2019)以“未来档案”为主题,正是出自和应对今天日益复杂化的技术发展和经济运作下的艺术实践及其相关的理论问题,它也是此时此地对历史和对未来的折返式想象。

影像节的各个项目,都尝试基于这种探讨档案实践主题下进行的历史研究、理论书写和艺术实验中的开放性协作,尤其重在公众和知识生产建立一种更加积极的互动场域和分享机制的现实意涵。如哲学学者许煜在《未来档案:论第三预存的概念》一文中所说的:“档案是现在的总体,是关系的总体,此总体随时都在调整正在流逝的’此时此刻’中存在的过去及未来。”

从本次讨论开始,三场“未来档案”主题论坛邀请的数十位哲学家、艺术史学者、艺术家、导演、策展人、技术专家和研究机构,将一起从档案的概念史、理论以及全球不同区域的批评性的艺术实践等问题与案例出发,共同对话和交流全球现实下的档案研究和在地性艺术状况,推动深圳国际城区影像节逐步成为涵盖多学科、跨媒介,结合历史记忆与面向未来生存的一个艺术实验室和公共平台。

未来档案:第五届深圳国际城区影像节(2018-2019)活动列表

一、 “未来档案”系列主题论坛

l 第一场讨论“未来档案:历史、理论、艺术”

时间:2018年10月21日

地点:北京大学

l 第二场讨论

时间:2018年11月18日

地点:深圳华侨城创意文化园

l 第三场讨论

时间:2019年3月

地点:深圳坪山区

二、“马格南多媒体影像创作营”及作品展

创作营导师:张乾琦(Chien-Chi Chang)

参展艺术家:郝琦、黄树立、简信昌、Joyce Cheah、蒋迅东、邱冠中、Saskia Wesseling、Valentina Sinis、王翰林、项晴

课程时间:2018年11月14日-17日

展览开幕:2018年11月18日

地点:深圳华侨城创意文化园

三、平行展

第一场:丁昕艺术展“黑镜与现时空的媒介” 

开幕时间:2018年11月18日

展览地点:大乾艺术空间

四、放映与座谈会

时间:2018年11月19日

地点:深圳华侨城创意文化园

参与艺术家:

丛峰《地层2:软流层》,放映座谈

黄亚历《日曜日式散步者》,放映座谈

五、影像节主题展“运动中的视觉”

时间:2019年3月

地点:深圳坪山区

参展艺术家:王宁德、黎朗、张乾琦、胡介鸣、王兵、庄辉、丛峰、雎安奇、赵亮、高世强、黄亚历、阚萱、胡敌、雷磊、朱加、姚瑞中、蒋志、刘庆元、丁昕、周啸虎等约40位

l 关于大乾艺术

独立艺术机构,“国际城区影像节(深圳)”、“笔架山公共艺术周”发起及运营单位,2012年成立于深圳,以构建符合中国文化发展逻辑的当代表达方式为方向,多元专业体系为基础,结合泛文化概念的学者研究机构,加以空间叙事的方式,专注于当代视觉艺术的研究与推广、艺术展览活动策划与执行、区域历史挖掘与梳理,以及为博物馆/美术馆提供文化艺术系统的综合解决方案。2017 年,大乾艺术获得“深港生活大奖”艺文奖。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