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塞罕坝精神 全国油画名家塞罕坝秋季写生创作圆满完成

时间:2018-10-22 17:11:35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美丽塞罕坝”秋季写生活动艺术家采风团

为了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弘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共同主办,著名油画家靳尚谊先生担任艺术总顾问的“美丽塞罕坝”全国油画名家作品展将于2018年12月28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本次艺术活动凝聚了老中青三代全国著名油画家共40余名,用一年的时间,去描绘并创作塞罕坝美丽的四季风景,用高水准的油画艺术来展现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成就。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为著名评论家及油画家、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项目总策划为著名青年油画家、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林茂。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主任刘占文在秋季采风座谈会上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致辞

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致辞

在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下,9月25日至10月18日,近40名全国油画名家们在这个硕果累累的秋天第四次奔赴塞罕坝,去描绘美丽塞罕坝的新风貌。塞罕坝的秋季十分短暂,盛开的野菊花仿佛是欢迎秋天的礼物,层林尽染、碧翠流金的塞罕坝在秋天汇集了无数种色彩,各种颜色竞相争妍,激发着艺术家的灵感。这段时间里,塞罕坝的天气变幻莫测,早上是雪景,中午是秋景,星罗棋布的树木在冷暖交替中疏密有致、姿态万千,别有一番韵味。

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侯宝川致辞

本次活动的赞助方中泽财投董事长刘飞致辞

座谈会现场

在塞罕坝秋季写生艺术家座谈会上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主任刘占文、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侯宝川、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分别作了精彩的发言及致辞,座谈会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林茂主持。

会议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林茂主持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主任刘占文与艺术家们参观塞罕坝博物馆

塞罕坝秋季写生现场

范迪安院长在致辞中说道“这次活动我们可以称之为中国油画界的‘塞罕坝之年’,因为从去年冬季开始写生直至今年年底的展览正好跨越一整年。很多艺术家同仁来了四次,兴致非常高涨,这说明中国油画家越来越重视立足中国的大地,面对中国的山河来寻找表现的主题,并画出时代的风貌,这是很重要的文化上的自觉。我们这个活动能够一次又一次的来推动,这就使得塞罕坝真正成为研究油画艺术课题的一个重要基地。塞罕坝精神就是今天时代精神、中国精神的一个重要缩影,大自然呈现出的面貌非常单纯,在单纯中又活跃着蓬勃的生机,这让人感受很深。所以我们这一次看上去是写生,其实大家都是带着创作意识,带着对‘美丽塞罕坝’这个主题的理解和深化来进行创作的。”

“美丽塞罕坝”秋季范迪安老师在写生

“美丽塞罕坝”秋季杨飞云老师在写生

“美丽塞罕坝”秋季王征骅老师在写生

“美丽塞罕坝”秋季侯宝川老师在写生

杨飞云院长总结道“通过塞罕坝精神和这四次写生活动大家开始真正的深入生活,结合大自然去进行艺术上的探索,更重要的是它来自于中国精神,准确的说是在传达中国油画如何提高的这样一个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指出艺术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来,全国各地的专业艺术家已经把下乡写生作为常态,这是非常可喜的,这个时候感觉‘提高’对于我们艺术家来说非常重要。”侯宝川副院长也表述了自己的看法:“通过这次写生我感受到中国油画在写生方面还有很多的东西需要去研究和挖掘,如何符合中国油画的特色,如何为我们的时代高歌,这一点非常重要,所以我们艺术家要不断投入到创作和构思。”同时,其他在场艺术名家们也都做了真挚的、有思想深度的交流发言。

“美丽塞罕坝”秋季龙全老师在写生

“美丽塞罕坝”秋季龙力游老师在写生

艺术家们从冬画到秋,画过了四季,四次写生活动使艺术家们对塞罕坝的了解越来越深入,越来越感受到塞罕坝人民了不起,他们半个多世纪的坚守,三代人用青春和热血的奉献,完成了把荒原变林海的伟大梦想,如今这一道道耸立于荒原上的绿色长城令人叹为观止。塞罕坝人种下的不仅仅是一株株树木,更多的是一种信念与一种精神。艺术创作离不开精神的力量,艺术家们画塞罕坝的风景写生就是对弘扬塞罕坝精神的歌颂和赞扬,将近一年的深度接触中,塞罕坝村民与艺术家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并时常邀请艺术家去家里做客、交流,在写生创作过程之中,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主任刘占文还和艺术家们一起参观了塞罕坝博物馆,更进一步了解到了“绿色明珠”塞罕坝为京津冀三地做出的巨大贡献。

“美丽塞罕坝”秋季翁凯旋老师在写生

“美丽塞罕坝”秋季刘曙光老师在写生

“美丽塞罕坝”秋季王宝成老师在写生

不知不觉,萧瑟的秋风已经掠过塞罕坝,阔叶树和落叶松的叶子开始凋零,气温一变,一场又一场的雪就将翩翩而至,秋天生动的色彩开始谢幕,塞罕坝的冬天就会来临了。正如艺术家所说“好像越画越觉得塞罕坝有画不完的内容”,这次的写生活动也必将成为艺术发展史上不可或缺的一页。值得期待的是,这些艺术作品即将于2018年12月28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完美展示,春夏秋冬不仅是四季的轮回更是艺术成长的年轮,让我们一起期待“美丽塞罕坝”正式拉开帷幕的精彩时刻!届时,我们将深刻感受到中国最著名的油画家群体,他们用近一年的时间辛勤创作出的高质量艺术作品,所展现出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塞罕坝精神”的重要时代意义。

“美丽塞罕坝”秋季张立农老师在写生

“美丽塞罕坝”秋季郭晓光老师在写生

“美丽塞罕坝”秋季马虹老师在写生

“美丽塞罕坝”秋季梁益君老师在写生

“美丽塞罕坝”秋季郑光旭老师在写生

“美丽塞罕坝”秋季朱春林老师在写生

“美丽塞罕坝”秋季姚永老师在写生

“美丽塞罕坝”秋季郭维新老师在写生

“美丽塞罕坝”秋季王建彬老师在写生

“美丽塞罕坝”秋季孟宪苓老师在写生

“美丽塞罕坝”秋季张义波老师在写生

“美丽塞罕坝”秋季孙文刚老师在写生

“美丽塞罕坝”秋季徐小东老师在写生

“美丽塞罕坝”秋季马洪彦老师在写生

“美丽塞罕坝”秋季贾占峰老师在写生

“美丽塞罕坝”秋季刘迎春老师在写生

“美丽塞罕坝”秋季刘欣老师在写生

“美丽塞罕坝”秋季张谢雄老师在写生

“美丽塞罕坝”秋季王健老师在写生

“美丽塞罕坝”秋季刘宇老师在写生

“美丽塞罕坝”秋季江浩老师在写生

“美丽塞罕坝”秋季林茂老师在写生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