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绿野——姚秀明中国画作品展”于北京81美术馆开幕

时间:2018-10-22 15:15:55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展览开幕嘉宾合影

“花开绿野——姚秀明中国画作品展”开幕现场

2018年10月21日下午3时,“花开绿野——姚秀明中国画作品展”在北京81美术馆拉开帷幕。本次展览共展出作品130余件,作品创作形式多样,内容题材丰富,既有军事题材主题性人物画创作,也有文化遗产主题创作和自然景物创作,更有不同地域的写生作品,部分创作作品曾在全国、全军大展中获奖。

正如展览主题“花开绿野”所指,姚秀明首先是一名军人——他在军营这片“绿野”中成长,而又格外善绘花草,因而他一如一朵绽放在军营的花朵;同时作为军旅艺术家的姚秀明也用自己的艺术创作为军营文化生活贡献了赏心悦目的精神财富,直接表现军人火热的现实生活和战斗意志,将艺术之花播撒在这片绿野之家。

开幕现场

人物、山水、花鸟,或写生或小品创作,或工笔,或写意,姚秀明在不同题材和创作手法之间自由转换,显示了他非同寻常的综合能力和艺术修养。从展览的作品中,不仅看到了姚秀明扎实的基本功,更能看到他对部队官兵的热爱,对军旅生活的感悟,对打造强军文化所具有的强烈使命感和责任感,此次展览无疑是其军旅美术创作的一次集中总结和展示。

脊梁 170cm×200cm 绢本 2014年

只送清音不送愁 34cmx136cm 纸本 2005年

作为一名军人,军旅生活给他提供了丰厚的生活积淀,军旅美术的大舞台给他提供了施展才能的广阔空间。他的军旅题材作品,有着浓郁的军营氛围和军人情怀。他描绘的军营天空和塑造的军人形象,具有强烈的兵味战味和饱满的阳刚气质,体现出一位军旅画家的责任意识和职业情操。 

展厅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唐勇力接受媒体采访,给予姚秀明个展高度评价

而姚秀明的花鸟作品更独具特色,正如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唐勇力所言,“姚秀明把自然界不知名的花花草草呈现在作品之中,赋予他们更多生趣和意味。他的画面中别出心裁的选取了传统花鸟画中不曾选择的表现对象,嗅觉敏锐而眼光独到。如果说传统花鸟强调‘有生气’,那么姚秀明的花草则是‘有生趣’,他更加细致、深入,表现力极强。”

野草幽花·写生之三十五 50cm×23.5cm 纸本 2016年

夏日鸣蝉 68cm×45cm 纸本 2017年

百草园·草虫 68cm×245cm 绢本 2012年

的确,姚秀明的花草绘画就如同一个诺达的百草园:生斑的皂角、长了虫的藤叶、不知名的野花野草、花瓣散落的残荷、晚秋的田野杂草......这些花草昆虫似乎都为人所熟悉,但却有很多叫不出名字。姚秀明便捕捉到这种日常的平凡至真,将它们纳入画卷中来。再说那枯败的荷花、布满虫斑的秋叶,观众看到的却不是悲凉,而是世间万物轮回的真实和对于生命的直面——无论是飞舞的蝴蝶还是田间的蟾蜍,蚱蜢,花开花谢,枯荣往复,在姚秀明的笔下总是记录了瞬间的动态与美好,栩栩如生。

姚秀明作品

展厅一隅

“花开绿野——姚秀明中国画作品展”座谈会

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理论艺委会委员许向群评姚秀明的花鸟:作品既有深厚的传统功底,又有显著的现代气息。他的工笔花鸟作品, 题材新颖,格调抒情,意境幽雅;他的写意花鸟作品,笔随心走,挥洒自如,气韵生动;他的花鸟写生作品,洞悉自然,中得心源,情趣盎然。

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理论艺委会委员许向群主持开幕式

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孙成刚致辞

山东省兰陵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程向阳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唐勇力致辞

艺术家姚秀明致辞

展览开幕现场

据悉,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文化工作系主任李翔,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唐勇力,中国美术馆原党委书记游庆桥,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著名油画家邵亚川,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著名油画家邢俊勤,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孙成刚,山东省兰陵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程向阳,吉林师范大学教授、中国纸艺术研究所所长李洪波,吉林师范大学美术研究所所长、中央美术学院博士陈思等艺术家和来宾2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理论艺委会委员许向群主持。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0月31日。

姚秀明作品

展览现场

驻足作品前的观众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