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渍痕”张宝玮画展启幕 “大匠构屋”呈现心迹的观照

时间:2018-10-13 13:08:57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展览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之际,正逢中央美术学院恢复建筑教育25周年和建筑学院成立15周年之时,作为建筑学院重要学术活动之一,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和建筑学院共同承办的“渍痕-张宝玮先生画展”于2018年10年12日— 2018年11月4日期间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开幕式发言

艺术家张宝玮

张宝玮为江苏无锡人,1938 年出生于安徽省安庆,1956 年从上海同济大学建筑系毕业,后任职于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历史与理论研究所、湖南省建筑设计院。作为改革开放第一批走出国门的建筑师,张宝玮1979年赴西班牙,任职于西班牙建筑大师MIGUEL FISAC建筑设计事务所,90年代受时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靳尚谊先生邀请,回国创办设计系。他倡导“大”设计概念,积极推动现代设计学科基础教学的实验,奠定了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科发展的重要基础,同时描绘了美院特色建筑教育的雏形。从设计系、设计学院到建筑学院,二十多年来,张宝玮先生献身教育事业,培养了众多设计实践、管理和教育方面的出色人才。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提到,张宝玮在画作中对传统物象进行剥离,将其从有形的桎梏化解出来,利用纸的揉搓、笔的皴擦、墨的铺陈、彩的晕染,制造出起伏的肌理质感,或以黑白破立,或凭色韵贯通,时时变幻,不为一定之形,营造出一种境生于象外的气息。画面中多维度与多层次的肌理变化恰如先生海纳百川、包容万象的胸怀,时而如一障山川,沟壑纵横中见峰岫峣嶷、云林森眇;时如一衣带水,远水鸣榔处闻沙汀津渡、烟岚潺湲,在方寸平面之上推敲着空间布局,建构着笔墨次序,既是平面的延展,也是立体的营构,凝聚着一股自成一家的“建筑之感”,犹如“大匠构屋”,将观者的目光引向物象之外的景境,从而体会与感受无限的时空。

作品2号(1200×1200mm,2015年,综合材料)

作品24号(1200×900mm,2016年,综合材料)

作品10号(1200×1200mm,2017年,综合材料)

 张宝玮认为建筑师艺术修养的培养至关重要,作为一个有情怀的教育家和建筑家,他以身示范。他年轻时就热爱绘画,十多年西班牙建筑师职业生涯之余,濡染于现代艺术大师的作品,完整的接受了现代艺术的洗礼。回国后因忙于教学、管理和创研工作,而疏于艺术创作,耋耄之年,张宝玮先生重新焕发绘画创作的热情,此番展出的这一系列绘画作品综合了多种材料的实验。

张宝玮的画作是用褶皱的纸张反复浸染到浓密的水墨之中,又将其裱贴于油画布上,以油彩与水墨混合,经过浸、沤、染、积,呈现水“渍”之痕迹。他的创作排斥具体的物象符号,征示了一种复杂难言的文化心境,也是一种对纯净视域的隐喻。观众不需要去“理解”,只需要在不完整的过去和无法完整体验的现在之间,保持一种对于心迹的观照,和一种绚烂之极归于沉默的激情。

研讨会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观众拍摄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