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设计论坛举行

时间:2018-10-07 17:39:28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论坛现场

2018年10月7日,由中央美术学院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文化活动部共同主办,中央美术学院视觉艺术高精尖创新中心和中央美术学院承办的“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设计论坛”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报告厅举行。

与会嘉宾合影

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已于2018年8月8日公开面向全球征集设计方案,征集日期将于10月31日结束。本次论坛主旨涉及“为2022设计”全国艺术设计高校倡议;总结历届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吉祥物与形象景观的设计成果和经验;吉祥物设计方法及多元扩展;促进全球奥运设计文化的交流与发展。此次论坛了邀请国内外奥运会资深专家以及参与历届奥运会视觉设计的重要设计单位、机构和个人共同探讨北京2022年冬奥运会及冬残奥会的吉祥物设计。

论坛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及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设计者林存真教授主持论坛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及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设计者林存真教授担任本次论坛的主持人,莅临现场的嘉宾有: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北京2022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卫,北京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宋慰祖,湖北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许奋,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尼跃红,2016年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品牌总监贝丝·卢拉,2020年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吉祥物设计师谷口亮,2018年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视觉设计总监黄永素,2008年北京残奥会吉祥物设计师吴冠英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外聘教授岳昕,中央美术学院视觉艺术高精尖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常志刚,中央美术学院视觉艺术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王川,鲁迅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院长、书记赵璐,兰州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燕昱,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王方良,北京印刷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张彬,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曹三省等近百位位设计界的代表们及两百多位专业师生代表们。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致辞

论坛开始,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代表全国十大美术学院发出“为2022冬奥设计”的倡议,号召全国艺术设计工作者、专业院校师生、广大关注奥运设计的人士,积极投身到北京 2022年冬奥会的伟大事业中来,参与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相关艺术设计项目,例如吉祥物设计、色彩系统、核心图形设计、体育图标设计、奖牌设计、火炬设计等赛事用品和赛时景观设计的重大项目。倡议书由高洪书记转交给冬奥组委赵卫部长,今后倡议书将陈列在冬奥组委。

2016里约奥运会形象景观设计总监贝丝·卢拉致辞

2016里约奥运会吉祥物

论坛上2016里约奥运会形象景观设计总监贝丝·卢拉(Beth Lula)同与会者分享了里约奥运会的吉祥物设计心路及设计思考,将里约极具感染力的欢快与活力,共同分享并传播。

2020年东京奥运会吉祥物设计者谷口亮致辞

2020年东京奥运会吉祥物

2020年东京奥运会吉祥物设计者谷口亮(Ryo Taniguchi)首次在日本之外与大家分享了创作历程,分析吉祥物与国家传统文化、全民文化认同之间的源流关系。

2018年平昌冬季奥运会和冬季残奥会组织委员会设计总监黄永素致辞

 

2018年平昌冬季奥运会和冬季残奥会吉祥物 

2018年平昌冬季奥运会和冬季残奥会组织委员会设计总监黄永素(Youngsu Hwang)也就奥运会吉祥物设计与应用进行专题演讲。

2008年北京残奥会吉祥物设计师吴冠英

2008年北京残奥会吉祥物

2008年北京残奥会吉祥物设计师吴冠英则基于中国吉祥文化传统的吉祥物设计进行论证、分析,对我们现今的吉祥物设计与中国文化,进行有效启迪。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外聘教授岳昕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外聘教授岳昕介绍了市场开发对吉祥物的设计要求。

论坛现场

本次活动反响热烈,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报告厅座无虚席,论坛通过交流奥运文化,共议奥运吉祥物的设计思考,进一步推动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设计工作,也推动了全球奥运设计文化的发展。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