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龙门博物馆被评定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时间:2018-09-27 15:57:23 | 来源:人民网

资讯>艺讯>

洛阳龙门博物馆外景

日前,由中国博物馆协会评定,经国家文物局备案,洛阳龙门博物馆被公布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洛阳龙门博物馆,成立于2003年,位于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景区,是河南省首家非国有博物馆。新馆2010年建成并对外开放,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总投资逾3亿元,馆藏文物6万余件,一级文物百余件,主要功能是龙门石窟环境和文物的保护、研究、展示、文化交流、旅游服务等。

洛阳龙门博物馆展厅

该馆以丝绸之路为主线,以收藏、保护、研究、展示中国佛教艺术,特别是龙门石刻艺术为主,同时大力宣扬河洛文明。馆藏文物主要为龙门石窟及周边自东汉至唐宋的重要佛教文化遗存。其中造像、题记、佛教器物等都代表了佛教自东汉传入中国后历经北魏至隋唐的最高水平,尤其北魏永宁寺遗存,更是精美绝伦、举世罕见。河洛文明遗存,包括了仰韶文化、二里头文化、夏、商、周、春秋、 战国、三国、两晋、南北朝、隋、唐、宋、金、元等不同时期的文化内涵。陶瓷、砖石、金铜、绘画、科技等,门类齐全,级别较高。青铜器、唐三彩、白瓷、汝瓷、全辽舆图、王铎手卷等,更是闻名遐迩的瑰宝。中古时代碑志收藏逾千种,特別是有关古代东西方交通史、大秦教的唐代粟特人墓志50方被中外专家高度关注;东汉黃肠石150余品,相当于国內外各大博物馆藏洛阳东汉黃肠石数量的总和,形成了巨大的古代碑志文献库。龙门博物馆一直致力于古代丝绸之路遗存的收藏研究与展示,丝路藏品包括了古代西亚琉璃器、古波斯金银币等100多件,成为古代丝绸之路东西方交流的重要证据。

洛阳龙门博物馆藏品

龙门博物馆同时也留意于民间文化遗产和当代艺术的发现、保护与发扬。征集的民间老艺人作品,如浚县泥咕咕、淮阳泥泥狗、滑县木版年画、灵宝皮影艺术等;又如收藏的部分当代艺术家作品,分为国画、书法、油画、雕塑四个门类,都从不同角度展示了中华文明的多姿多彩。总之,该馆以斑斓多彩的文物精品,多层次、多角度地展示了丝绸之路文化、中国佛教艺术及悠久的河洛文明,举办的各种文化展览和一系列的国内外文化交流,其影响日渐扩大,成为国际上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博物馆之一。

该馆还致力于活态博物馆的建设,成立了龙门书院、龙门古琴社、洛阳美术院等,从事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教育与实践,同时进行实景演出和虚拟演出。该馆还连年被评为洛阳市文物工作先进单位,2015全国民办博物馆综合考评 97分、被评为全国优秀非国有博物馆;2016 年被民政部评为 AAAAA 级民办非企业单位;河洛文化与龙门石窟艺术虚拟现实科技展示,获得2017年度国家文物局“互联网+中华文明”项目资助;2018年被评定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洛阳龙门博物馆馆长王迪与省文物院专家王蔚波书画交流

洛阳龙门博物馆创始人、馆长王迪,1968年出生于河南荥阳。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美术考古学博士,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董事长,中国少林书画研究会会长,洛阳美术院院长,华南理工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理工大学客座教授。师从刘庆柱、王巍、杨弘、陈天然、王金岭、倪水通诸先生。2001年创办洛阳美术院(任继愈题名),2003年创建河南首家非国有博物馆--龙门博物馆(李岚清题名),2009年创办龙门古琴社(吴文光题名),2010年创建文化知识产权交易平台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王家新题名),2015年创办龙门书院(陈天然题名)。并有《文明探源》《悟入丹青》《大音大象》《古阳笔记》《魅力中国》《龙门雅集》《龙门佛教艺术》等多部论著问世。还有《文化生产力产生的过程》《黃金时代的见证-丝绸之路文物文献》《文字起源相向同轨发展会合之解析》《当代考古学下的中国美术史修正》《国家文化生产力构想》等文章发表。以在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创建龙门博物馆而闻名。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