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的所在”眉山田野艺术节即将开幕

时间:2018-09-27 16:00:01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海报

大地艺术(Land art, Earthworks 或 Earth art)也叫地景艺术,是一种始发于美国二十世纪60年代末和二十世纪70年代初的一种艺术运动,其表现为大地景观和艺术作品本身不可分割的联系,同时这也是一种在自然界创作的艺术形式。在远离都市文明的森林里、海岸边、沙漠中、田野上,大地艺术的创作旨在对地景的讨论,并对公众开放。  同时,大地艺术作品也时常保留了材料被自然力改变、侵蚀的客观属性。 时至今日,大地艺术的观念和形式都在不断地衍生和发展。

眉山田野艺术节-标志

中法农业景观示范区莫奈花园

眉山田野艺术节将于2018年9月29日在中国四川省成都市近郊的眉山华侨城中法农业科技园举行。 中法农业科技园位于四川省眉山市天府新区,坐拥锦江,背靠彭祖山,面朝黄龙溪古镇,文脉深远,历史绵长。眉山田野艺术节是在巴蜀地区举办的首个大型国际性以大地作为载体的艺术节,主办方希望通过参与艺术家批判性思考的方式让艺术与自然环境互为作用,并通过大地艺术的形式让民众更深入地关注和反思环境生态议题。

眉山田野艺术节的主策展人,中山大学教授杨小彦在解释艺术节主题“诗意的所在”时说道,艺术节主题灵感源于德国著名哲学家海德格尔的著作题目《人,诗意地栖居》。海德格尔指出,人的理想家园就是在宁静和谐中守望着岁月的流逝,这就是诗意,所以,“对于诗人来说,至高无上和神圣本来属于同一种东西,即澄明。”“澄明”本身就是诗的存在,是通向远方,在那里,葡萄闪闪发光,在那里,有陶渊明的理想:“倚南窗以寄傲,审容膝之易安;园日涉以成趣,门虽设而常关;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英国哲学家休谟也强调诗意对于人的重要性,他说:“最能改善人的气质的莫过于各种诗歌美、绘画美、音乐美的研究,她使人产生一种怡人的忧郁感,这种情感最能与他人为善,与他人为友。”

中法农业科技园景观示范区一角

对于坐落在四川眉山的“中法农业科技园”来说,这里所呈现的设计者对于环境风貌的理想,正是对诗意的阐释,其所面对的,正是诗意的所在。

诗意的载体是艺术,而且是公共性的、可介入的景观与大地艺术。我们在整个园区嵌入一系列的艺术创意,让艺术家在这诗意的所在按其对自然与大地的理解延伸对于艺术的认知。更重要的是,在艺术与园区人的互动中,诗意自然而然地走向内心,成为每一个人真实的存在。我们的理念是,人与自然具有一体性,天人合一的核心则是,青山绿水才是我们真实的家园,如此,“澄明”落实为居所,生活则拥有了艺术的品质。 

田野艺术节将依循城市山水主义,根据园区的氛围呈现,通过艺术家的作品去构筑生活的写意与和谐。参展艺术家分别来自法国(四位)、加拿大(两位)、中国(七位),在国际及国内知名的当代艺术大咖、跨界建筑师和设计师,他们分别是(以姓氏首字母排序)朱利安•卡萨比安卡(法)、菲利普• 科林(法)、范勃/混合小组、傅中望、顾雄(加)、焦兴涛、林景山(加)、刘建华、石头先生(法)、法比安•维隆(法)、王义明、史金淞、曾曦。

    担任本届艺术节的策展人为著名艺术批评家、中山大学教授杨小彦先生,法国里昂国立美术学院教授克里斯特尔•蒙图里女士,著名批评家、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胡斌教授,加拿大独立策展人龙邃洋先生。

杨小彦

Christel Montury-French curator

胡斌

龙邃洋

展览将于2018年9月29日在眉山市天府新区中法农业科技园内举行开幕式,展览将展至2019年1月5日结束。

眉山田野艺术节

主题:诗意的所在

艺术家:

朱利安•德•卡萨比安卡(法)、菲利普• 科林(法)、傅中望、顾雄(加)、混合小组、焦兴涛、林景山(加)、刘建华、石头先生(法)、法比安•维隆(法)、王义明、史金淞、曾曦

策展人:

杨小彦、克里斯特尔•蒙图里(法国)、胡斌、龙邃洋

展览时间:2018年9月29日-2019年1月5日

开幕时间:2018年9月29日上午9:00

展出地点:中国四川省眉山市天府新区中法农业科技园形象示范区

主办单位:华侨城西部集团

协办单位:眉山市彭山区政府、天府新区彭山青龙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眉山中法农业科技园开发有限公司

Fabien Villon_Where ever I roam_效果图

Julien de Casabianca_Outing project_局部

Philippe colin《dream cage》效果图

Pierre Picard_Sound tunnel_作品示意图

曾曦《心像》效果图

傅中望《嫁接的种子》效果图

顾雄《向水而生》局部

混合小组《游戏通道》局部

焦兴涛《匍匐的形态》

林景山《辣椒》效果图之一

刘建华《天外之物》白天效果图

史金淞《千创园》局部

王义明《五彩幡》效果图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